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环北小商品市场消防通道占用 防火卷帘破损
2014年09月14日 08:04: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09月1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盛相良 占海燕)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有1800多家店铺的杭州环北小商品市场,是杭州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之一。今天,记者跟随杭州消防部门来到环北小商品市场走访,发现这个物流、人流密集的场所存在不少火灾隐患,令人担忧。

  今天9时许,记者随机走进市场4区的一条消防通道,看到原本3米宽的通道被商家堆放的货物占据,只剩下1米多宽。“万一发生火灾,通道被占用会大大影响人员逃生速度,而且杂乱无章的货物极易绊倒行人,导致发生踩踏事故。因此,消防通道保持畅通格外重要。”下城区消防大队防火参谋杨波说。记者看到,在市场内类似消防通道被商户占用现象随处可见,个别通道连两个人同时通过都比较困难。

  随后,记者来到市场5区,随机测试一家商铺的防火卷帘。按动开关后,防火卷帘缓缓下降,但在离底部还差三四十厘米时,卷帘突然卡壳了。经查,卷帘轨道内有杂物,致其无法下降到底。卷帘由于缺乏日常维护,已出现破洞,影响防火效果。一些商户在防火卷帘下方的警示区域,随意堆放杂物。据介绍,防火卷帘具有防火、隔烟、抑制火灾蔓延、保护人员疏散的功能,能有效阻止烟雾、火势蔓延。“如果卷帘无法降到底,或者出现破损,就起不到这些作用。”杨波提醒商家说。

  正确使用消防设施,可以及时扑灭初始火灾。在市场6区,记者询问一名销售员是否会使用灭火器,结果对方直摇头。而与之毗邻的商铺销售员不仅能快速找到灭火器,还能熟练使用。

  在市场的一个角落,记者发现4个小房间上着锁。经了解得知,这里原本是市场仓库,现在成了市场保洁人员的寝室。按规定,市场内晚上不允许人员住宿,以免因使用电器带来火灾隐患。

标签: 火灾隐患 消防 整改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