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冷空气来势汹汹袭击杭城 今天比预想中还要冷
2014年09月19日 06:33:3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

  9月18日,杭城降雨降温。夏去秋来。

   浙江在线09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昨天早晨,大雨滂沱,黑云阴沉,一出门更是风中凌乱,凉飕飕的风吹得全身寒毛都竖起来了,心里只有一个字:冷!而今天早晨会是更瑟瑟的秋意,短袖党们别得瑟了,虽然老话说要“春捂秋冻”,但这个“秋冻”可得掌握个度,亲们自己看着办吧。

  冷空气来势汹汹

  昨天气温猛降10多度

  这次冷空气的威力有目共睹,前天杭州的最高气温33.1℃,可是随着冷空气杀到,气温好似过山车,昨天直降十多度,但凡被北风刮到的浙北地区,气温仅有22℃左右。

  同时,由于冷暖气流交汇,昨天早上大雨滂沱,颇有些秋风秋雨的滋味。相比淳安、建德等地,杭州主城区的雨算是温柔的,淳安、建德昨天都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

  昨天下午,随着冷空气推进,浙中、浙南也开始风云变幻:冷暖交汇,产生了剧烈的对流天气。截至下午4时,大雨暴雨主要集结在武义、萧山等地,有32个站雨量超过50毫米,1个站超过100毫米,是武义王宅115.8毫米。

  昨天,大街上好多人已经长袖外套上身了。

  今天比预想中要冷

  别固执地“秋冻”了

  或许前日太热,我们对这股冷空气的预期比较乐观。其实,它真的不容小觑:今天杭州最高只有21℃,早晨19℃,而且有雨。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曾这么说过:“下雨的日子,气温低于20℃,是不能再穿单衣了。”我的建议是,今天出门长袖是必备的,老人小孩还要加个外套。尤其是要外出的人,更要保暖,秋天的室外比室内冷多了,因为房屋经过一个夏天的暴晒,没那么快凉下来。

  俗话说“春捂秋冻”。当温度缓慢下降时,适当冻一冻,能激发身体逐渐适应寒冷、预防冬季多种疾病的能力,但却不是一冻到底。像昨天和今天这样降温幅度大的,要适当添衣。尤其要保护好肚子,寒凉之气容易通过肚脐侵袭到人体内部,首先被刺激的就是肠部,容易引发腹泻。

  还有一个要保护的是双脚。俗话说“脚冷冷全身”,人的五脏六腑在足部都有相应的敏感区或反应点,脚部受冻,可以反射性地引起相关部位的毛细血管收缩,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病的人。

  双休日全省放晴

  气温有所回升

  今天,雨还要在我省赖上一会儿,可能要到晚上才能走干净。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杭州今天阴有中雨,傍晚起雨渐止转阴天。

  过完今天,大气环流发生调整,我省的天气格局将扭转,跨入一段晴多雨少的日子,气温有所回升。

  杭州市气象台说,杭州明天阴到多云,气温20~26℃;后天多云,气温20~28℃。秋天的脚步越来越近,最美的时光就在前方,一起期待杭州最美好的季节。

标签: 天气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