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渔场复兴之路系列报道③
浙江有望成全国首个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试点省
2014年09月17日 19:04: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摘要】 近日,浙江申请全国首个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试点省的设想也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试点方案正在积极制定当中。

  【引言】浙江依海而兴,因渔而名,素有“东海鱼仓,中国渔都”之美誉。22万平方公里的浙江渔场,是我省世代沿海百姓的衣食之源。然而,近年来“东海无鱼”的显示刺痛着每个人的神经。传统的东海四大经济鱼类中,黄鱼、小黄鱼、墨鱼已濒临灭绝。

  面对渔业资源迅速衰退的态势,省委、省政府当机立断提出浙江渔场修复振兴这一重大历史使命,出重拳开展“一打三整治”、减船转产、生态修复等系列工作,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修复振兴浙江渔场。作为渔场复兴的开局之年,浙江究竟会如何“下好这盘棋”,浙江在线推出系列报道《浙江渔场复兴之路》。

拆解涉渔“三无”渔船 浙江在记者倪雁强/摄

   浙江在线舟山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曾经,浙江渔场出产的大黄鱼是千家万户的日常佳肴;如今,濒临绝迹的大黄鱼身价暴涨已然成为名贵食材。曾经,手掌宽的带鱼打响了舟山带鱼的江湖名号;如今,细如手指的舟山带鱼也只能尴尬地倒进鱼粉厂的搅拌机……

  在物质匮乏的几十年前,勤劳勇敢的浙江人思考着如何扩大产能提高渔业产量;而在物质富裕的今天,敢为人先的浙江人开始探讨如何让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今年5月,浙江召开浙江渔场修复振兴计划实施工作会议;7月,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修复振兴浙江渔场的若干意见》;近日,浙江申请全国首个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试点省的设想也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试点方案正在积极制定当中。

  鱼货减少虾蟹横行

  东海鱼仓闹鱼荒

  浙江依海而兴,因渔而名,素有“东海鱼仓,中国渔都”之美誉。22万平方公里的浙江渔场是我国东海渔场的核心区域,也是我省沿海45万渔民、近100万渔区群众赖以生存的宝贵财富。从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工业化水平的提高,浙江的海洋捕捞产能不停上升,渔业捕获的产量也水涨船高。2013年全省海洋捕捞360万吨,其中内海捕捞也就是在浙江渔场的捕捞量约为320万吨。

  “我们一般认为渔业可捕量占资源总量的一半是个比较良好的状态,有利于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然而目前这个情况很不理想。”浙江省海洋学院徐汉祥院长说,浙江渔场的渔业资源总量约为400-500万吨,而目前320万吨的捕捞量显然处于过度捕捞状态,渔业资源衰退明显。

  渔业部门的统计印证了徐汉祥的话。由于长期处于过度捕捞状态,浙江渔场盛产的大黄鱼、小黄鱼、带鱼、乌贼等“四大渔产”已名存实亡,取而代之的是那些营养级水平更低的虾蟹杂鱼。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这就是食物链的规则。大鱼越来越少,小鱼和虾蟹就会越来越多。这也是近年来虾蟹产量略有上升的原因之一。”徐汉祥说,打破了食物链也就意味着破坏了海洋生物的生态平衡,不利于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甚至还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浙江铁腕修复渔场

  要找回“东海”这条鱼

  要修复已经衰退的渔业资源是个漫长的过程,但浙江人民横下一条心,共护一片海。省委副书记、浙江渔场修复振兴行动协调小组组长王辉忠将渔场修复振兴工作比作一个跨越多年的大考。他说:“考卷是浩瀚东海,考题是如何实现浙江渔场修复振兴,让渔民过上美好生活,考官是船老大和渔民兄弟,考生是沿海6市29个县和省级有关部门,考试的结果就是把东海‘这条鱼’找回来。”

  根据《意见》要求,浙江将用3年时间全面取缔“三无”渔船,基本杜绝非法捕捞,初步建立海洋捕捞渔船转产退出机制。到2020年,基本建立渔业资源科学利用、依法管控的长效机制,全面建成资源与环境动态监测体系,渔船、渔民服务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直排海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累计增殖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100亿尾,使浙江渔场渔业资源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

  作为这场大考的第一个重要考点,浙江已在全省启动“一打三整治”(暨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及其他各类非法行为、整治“船证不符”捕捞渔船和渔运船、整治禁用渔具、整治海洋环境污染)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共抓扣涉嫌违规渔船672艘,没收拆解渔场424艘,核实扣减油补违规渔船39艘,没收渔获物近15万公斤,移送司法机关查处27人;排查“三无”渔船11900艘,完成“船证不符”渔船整治535艘;清理海洋禁用及违规渔具3.6万顶,极大地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

  官员呼吁全国联动

  其实,“渔仓闹渔荒”的并非只有浙江一家,而是全国海洋渔业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究其根本是长期以来粗放式发展方式下形成的顽症痼疾,也是海洋渔业领域各种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交叉叠加的集中反映。

  “浙江是全国第一个下决心搞渔场修复振兴的省份,国家层面非常支持这项工作,初步计划将浙江设为全国首个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试点省。”省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童加朝说,要修复和保护海洋渔业资源仅仅依靠浙江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各省联动、全国一盘棋才能取得成效,才能让海洋资源可持续地造福子孙后代。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渔船|东海渔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