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气象台昨天下午5时发布的台风警报显示,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强热带风暴级)逐渐向温州市沿海靠近..." />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今明两天有大风暴雨 台风天外出五个怎么办
2014年09月21日 14:42:57 来源: 温州网

  温州市气象台昨天下午5时发布的台风警报显示,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强热带风暴级)逐渐向温州市沿海靠近,可能于明天白天紧擦温州市近海北上或在浙闽交界到浙中一带沿海登陆。受此影响,温州市今天、明天将有大到暴雨。

  昨天下午,市防指决定,自当天下午4时起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昨晚,市委书记陈一新对防台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凤凰”台风将带来强风暴雨,各地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和防汛责任人要及时进岗到位,研究部署防台工作,并按照预案要求,全面做好防风防雨防潮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温州市今明将有大风

  根据气象部门昨天下午5时预报,“凤凰”昨天下午5时中心位于温州偏南方向约840公里洋面上,中心气压982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预计“凤凰”将以每小时16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向台湾西南部沿海靠近,将于当天夜间到今天早晨登陆或擦过台湾西南部沿海,之后北上。昨晚6时,中央气象台将台风预警等级升级为黄色。从昨天夜里到明天白天,福建东部、浙江东部、台湾等地都将有明显的降水。

  市气象部门预报,温州市今天、明天沿海海面东北风9级阵风10~11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有11~13级大风。温州市沿海平原和内陆明天到后天将分别有8~10级和6~8级偏北大风。今天夜里到明天夜里温州市沿海和海岛过程雨量60~100毫米,局部100~180毫米;内陆过程雨量40~60毫米,局部60~80毫米。

  鳌江将出现超警戒潮位

  目前,温州市11432艘各类船舶已经全部按照要求进港避风,全市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控水位以下。

  市防指要求小型水库、山塘和病险水库的安全管理,严格按照经批准的控制运行计划进行调度;水库山塘和河网要提前进行预排预泄,腾出防洪库容,重点做好珊溪水库的防汛预案。因“凤凰”对温州市沿海海面影响明显,市海洋预报部门已发布风暴潮黄色预警信号,鳌江将出现超警戒潮位,瑞安滨江、平阳鳌江、苍南龙港等沿海地区将关闭旱闸,防止海水倒灌,涉海工程和沿海低洼地带需做好防潮工作。

  各地全面开展隐患排查

  受前期降雨影响,温州市山体土壤含水率高,一旦遭遇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根据要求,各地和地质灾害防治分指挥部要部署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组织群众安全转移,主动避险,凡是不能确保安全的区域,要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工作,确保安全。市防指还要求,市旅游部门加强对景区管理,根据降雨量适时关闭旅游景区。

  “凤凰”有三大特点

  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凤凰有三大特点。

  特点一:移动速度慢,威力仍在加强,海上和沿海风力大。

  特点二:它是个大块头。市气象部门认为,凤凰在台风中算是个大块头,7级风圈达300公里,影响范围广。目前,它的移动路径仍有不确定因素。

  特点三:带来的降水多。据省气象台预计,冷空气将继续影响全省。冷空气和凤凰双重影响将有利于降雨。

  台风天外出5个“怎么办”

  行车篇

  路遇积水怎么办?

  台风过后,路面会有树枝、玻璃等杂物,还有许多水坑,这时要放慢车速,提前绕开障碍物。当路面积水高度超过轮胎的一半时,就不要再冒险涉水,否则容易造成排气管进水。

  涉水前关紧门窗,先关掉空调和音响。在积水路段行驶,涉水时步步为营,必须维持低速,防止水花溅到发动机上部的电器,造成熄火。涉水后不能立即快速行驶,避免刹车片溅水后刹车不灵敏。

  车辆熄火怎么办?

  行进中的车辆在水中熄火,赶紧找人推车,不要再启动,以防发动机进水。熄火后再次点火导致发动机受损的,不在保险理赔范围内。

  车陷积水怎么办?

  若车子陷入较深的水流中,首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不要惊慌,迅速辨明自己所处的位置,找到最近的车门。不要在水刚淹没车辆时打开车门,因为此时水会顺着车门间的缝隙往里灌,压力非常大。不要在水压很大时去敲碎玻璃,因为玻璃一碎,水就会夹着碎玻璃冲向车内,对车内人员造成伤害。在车落水后,要迅速打开电子锁,以防失灵。如果有条件,可找大塑料袋套在头上,脖子扎紧,塑料袋内的空气可以提供上浮的氧气。

  行人篇

  看到落地电线怎么办?

  如在路上看到有电线被风吹断、掉在地上,无论是否断开,都不要靠近。若住宅区内有架空电线落地,可先在周围竖起警示标志,并拨打95598电力热线。还要注意暂时远离水域,看上去静止的水域,可能因地下电缆裸露或电线脱落而带电。

  发现有人触电怎么办?

  发现有人触电,施救者切不可直接接触,以防自身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干燥的木棒、竹棒、干布等不导电物体使伤员尽快脱离电源,然后以最快的速度联系医院施救。

标签: 凤凰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