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台风“凤凰”为何不走寻常路 让预测落空?
2014年09月22日 05:24:08 来源: 温州网 傅芳芳
“凤凰”擦过恒春半岛进入太平洋后,一直紧贴台湾东海岸北上,中心始终没有上岸。不登陆不翻山的台风,仅“凤凰”一例。

  自9月20日起,温州仿佛回到了“雨季”。不少市民面对大雨,有些困惑:不是说台风还没到吗,为何大雨连连?更有市民发出疑问,今年8月无台风,为何9月下旬才来?还有“凤凰”最后为何走出一条意料之外的路径,紧贴台湾东海岸北上,与此前所有预测都不相符?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到市气象台当面请教。

  冷暖气流共孕雨水

  记者从市防指了解到,18日20时,台风“凤凰”还位于温州东南方向约1450公里的洋面上,市区却已经开始下起雨,并连续几日全市都处在降雨中。这是为何?

  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凤凰”虽然离温州还比较远,但带来的海上东南暖湿气流与内陆来的冷空气已经先在温州碰上头了,这样的冷暖气流的“碰撞”给温州带来了明显的降水。另外,随着台风“凤凰”逐渐向温州靠近,台风本身夹带的雨水也会降下来。

  另外,台风离去后,它所带来的暖气流还会在温州停留一阵,而冷空气也还未离开,冷暖气流的“碰撞”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但强度会明显减弱。

  引导气流“气势弱”

  记者在市台风网上看到,“凤凰”19日预测的路径为可能穿过或擦过台湾西部,一路向北移动,可能会影响我市沿海;20日的预测路径则提到,“凤凰”可能将横穿台湾,在闽北、浙南范围内登陆,在我市登陆可能性也加大;而事实上,“凤凰”于昨日10时在台湾恒春半岛登陆,并一直紧贴台湾东海岸北上。

  据专家介绍,这样紧贴东海岸、始终保持50公里距离、不登陆不翻山的台风,仅“凤凰”一例。

  “凤凰”走的路径,为何与各大机构之前预测的路径都不相符?市气象台有关负责人解释道,气象台是根据卫星云图和未来引导台风的气流去分析、推测路径的。而在“凤凰”登陆台湾之前的24小时,“凤凰”的引导气流(副热带高压带)比较弱,以平均15公里/小时向西北方移动,难以准确预测、分析其路径。另外,台湾高山地形也是影响其路径的一个原因。

  9月下旬以后台风不少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生成的台风共15个(不包括“凤凰”),而影响我市只有一个“麦德姆”,生成较早,在7月底便已登陆我市。而此次影响我市的台风“凤凰”则产生在9月下旬。这么算起来,整整两个月来,我市都没有台风,今年台风为何在金秋九月才开始“蠢蠢欲动”?

  市气象台有关负责人解释道:首先7、8、9三个月本来就是台风季,“凤凰”此时到来,很正常。另外,近10年以来,在9月下旬至年底生成的台风共有51个(不包括“凤凰”),而影响我市的有0519台风“龙王”、0716台风“罗莎”、0815台风“蔷薇”、1323台风“菲特”四个。另外,8月无风的主要原因在于8月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比较少,没有足够的副高推动台风移动。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厄尔尼诺年(是指热带海洋温度异常和持续变暖),对台风影响十分显著。东印度洋的海温偏高直接影响到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抑制了台风的生成。

标签: 凤凰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