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政府发布网吧吸烟普遍 记者暗访网吧禁令几成空文
2014年09月02日 10:45:54 来源: 金华新闻网 潘逸 陈铮鹰

   浙江在线09月02日讯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应当依法履行信息网络安全、治安和消防安全职责,禁止明火照明和吸烟,并悬挂禁止吸烟标志。利用明火照明或者发现吸烟不予制止,或者未悬挂禁止吸烟标志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可并处1.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由文化行政部门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近日,市区新世纪花园小区有居民向市民援助中心本报值班室(热线电话82374100)反映,市区江南永康街上的蓝宝石网吧自开业以来,废气一直朝小区排放,且废气中有一股呛人的香烟臭味,居民苦不堪言。网吧里公众聚集,电脑、桌椅和电线等易燃物集中,在这样的空间内吸烟,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

  上周四,记者前往核实了解,并对市区部分网吧进行了暗访,发现虽然每家网吧均设有禁烟标志,但吸烟者依然不少,禁烟令几成一纸空文。

  记者核实:网吧排出废气烟味重

  上周四下午,记者来到蓝宝石网吧。这家网吧位于永康街西侧,租用新世纪花园小区的临街商铺。网吧内装潢比较豪华,但由于环境封闭,走进网吧时能闻到一股浓重的烟味。

  在网吧内,记者在显眼位置看到了禁烟标志。不过,随即就发现了网吧内顾客之间互递香烟的场景,没有管理人员出面制止。仔细观察下,整个网吧有五个顾客在吸烟。记者询问网吧网管,该网管表示,如果有客人吸烟,他们会口头上劝阻,要求客人到门外吸完再进来,如果客人不配合,他们也没有办法。

  根据小区居民投诉,记者来到新世纪花园小区4幢。网吧一层为新世纪小区营业房,

  以上均为居民住宅。由于网吧延伸进小区,空调外机和排风扇都对着新世纪花园小区,将废气往小区内排放,走近,能够闻到明显的烟味。排风扇附近有一个凉亭,有好多老人在此休息乘凉,老人们对网吧排出烟味一事深恶痛绝。

  王大爷家就住在附近,他说:“除了烟味重,网吧噪音也很大,居民已经向小区物业提过好几次意见,但迟迟不见动静。之前,网吧还想再做一个排风扇,被居民给制止了。”

  记者说明来意后,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表示,他们也无可奈何,去年9月这家网吧开张,但安装排风扇并没有通知物业,物业也曾打电话交涉,希望能够合理解决这个问题,但网吧负责人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

  记者暗访:网吧都有吸烟者

  市区网吧吸烟现象是否普遍存在呢?当天,记者选取市区江北、江南以及农村网吧进行暗访,发现所暗访网吧虽然贴有禁烟标志,但均有人吸烟。在不少网吧周边,都有“配套”的超市和烟酒商店,网吧顾客买到香烟很方便。

  婺城区雅畈镇东阳南街牛仔网吧的入口处,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但网吧内依然有一名上网者在吸烟。网吧设置了中央空调,由于环境比较封闭,空气中弥漫着烟味。之后,记者来到位于市区八一南街的希望网吧,该网吧规模较大,分为上、下两层,禁烟标志贴在一个角落里,标志很小且不显眼。根据记者观察,网吧里有五个人在吸烟。记者询问网吧工作人员:“网吧能抽烟吗?”得到的回答是“可以”。

  市区江北,记者来到了解放东路的时代网吧,该网吧上网人数很多,并没有发现有上网者在网吧内抽烟。但记者留意到,每一台电脑或两台电脑间都放着一只小碗,在碗内有许多烟灰烟蒂。最后,记者来到位于凤山街的一线天网络会所,看到有多名上网者在抽烟,网吧内没有发现明显禁烟标志,在玻璃门上贴着一张很小的“不能抽烟”纸条。

  部门说法:网吧吸烟以劝阻为主

  那么,网吧内吸烟处罚有没有法律依据呢?应该如何处罚呢?记者就此咨询了我市消防、公安和文化行政部门。

  市消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消防法》第63条规定,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可以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上网者抽烟,消防工作人员会上前进行劝阻,并对网吧业主进行警告和相应处罚。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在日常巡逻执勤过程中,民警一般会例行检查网吧内上网者的身份信息,从而发现违法线索。对于吸烟者,以劝阻为主。

  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支队相关人士表示,文化部门没有对吸烟者进行处罚的法律依据,发现吸烟者多数进行劝导。不过,如果公安、消防部门对网吧多次进行处罚,网吧业主屡教不改的,可以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专家点评:公共场所禁烟任重道远

  市爱卫办主任吴功卫表示,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共场所禁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目前,部分医院、车站、商场、机关在这方面做得不错。网吧禁烟难,一是因为网吧业主害怕客源流失,不敢劝阻;二是因为网吧禁烟执法多以劝阻、教育为主,处罚力度不够。

  吴功卫表示,采取疏堵结合,网吧禁烟效果会更好。比如,网吧业主在网吧设置一间吸烟室,以避免直接劝阻的矛盾。执法部门可以在网吧最显眼位置张贴温馨提示,提醒上网者在网吧吸烟是违法行为,会受到什么处罚。今后,市爱卫办将加强对网吧业主的禁烟教育,引导网吧业主做好禁烟劝导和场所通风、消毒工作,并号召各主管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加强执法。

标签: 网吧|抽烟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