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有人利用免费治疗诈骗 诈骗对象多为独居老人
2014年09月02日 10:36:29 来源: 金华新闻网 胡雨轩 舒珊珊

   浙江在线09月02日讯 在永康街头走动,不少市民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几个“白大褂”在路边摆摊,不断地招呼行人过去量血压;有人发传单让大家到某处听“专家健康保健讲座”,有些则直接挂出了“专家”现场“义诊”的旗帜……他们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推销某高档药品或者器械以达到骗财的目的。

  76岁老人被骗1000元

  “我被骗了1000元钱。我和老伴身体不好,就靠养老补助过日子,1000元是个大数字,你们一定要帮帮我。”近日,家住永康市南苑路的陈阿公打电话向永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寻求帮助。

  76岁的陈阿公双腿患风湿多年,一直想通过治疗缓解症状。今年4月底的一天,几位挂着“永康中医院工作证的医生”敲开了陈阿公的门。

  他们自称是中医院的医生,“现在针对广大中老年人做一个公益活动,免费赠送一些药包,只要将药包放进水里,定期泡脚就行,对缓解风湿骨病十分有效。此外,还贴心地配备了泡脚按摩器,可以先放着免费使用3个月,但因为东西贵重,要先收取1000元押金,3个月后拿回中医院退即可退款。”

  听到有这样免费治病的好事,而且看到对方都有工作证,陈阿公十分动心。陈阿公心想自家离中医院近,退起来方便,于是赶紧取了1000多元钱交给“医生”。

  “3个月后,我抬着按摩器到中医院退钱,医院却说没有做过这样的活动,还说我被骗了,我可怎么办啊?”

  看病买药到正规医院药店

  据市监局统计,自今年4月份以来,已受理了10多起因免费看病、治疗而发生的受骗事件,受骗对象多为上了年纪的独居老人。

  据了解,这类以推销假药、医疗器械诈骗中老年人的案件,通常以团伙作案居多,部分成员还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为了行骗,犯罪分子不惜购买用于诊疗的电脑设备、医疗器械和仪器,通过开展免费讲座、免费体检或“专家咨询”的手段博取群众信任,趁机推销假药。

  “这类诈骗流动性大,市民发现受骗后对方早已人去楼空。”如何识别这类诈骗?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对送上门的“免费体检”要引起警惕;在辨识假冒保健品时,可注意产品的包装上是否有国药准字、食健字等标志;遇到有人吹嘘有知名专家教授讲解保健知识,且讲解结束后,由“专家”接受咨询,其间推荐药品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为了避免上当,中老年人还可以记下药品名称,回家让家人帮忙上网进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数据查询,或拨打电话进行搜寻核实。但最重要的是,如果确实患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去正规药店买药。发现类似诈骗行为要立即报警。

  如何辨别药品真伪

  据市监局工作人员介绍,辨别药物的真假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看药品的批准文号。按照规定,现在所有的药品都应该使用新的批准文号。格式是:国药准字和1位拼音字母加8位数字。拼音字母表示药品的类别,8位数字代表批准药品生产的部门、年份以及序列号。假药一般都使用已经废止的批准文号。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www.sfda.gov.cn即可查询批准文号的真伪。

  其次,看生产厂家。正规的药品外包装或者说明书上都注明了生产企业名称、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以及企业网站等内容,以便患者联系辨别真伪。而假药中此类信息内容简单、不全。

  在药品的包装上,合格的药品外包装字体和图案清晰,印刷精致、色彩均匀。其产品批号、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三项一个都不少。而假药外包装都比较粗糙,并且没有生产日期或者有效期。

  同时,消费者在买药品前还应该仔细查看药品说明书。合格的药品说明书字体清晰,内容准确齐全,适应症限定严格。而假药说明书,内容不全并随意扩大疗效和适应症。至于药品外观,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药片出现变色、粘连、潮解;注射剂出现混浊、沉淀、絮状物;冲剂出现结块、溶化、颗粒不均匀等现象时,都不要买。

标签: 诈骗|医疗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