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治水不松劲 桐庐83条主要河溪81条能游泳
2014年09月13日 07:18: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马悦 县委报道组 唐志立

   浙江在线09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马悦 县委报道组 唐志立)初秋午后,桐庐县石珠村村民王宣良俯身捧起一汪清水,尽情享受着家门口梅林溪带来的润泽:溪水清澈见底,两岸郁郁葱葱,鱼儿静伏水底。得知桐庐已成为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后,老王骄傲地说:“不着急去外地看风景了,家门口的景色就足够令我陶醉了!”

  得益于率先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全覆盖,桐庐县的自然环境一直上佳——流经桐庐的富春江,连续7年出境水质优于入境水质。

  虽然在桐庐下河游泳已成常态,但仍有少许难啃的“硬骨头”亟需治理。今年以来,桐庐县对仅剩的4条Ⅲ类以下水质河流沿线的排污情况进行重点排摸,制定治水方案。对此,桐庐县委负责人说,不仅要“清三河”,更要把“到今年年底前,全县主要河溪都能游泳”作为治水的第一目标。

  对Ⅲ类以下水质河流的治理,消灭岸上的污染源是关键。桐庐县制定出台了《畜禽养殖禁养区和限养区划分调整方案》,关停拆除了全县605家畜禽养殖场、42家水产(温室)养殖场(户),全面推进“适度规模、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生态养殖模式。

  排查重点排污企业和排污口。桐庐县对富春江、分水江两岸119个排污(水)口逐个建立档案,在线实时监控63家重点监管企业。同时,实行河流定期“体检”,全县83条河流96个断面实施定期水质监测并予以公布,纳入年度综合业绩考核。

  “五水共治”,全民参与。3位县级“河长”、81位乡镇级“河长”、224位村级“段长”,以及200多名民间“巡视河长”全部到位,全县实现了83条河流2524公里河道“包河到人”。

  如今,桐庐全县的83条主要河溪中已有81条达到了“能游泳”的Ⅲ类水质标准。前不久,桐庐芦茨溪还申报了我省第一条全域可游泳河段。

  通过长效“治水”,桐庐县生态环境更加清新宜人、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多彩,还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的转型升级。目前,在桐庐,杭州商学院一期即将建成投入使用,上海瑞金医院桐庐分院全面运行,海康威视、英飞特等一批优质项目正式签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桐庐逐步变成现实。

标签: 桐庐|治水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