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政协主席会议提议 钱江海塘钱江潮或将联合申遗
2014年09月17日 06:30: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

   浙江在线09月1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钱塘江大潮号称“天下第一潮”,其壮美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里让数十万人争睹。如此天下奇观,能不能继西湖和大运河后,成为杭州的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呢?

  你还别说,在昨天召开的杭州市政协主席会议上,就真有人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建议杭州与海宁联合将钱塘江海塘和钱江潮申报世界遗产。

  这次杭州市政协主席会议上,主要商讨的是关于“钱塘江运河西湖沿线景观与文化资源提升利用”。

  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相关人士认为,钱塘江海塘和钱江潮是数千年以来,钱塘江两岸人民与大自然共同创作的一件杰出“作品”,钱塘江海塘跟长城、大运河并称为我国古代三项伟大工程,而钱江潮更是被称为天下奇观。

  杭州和海宁是钱塘江北岸海塘保存最好、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区段,两地目前仍保留着较完整的海塘遗迹。杭州市的吴越海塘、明清海塘和海宁的鱼鳞大塘,是中国海塘建筑史上最有代表性的两个历史阶段的实物遗存。此外,两地还保留着与海塘和钱塘江潮有关的历史文化遗存,如和“镇潮”有关的杭州六和塔、海宁占鳌塔(镇海塔)等。

  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建议,可以将钱塘江海塘和钱江潮作为“世界文化景观”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遗产申报名称可以暂定为“钱塘江海塘(钱江潮)”。遗产申报范围选取保存较好、遗产点较丰富、地段比较重要的钱塘江北岸海塘,起点为西湖区转塘狮子口,终点为海宁市盐官镇。

  钱塘江海塘和钱江潮能否申遗目前还难下定论。但相关保护工作,已经开展起来了。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相关人士表示,在钱塘江沿岸,除了抢修了钱塘江大桥、六和塔、之江大学旧址等一大批重要的文保单位外,他们还十分关注海塘工程和围垦文化。在第五批市保护单位中推荐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围垦历史遗迹(3号大堤、创业1号闸)”。这是杭州首个与围垦文化有关的文保单位。

标签: 申遗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