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医一院“达芬奇”机器人做手术 比人的手指还灵巧
2014年09月12日 05:25: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曾福泉 陈旭东 王蕊

  9月11日,浙医一院医护人员在调试“达芬奇”机器人。尹炳炎摄

   浙江在线09月1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陈旭东 王蕊)我省第一台使用“达芬奇”机器人进行的外科手术昨天上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完成。浙医一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操作机器人的4个机械臂,为一名60岁的患者切除胰腺肿瘤,用时不到2小时。

  手术开始时,医生先在患者的腹部打4个黄豆大小的小洞,机器人8毫米粗细的3根器械臂和1根镜头臂从小洞伸进患者体内。在手术室另一端的操作平台上,主刀医生能看到一幅放大了20倍的患者腹腔的三维影像。这幅高分辨率立体图能够实时显示病人体内的情况。这样的视野,是普通手术或内窥镜手术无法获取的。

  医生操作操纵杆前后左右移动,机械手臂开始在患者腹腔中寻找肿瘤的位置,灵巧地把深埋在脂肪下面的肿瘤“根蒂”挖出来,予以切除。在这个过程中,外科医生双手的颤动被完全过滤掉,转化为稳健精确的机械臂的动作,大大提升了手术精度和手术质量。

  机器人的机械手臂配备多功能医疗工具,可以360度旋转,能够完成穿透、切割、电烧、打结等动作,甚至比人的手指更灵活。“比如这把剪刀,一边切开血管,一边就能凝血,所以病人出血很少。”主刀医生安坐操作台前,动动双手,就可以完成过去一个腔镜手术团队的大部分工作,节省近四分之三的人力。肿瘤切除完毕,机械臂还能用针线缝合创口。

  郑树森说,使用“达芬奇”机器人完成的手术创口小、患者恢复快,能大大缩短病人的术后住院时间。机器人应用到泌尿科、妇科等领域的一些手术中,更能大显身手。如在小骨盆区,不仅空间狭小,还有大量敏感神经束通过,人手操作极不方便,而机械臂则运转自如。据了解,目前美国85%的急性前列腺手术是由这一机器人系统完成的。

  更令医务工作者感到兴奋的是,“达芬奇”机器人系统采用“远距临场”技术,只要保证网络传输的速率,在不久的将来,医生坐在杭州的办公室里,就能指挥这台机器人为偏远地区的病人做手术。

  据介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由美国航空航天局等机构研发,是目前最先进的微创外科手术系统。自2000年投入临床应用以来,全球已有2000多台“达芬奇”机器人为病人服务。至去年底,我国共有14家医院使用“达芬奇”机器人,总数为18台。

标签: 达芬奇|手术|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