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猕猴桃成为浙江果农新宠 今年猕猴桃量多个大口感甜
2014年09月02日 08:53:47 来源: 杭州网 诸逸文

  在上虞沙田水果专业合作社,近百亩猕猴桃树上密密麻麻全是果子,让人忍不住摘几个一饱口福。合作社的负责人丁林军说,现在正是猕猴桃成熟的时候,天气不热,不少自驾游客从周边赶到果园里摘猕猴桃。今年有一家杭州企业,在这里订了5000箱红心猕猴桃,这是他种猕猴桃三年来接到的最大订单。

  在杭州人的印象中,以前说到国产猕猴桃,只知道有陕西和四川。然而,今年的猕猴桃季,浙江似乎一下子多出好多猕猴桃产地,如江山、嘉善、桐乡、象山、临海、安吉、磐安、龙泉、遂昌等,上虞更是在近几年发展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猕猴桃产地。

  猕猴桃这只原产于中国的“奇异果”,终于在它的故土发扬光大了。

  国产猕猴桃挑战新西兰奇异果

  爱吃水果的章小姐发现,这两年吃猕猴桃变得便宜了。“以前买猕猴桃,怕酸怕涩,认准了新西兰佳沛牌,去年怀孕的时候买了江山产的红心猕猴桃,发现味道不比新西兰的差,很甜,也不太涩,价格却要便宜得多,30个一箱送到家也就百来块钱,比新西兰便宜了将近一半,而且今年好像更便宜了。”

  世纪联华的水果采购经理何建明说,今年省内到处都产猕猴桃,但有个共同的特点,种红心猕猴桃的多。“以往卖场里卖得最好的是陕西产的中华猕猴桃,茸毛比较多,但是价格很便宜,也就四五块钱一斤,但比较酸涩,多用来榨汁。”

  从去年开始,世纪联华超市的新西兰猕猴桃就上升到销售量第二了,接着就是售价比较高的红心猕猴桃和金华产的野生猕猴桃,都是论只或者论盒卖的,零售价折合每斤要20元以上。“今年新西兰绿心还要四五块钱一颗,但国产的红心只要三块钱一颗。”何建明说。

  据介绍,大家喜欢买红心猕猴桃,一是切开颜色好看,二来这种猕猴桃的酸甜比较好,不像新西兰猕猴桃,甜度太高,反而失去了猕猴桃酸中带甜的风味。因此,在中高端猕猴桃里,销量是按照新西兰绿果、国产红心、新西兰黄肉这样排列的。

  浙江产的红心猕猴桃大量上市

  业内论断猕猴桃的品相有句行话:绿肉酸、黄心香、红心甜。红阳猕猴桃就是人们常说的“红心猕猴桃”,是猕猴桃的一个品种。这种猕猴桃切开之后,果肉形似一轮红日,所以叫红阳猕猴桃。

  在浙江,红心猕猴桃是舶来品。2001年左右,章镇率先从四川引进种植,当时只有30亩。到今年,猕猴桃在上虞的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

  “全村202户,80%种植猕猴桃。去年产值3万元/亩,今年有望达到3.5万/亩。”上虞章镇新叶村和谐果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志军说。下一步,叶志军还要嫁接新品种了。

  “红阳猕猴桃口感好,价格和产量都高,亩产可达750公斤,成本相对较低,每亩种植成本大概是2000元,而且栽培简单,适宜江南水土栽种。”上虞沙田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丁林军说。

  上虞产的红心猕猴桃白利糖度可达到十四五度,与水蜜桃不相上下。而进口猕猴桃的糖度也是15度左右。此外,新西兰进口猕猴桃的维生素C含量在100毫克/100克,而地产猕猴桃的维生素C含量也可达到80毫克/100克。

  明年还有更多新品种上市

  过大江是嵊州市贵门乡可可水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的合作者主要做猕猴桃的秧苗生意。五年前,过大江开始卖猕猴桃秧苗,那个时候一年只卖出了几千株。“主要是绍兴的一些种植户来买,2012年,有个余姚的种植户上门说要秧苗,去年,临海的也来了。”现在浙江很多的猕猴桃产地都找他买秧苗,今年,他的秧苗预订量达十万株。十月份,这些秧苗就可以种下去了。

  “浙江这边,种得好的大多在山区,碱性太重的土壤不能种,泥沙土质也不能种。”过大江说,“猕猴桃这种水果,看起来好种,特别是嫁接的品种,一两年以后就会挂果。但后期发病比较厉害,特别是红阳品种,挂果两三年以后,特别容易暴发花腐病和溃疡病,会严重影响猕猴桃的果实大小和甜度。”

  为此,过大江开始栽培新的品种,比如华特、海燕、黄金果等,最快明年,这些新品种能在市面上买到了。(都市快报)

标签: 猕猴桃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