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公交车上出现哺乳妈妈专座 杭州此前试点失败
2014年09月21日 09:06:51 来源: 杭州网

  昨天有媒体报道,金华一辆K28路公交车上,设置了一个温馨的“哺乳妈妈专座”。即在一个座位上方钉一个钢架,挂上一张可开合的布帘,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小包厢”,为哺乳妈妈在车上喂奶提供方便。

  其实,这样的“哺乳妈妈专座”,杭州早在2011年11月就出现过。

  当时,公交二公司的K20路(如今是火车东站西-杭州陶瓷品市场)车队,为避免乘坐公交车的哺乳期妈妈们在车上掀衣喂奶的尴尬,结合车辆座位特点,将司机后排相对独立的一个宽体座,挂上钢架和布帘,设置出一个私密性较好的“哺乳妈妈专座”,并贴上了明显的图文标识。

  K20路车队共有20多辆公交车,每辆公交车上都设置了这么一个“哺乳妈妈专座”。公交公司希望乘坐K20路的乘客,遇到有需要照顾的妈妈上车时,能主动让出标有这个标识的座位。当时也曾表示,如果“哺乳妈妈专座”效果好,考虑在杭州更多公交线路上推广。

  不过,这些专座仅维持了半年,就被全部取消了。

  “主要原因是,我们在实际运营中发现,‘哺乳妈妈专座’的利用率实在太低了,基本不发挥作用。公交车乘客的乘车时间较短,很多年轻妈妈没有在公交车上哺乳的习惯,有时候孩子闹起来,哄一会儿也就到站下车了。即使要在车上喂奶,很多妈妈也比较注意,出门就会穿上哺乳衣,或随身携带哺乳巾,这种专门用于公众场合哺乳的衣物,遮挡效果很好,不需要专门躲到帘子里喂。有的妈妈比较大大咧咧,喂奶时就自己侧个身稍微遮掩一下,也不会特意去坐到‘哺乳妈妈专座’上。”K20路所在车队的车队长邵佳玲说。

  另外,“哺乳妈妈专座”设立后,也有市民提出“不美观”、“和车厢环境不协调”等意见。

  更麻烦的是,由于公交车内人群密集、环境嘈杂,司机无法一边开车一边兼顾“哺乳妈妈专座”的维护和管理,一段时间后,布帘被胡乱撕拉弄坏,被当成擦手巾、擦鞋布的情况时有发生,很快就变得又脏又破。

  所以,在坚持了大概半年后,K20路决定全线路取消“哺乳妈妈专座”。

标签: 专座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