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不冷不热多阴雨 本周雨水较多最高温徘徊在30℃上下
2014年09月01日 06:06:37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记者 张文华 里尔 陈骁

   浙江在线09月01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张文华 里尔 陈骁)刚刚过去的8月,没有台风,没有秋老虎,阴雨天出乎意料地当了一回主角。

  即将到来的9月,目前来看,月初懒得创新,沿袭8月的调调,雷雨或许会来打个头阵。

  杭州的夏天,进入倒计时,高温连一半任务都没有完成,估计今年春节没脸回老家了。而我们就在天气渐凉之中,慢慢地从夏望向秋。

  9月第一天雷雨打头阵

  在夏季,倘若被副高控制得严严实实,那一般就是晴热伴随偶尔午后雷阵雨的调调,偶尔台风来骚扰一二。

  可处在副高边缘,天况的稳定性就被打破了,一切想得到和想不到的情况,都会发生。像这周,依旧雨水多多,气温徘徊在30℃上下。

  省气象台预计,受副高边缘以及低空切变线影响,这一周雷阵雨少不了。尤其是今天开学第一天,在杭州市气象台的监控里头,早晨上学、上班时间段内,雷阵雨虎视眈眈着,一旦条件具备,就轰隆隆地来。

  中央气象台预计,到明天,陕西南部、四川盆地、重庆西部和北部、江汉、江淮、黄淮南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

  9月上旬,江淮、江南北部、华南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雨量有40-80毫米。

  我看了看那几张全国雨水分布图,杭州所在处,蓝汪汪地一片,那是雨水的颜色。

  雨水一多,气温自然爬不上去。中央气象台预计,上旬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及西南地区气温比历史同期偏低1℃左右。

  又无意中瞥见了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8月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说是本世纪以来,北半球已经越来越频繁地遭受夏季热浪和暴雨袭击。

  嗯,今年杭州,热浪稀少,雨水倒是不缺。

  解释的理由,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这是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在一个地方滞留徘徊过久所致。

  8月无台风,9月谨防秋台风

  台风还是那个台风,只是日子一切换到9月,它就从夏台风,变成了秋台风。

  中央气象台的预报中,很久没有出现的“台风”二字,随着9月的到来,一并出现了——“上旬,有1个台风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

  寥寥几句,也不知道走向,却多少也勾起了气象专家们的担忧。大气环流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异常了,就一溜儿异常,一环扣一环。

  譬如今年8月,高温台风全乱套了。

  一般来说,每年一半以上的台风都在7-10月生成,8月是最多的一个月,其次是9月、7月、10月。

  据1949-2013年气象资料统计,8月份平均生成台风个数为6个,最多的年份甚至有8-10个台风生成,如1960年8月和1966年8月,各有10个台风生成。即便最少的年份,如1979年8月,也有2个台风生成。

  而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说,今年8月,台风创下1949年以来最少纪录。

  历史上从未有过8月无台风生成的纪录,今年轻松打破了——没有任何台风在西北太平洋区域生成,仅有一个中太平洋“进口”的吉纳维芙。

  8月也没有任何台风登陆我国,是1949年以来非常罕见的。

  省台以及国内的气象专家担心,8月的宁静,可能换来9月的大爆发。

  因为气象资料显示,无台风的月份寥寥无几,但这种台风不来则已,一来惊人。晚来的台风可能更凶猛,秋台风对农作物的损害胜过夏台风。

  换季时喝粥好,但要科学地喝

  我都记不得上一次睡觉时开空调,是什么时候了。

  现在的气温,尽管比气象学上秋天22℃的门槛,要高一些,白天也确实闷热。可挡不住早晚无处不在的凉意,桂花隐隐飘香了,梧桐树叶也一片片地落,风吹过,脸上顿时温凉。

  老百姓的感受里头,才不管那些气象学的概念,咂巴出了秋意,就直接说“这会儿是秋天了”。物候上的气象,就是比气象学上的那些个定义,更敏锐更灵活更有人情味儿。

  既然大家把这会儿当做了秋天,喝粥就成了很多人换季时的养生之道。

  只是,粥虽好,也要科学地喝。

  理论上,一般三餐均可喝粥,晨起空腹喝是最好的,不过喝粥时别吃太过油腻、黏滞的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吸收。

  近些年备受追捧的五谷杂粮,别喝太多,不然容易腹胀。

  上班族赶时间,往往会忍着烫嘴,把一碗热腾腾的粥喝完,这种行为,赶紧打住。

  要是长期这样,过烫的粥会刺激食道,容易损伤食道黏膜,引起食道发炎,造成黏膜坏死,久了还可能会诱发食道癌,那就太不划算啦。

标签: 杭州天气|阴雨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