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丽水市国税局赵勇被授予“全国模范军转干部”荣誉称号
2014年09月02日 14:02:48 来源: 浙江在线 王伟

  浙江在线9月2日讯(通讯员 王伟) 近期,在北京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浙江省丽水市国家税务局赵勇同志被授予“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参加了表彰大会并会见了受表彰代表。据悉,大会共授予161名同志“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赵勇同志是全国唯一受到表彰的税务干部。

  赵勇,1957年11月出生,1974年12月入伍,197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在海军东海舰队舰艇部队服役任职,1985年10月调入丽水军分区任职。期间曾在驱逐舰上为中国本土首次向南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保驾护航,也在地方部队为征兵、民兵训练等民兵预备役工作作过贡献,受到部队嘉奖多次,荣获“优秀军事干部”1次、“优秀人民武装干部”2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

  1999年8月,赵勇同志转业到丽水市国家税务局工作,从此,这位有着25年军龄的转业军人开始了新的征程。自参加税收工作以来,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以对税收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爱岗敬业,任劳任怨,顽强拼搏,充分展示了一名军转干部的高尚情怀,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充分信赖,获得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树立了当代税务干部良好的形象。他担任过稽查局综合科科长、稽查局政治指导员、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机关党办主任,曾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浙江省优秀农村指导员”荣誉称号、被浙江省国税局记个人二等功一次,被丽水市国税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丽水市直单位“优秀党务工作者”,累计获得个人嘉奖等荣誉10余次。

  不怕艰苦、甘于奉献。2004年3月,为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的号召,贯彻落实丽水市委和省市局的有关精神,赵勇同志主动报名参加了农村指导员的工作,来到了边远贫困的山区村——龙泉市兰巨乡大汪村。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赵勇同志紧紧围绕农村指导员的各项职责,积极主动地做好驻村干部的各项工作,与农村干部和群众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劳动在一起,不怕生活艰苦,克服困难挑战,以最短的时间融入到农村生活中,与农民朋友们打成一片,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在服务“三农“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具体当好“七个员”的角色:一是摸清实情,做农村工作的调研员;二是制订规划,做富民强村的谋划员;三是办好实事,做农民的勤务员;四是注重科学,做科技致富的辅导员;五是开展宣传教育,做富民政策的宣传员;六是化解矛盾,做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七是扶贫帮困,做弱势群体的服务员。2005年5月,赵勇同志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浙江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的荣誉称号。

  坚持原则,敢于碰硬。2008年,赵勇同志在丽水市国税局稽查局任政治指导员期间,接受浙江省国税局稽查局的指派,担任省国税局稽查专项检查组组长。在4个多月的艰苦工作中,赵勇同志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心尽职、严格把关,不畏凶险、排除干扰、廉洁自律、秉公执法,始终坚持原则,切实维护了稽查干部的良好形象。检查期间,共对某被查单位12个分支独立建账机构和13000多本凭证进行了比对核查,仅部分凭证复印就多达10000多份,装订近80册,对数量庞大的数据逐一分析筛选,掌握了真实准确的数字和有力有效的证据资料。在实施检查中,赵勇同志带领大家认真研究办案思路,注重集思广益,找准案件突破口,充分调动检查组9名成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发挥个人和团队作用。通过赵勇等检查人员的共同努力,最终查补税款达一千多万元,为挽回国家经济损失、有效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此,赵勇同志被省局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认真履责,勇于挑担。2010年9月,赵勇同志提任为市局机关党办主任,正值市局机关开展“全国文明单位”申报创建工作。“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名额少、难度大、申报任务十分艰巨。面对挑战,赵勇同志作为具体承办部门的负责人,按照“创文明单位、带一流队伍、建诚信国税、促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对“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申报工作做到组织严密、突出重点,确保了工作扎实、资料详实。组建了文字材料组、图片资料组、影视资料组,并牵头协调各工作小组紧张有序地开展创建具体工作。在进入申报的攻关阶段,和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放弃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地带领大家整理和制作资料,高质量地完成文明创建汇编材料、图片展板、影视片等各项工作,为成功申报赢得了宝贵时间、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他承上启下,对外积极和省市文明办保持沟通,对内具体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教育,动员全局人人参与创建,保证了上下一致、团结一心开展文明创建,走出了一条“抓创建、促规范;抓创建、促服务;抓创建、促发展”的创建特色之路,顺利通过了市、省和中央文明委的层层公示,最终被评定为“全国文明单位”。为表彰赵勇同志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突出贡献,丽水市国税局对他记三等功一次。

  以身作则,善于团结。对自已,赵勇同志以“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好”为目标,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对干部,他善于团结,充分认识到机关党办就是做人的工作尤其是人的思想工作,通过不断创新和改进国税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干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达到激励人、感染人、引导人、凝聚人的良好效果。三力(服务力、执行力、担当力)大讨论、党员专题学习教育、“创先争优”活动、党员“一句话承诺”、“创先争优闪光言行”评选、“党员服务一条街”活动、建立国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局机关结对帮扶和捐献等工作,都是机关党建行之有效的载体。开展国税楼层和走廊文化、组织“丽水国税道德讲堂”、开展书画和摄影作品征集评比、组织“文明和谐服务”主题征文比赛、组织“五月的歌声献给党”、青年党员重走红色之路、祭奠革命烈士、重温入党誓言等活动,则是营造国税文化氛围的有效载体。特别是为市局机关8对青年干部举办了“爱在春天—国税之恋”集体婚礼,其简朴、时尚、环保的风格,得到了丽水市委宣传部和社会各界的赞许。2013年,市局机关党委被丽水市委表彰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党支部被评为“市级先进党支部”,所有党支部被评为“规范化党支部”,赵勇同志本人被评为“丽水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在今年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他作为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副主任兼综合组的组长,担负着繁重的各阶段工作任务。即使在他退居二线后,仍然一如既往地在教育实践活动、全国文明单位复评、道德讲堂建设中忘我工作,以一线的精神、一线的状态、一线的干劲发挥着余热。

  从部队到地方,从带兵人到税务人,岗位变了,角色变了,工作性质变了,但赵勇作为一名军人的本色没有变,干事创业的热情没有变。在转业后新的“长征”中,从迈进税务系统的第一天起,赵勇同志时时刻刻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履行好税收工作各岗位职责,充分展示了一名当代军转干部的精神风采和光辉形象。践行了他自已常说的一句话“以军魂奉献税务岗位,用汗水谱写增值人生”。

标签: 军转干部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