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吴英父亲涉诬告东阳副市长案 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为由不批捕
警方称吴永正、蔺文财已办理取保候审手续
2014年09月05日 06:23:37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记者 吴中平

吴英案所涉位于东阳市白云街道汉宁西路280号的几套房产,于今年7月进行司法网拍,但遭流拍。

   浙江在线09月05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吴中平)备受关注的吴英之父吴永正、委托代理人蔺文财一案,在公安机关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期限的最后一天有了新进展:

  昨天,东阳市检察院对吴永正、蔺文财所涉案件进行审查后认为,根据现有证据,吴永正、蔺文财尚不符合逮捕条件,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昨天,警方已对吴永正、蔺文财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吴英父亲、代理人,涉“诬陷副市长”案被刑拘

  今年7月23日,吴英的委托代理人蔺文财仅凭吴英在监狱里手写的《情况说明》,提出因东阳市副市长陈军涉嫌向吴英索贿,要求组长陈军回避处置吴英资产。

  同时,蔺文财在媒体上公开表示:吴英曾向上级纪委部门举报陈军涉嫌受贿。

  蔺文财的这些说法经媒体曝光后,相关报道被上百家网站转载,引发全国关注。

  此后,东阳市副市长陈军向警方报案。7月29日,蔺文财因涉嫌诬告陷害罪被东阳警方刑拘。

  吴英父亲吴永正涉嫌诬告陷害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也于1天后被东阳警方刑拘。

  经审讯,蔺文财承认告错了人,吴英也承认自己认错了人。

  被指非法出租被查封房产获利,阻碍资产处置

  警方称,经查明,多年来,吴永正为吴英申诉无罪四处奔波,各种费用开支就来源于非法出租被查封或法院判决没收的房产获利所得。

  经最高人民法院判定,吴英骗取的集资款约7.7亿元,至案发时已归还本息约3.9亿元,实际集资诈骗3.8亿元,案发后登记的债务约5.6亿元,其查扣资产处置后回收资金约2.5亿元,缺口约3.1亿元,资不抵债情况十分严重。

  而在吴英的资产中,主要为其案发前在东阳、诸暨及湖北荆门等地购买的109处房产。案发后,有的被公安机关查封,有的被法院拍卖。

  但据公安机关调查,自2007年下半年开始,吴永正让其连襟刘军将位于荆门的部分被查封或法院判决没收的房产进行出租获利,至今年4月,吴永正共从刘军手上收取租金140余万元。

  调查人员吐露,这些年来,吴永正就是靠这笔收入四处活动,如果这些“资产”被处置了,吴永正就失去了这笔收入。东阳市成立吴英资产处置小组,无疑断了吴永正的财路。东阳市副市长陈军作为资产处置组长,自然就会“躺着中枪”。

  东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称,根据警方的调查,在吴永正、蔺文财举报“陈军索贿”前,吴英本人从未向任何部门举报过陈军索贿的情况。根据有关部门的查证,陈军从未接受过吴英任何形式的贿赂。吴永正、蔺文财两人的行为,严重损害了陈军的人格权、名誉权,阻碍了吴英案资产处置的进行,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8月28日,东阳市公安局将吴永正、蔺文财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证据尚不符合逮捕条件

  两人获取保候审

  昨天,检察机关对此案进行审查后认为,根据现有证据,吴永正、蔺文财尚不符合逮捕条件,因此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东阳警方表示,因对吴永正、蔺文财所涉案件需继续侦查,且两人符合取保候审条件,警方依法于昨天将犯罪嫌疑人吴永正、蔺文财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取保候审并不代表他们就没有罪,而是需要公安机关继续侦查。”当地相关负责人在谈及此案时表示,根据《刑法》第243条第3款规定:吴永正、蔺文财捏造陈军向吴英索贿的事实,以陈军“索取”吴英贿赂为由,以申请陈军回避资产处置工作的方式,向政府机关进行告发,后蔺文财又在网络的个人微博上散布捏造的所谓陈军索取吴英贿赂的事实,意图使陈军受到刑事追究,采用借申请回避之名,对陈军进行告发,其行为涉嫌诬告陷害罪。

  同时,《刑法》第243条规定: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到刑事追究、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相关人士称,吴永正、蔺文财、吴英主观上具有诬陷的故意,其行为系诬告,而非错告。

  此外,此前的9月3日晚,有媒体报道称,吴英父亲吴永正或因嫖娼被转行政拘留。

  昨天,东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吴永正嫖娼确有此事,但目前暂缓处罚。至于暂缓的原因、何日执行等问题,其未作回复。

标签: 吴英父亲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