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为民富民的贴心人 德清县武康镇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
2014年09月05日 15:25:24 来源: 浙江日报 丁谨之 潘宗敏 朱丽佳

  【人物名片】

  孙国文,德清县武康镇五四村党总支书记

  【闪光亮点】

  他勇于创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14年,人均年收入从1722元增至21500元;他带领经济落后村修起柏油路、通上自来水,努力打造浙江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迎着细雨,记者日前驾车从德清县城武康镇西行千余米,便来到了莫干山麓的五四村。雨中的五四村,枫林含碧,桑园滴翠,山泉潺潺,一派田园风光。

  未曾想,眼前这个“国家级绿色小康示范村”、“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14年前还是一个道路泥泞、村容破败的贫困村。村民们说起村里巨变,都称:“这全靠了我们的村支书孙国文。”

  敢想敢干闯新路

  晚饭过后,孙国文爱在村子里溜达,瞧一瞧家家户户的变化。“我们村里一共447户,85%都建了新别墅,式样有100多种,车子也基本配齐了。”

  这个微胖的中年人不爱拿他“金牛奖”的荣誉称号说事儿,他心中日日翻的一本账是全村百姓的“收入账”。“自己好不算本事,既然当了村支书,就要让每家每户的口袋都鼓起来!”这是他的口头禅,也是他14年来的行动指针。

  14年前,孙国文辞去乡镇企业的厂长职务,扎根五四村。但村支书的“乌纱帽”,让他好长一阵子没睡稳觉。3.8万元的村集体电费欠单,村干部发不出工资,耕地抛荒高达40%,用老百姓自己的话说就是——“那个时候村里烂透了”。

  通过孙国文的努力,在湖州市全面开展土地整理中,五四村被列入土地整理计划。“土地流转”的致富大计,在孙国文心中酝酿着。

  次年,日本红枫种植项目落户五四村。427亩土地涉及6个村民小组。孙国文组织村党总支连夜开会,一户一户走访做工作,制定“定量不定位”的措施——对不愿出租土地的农民,用别处土地进行置换。为稳定民心,他还要求投资方,每年租金在上一年底付清。

  “我想得很简单,就是要把农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一边拿租金,一边去城里打工赚钱,这岂不是一举两得。”孙国文的活脑筋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原来“捂紧”了土地的村民也主动上门,希望参加土地流转。

  2007年,五四村3000亩农田实现全流转,并相继引入了萧山红枫基地、德华速生林基地等7个生态种植项目。五四村还成立了湖州市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村447户人家,家家承包地入股。

  孙国文告诉记者,现在他对投资方有了新要求——优先雇用五四村的剩余老年劳动力。“他们年纪大了,不能再去城里打工,让他们在花卉基地里修枝、浇水,每个月也能挣个2000多元工资,赶上过去一年的收入了。”

  创新、大胆,在这样一位村支书的带领下,五四村收获了累累硕果。

  脚踏实地办实事

  走访村民家的时候,主妇们正忙着准备晚餐。水声“哗哗”作响,阮兴元的妻子正在自家厨房里,洗着新买的瓜果蔬菜。“你瞧这自来水,用着多方便,再也不用打水喝了,这些都靠了国文!”阮兴元爽朗地笑着说。

  五四村通上自来水的情景,孙国文依旧清晰地记得。“国文,国文,自来水什么时候能用上”,当时,大伙儿总是追着他问。经过多次与自来水公司接洽,管道铺设随之进行,五四村终于在2007年初通上了自来水。拧开水龙头出水的那刻,村民们个个喜上眉梢,孙国文也直跟着乐。

  从臭不可闻的露天粪坑,到家家户户的化粪池,再到生活污水的生态处理,五四村变得愈加整洁。从抛荒田地里堆垃圾,到建成集中垃圾箱,再到实施垃圾分类,村民们渐渐懂得了环保。

  谈起孙国文上任后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说“一双手都数不过来”,其中的首功当属村口的那条“大道”。

  一头白发的施正良见证了五四村的巨变。“以前村头那条路简直就不能叫作‘路’,最多就两米宽,都是黄土,下雨天裤腿上弄得都是烂泥。”

  为此,孙国文天天带着村干部们东奔西跑,去企业拉赞助,上部门要资金。在他们不懈努力下,70余万元费用终于筹集到账。工程开工后,他的身影又出现在了村口的工地上,带头挥镐掘土、运输奔忙。

  这条长2.5公里、宽6米的柏油马路,终于通到了五四村的村口。“这下子我们去镇里近了好多,以前坐车要半个小时,现在10分钟就行了。”施正良说。

  如今,常有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在专门修筑的红砖路上,骑行观光。这条路也有了一个新名字:环莫干山异国风情休闲观光带,成为通往莫干山景区的主要干道之一。

  一张路网在孙国文上任的14年间逐渐铺就,崭新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连接了五四村的10个自然村。

  夙兴夜寐勤为民

  今年6月,五四村完成“三改一拆”任务,共计拆违两万余平方米,村中15个生猪养殖场全部关闭。这是五四村“三改一拆”的成绩单,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孙国文夙兴夜寐的身影。

  “国文,你让我们拆,你自己的亲戚怎么不带头拆?”今年初,五四村的“三改一拆”工作进入了攻坚期,但村中评出的“违建王”却是自家亲戚,这让孙国文如坐针毡。

  “他家当时盖了新楼,老房子却没有拆,属于一户多宅。我给他限定了时间,但由于种种原因,他没有按时拆违。”孙国文坦言,当时自己身上压力不小。许多村民以此为由,放慢了拆违的速度。

  由于亲戚闭门不见,孙国文只好从早上蹲守到晚上,苦口婆心地做工作,连续一周天天上门。一个月后,拆违终于得以顺利进行。

  阮兴元是村里的养猪大户,原有猪圈500余平方米,生猪100头。孙国文深知拆迁与百姓利益相关,提前做好思想工作,留足时间让他们寻找生猪销路。

  “去年5月份,国文就把关停养猪场的消息告诉村里的几个养猪户了,好让我们有个心理准备。”阮兴元告诉记者,去年9月,孙国文还上门了解情况,耐心地解释说明,此后又常常打电话询问拆违的进度。

  “十几年来他带着我们一起致富,家里的收入翻了好几倍。这恩情我们都记着。虽然猪不养了,收入会少一些,但环境会好起来,我们还是支持他。”阮兴元指着后院说,原来夏天的时候,猪圈里的气味不好闻,有部分污水直排入河。现在这些问题都已迎刃而解。

  采访接近尾声,五四村的妇女主任曹春风在无意间吐露了一个秘密:一个月前,孙国文因肾结石开刀住院,却在术后的第二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孙书记常常挂着盐水坚持工作,他呀,都把办公室当作自己家了!”

  夙兴夜寐,勤政为民。这正是这位村支书的真实写照。

  “请你两个月以后,再来五四村看看,又会漂亮很多。”文化长廊、农贸市场、庭院美化、中心公园……这些工程都在孙国文的规划中。他自信满满地向记者发出了邀请。

  暮色里,他鬓角的白发被微凉的晚风,轻轻吹起……

  【人物感言】

  “我要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城里人都羡慕我们!”

标签: 村支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