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高考改革后选择困难成常态 47%孩子要当“全能王”
2014年09月23日 05:46: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徐洁 沈蒙

   浙江在线09月2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徐洁 沈蒙 通讯员 董萧乐 梅林 )浙江省高考改革试点方案出台后,高考成绩将这样算——高考总成绩=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数、外(外语可考2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从史、地、政、物、化、生、技中自选3门成绩计入总分)。

  可是,新高考君们,你想好将来要读什么专业吗?有自己喜欢的职业吗?你知道各个高校最牛的专业是什么吗?

  对于这些问题,鹿姐姐也很好奇。我们到杭二中和杭十一中“入班调查”,并通过微信升学宝对400多学生网友进行网上问答。

  从调查结果来看,在众多改革条目中,近半新高考君,最想给英语和选考科目“可考多次”这一政策点赞。与此同时,“文理不分科”、“自主招生放到高考后”也受到了不少好评。

  从调查结果看,意在“给考生更多选择”的新政,也暴露出学生的纠结——调查显示有80%的高一学生,并不知道自己最感兴趣的专业是什么。

  家长激辩

  期待减负能成真

  调查中,对于此次高考改革的目的,有26%的家长和孩子认为,新方案给了高考君们多次获得选拔的机会;21%的人认为,它能够引导学生学好各门课程,减少文理偏科现象。

  但也有36%的学生担心,在高考新政的影响下,学业水平测试会因此变难。这个比例超过了认为高中学习将“万变不离其宗”的学生。

  针对新方案到底能不能给高考减负,家长们在参加调查的同时,也在鹿姐姐的群里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有的说,英语和其他部分科目一年考两次的规定,可以让孩子们学习上的压力减轻不少,给了孩子多次选择的机会;也有的说,“文理不分科”可以减轻偏科现象,但这就要求孩子必须学习所有的科目,而且都得学得不错,理由是“高二起就可以选考了,这意味着原本可以备考3年的科目,现在学1年多就要考,准备时间短了一半还不止呢。”

  七嘴八舌讨论下来,大家最终达成的共识是:新方案在减轻孩子学习压力上的效果,还有待观察和考量。

  无从选择

  47%孩子准备当“全能王”

  新高考给了学生更多自主权,这意味着,学生从高一起,就要对自己的兴趣,对未来要报考的学校、专业选择和职业规划有更为清晰的目标。

  前不久,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起了一项针对大学生选择专业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填报志愿时,仅有13.6%的人了解所选专业;71.2%的大学生受访者表示,如果有可能,想重新选择一次专业。麦可思针对大学生就业的年度报告也显示,那些就业半年左右的大学毕业生最容易出现违约现象,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没选对专业。

  而升学宝网上调查以及我们的入班调查结果显示,有52%的学生表示,“会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三门选考的科目,但同时有80%的高一学生坦承,自己目前还没找到感兴趣的专业,就更别提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了。

  不少学生已经做好了当“全能王”的准备——在各门科目的学习上,47%的孩子表示要平均用力,争取不落下一门。

  最牛专业

  大多数学生不了解

  让高一学生如此迷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对高校的专业设置不太了解。这可不是鹿姐姐凭空猜的,在出问卷的时候,有意设置了几道题来考考大家。

  比如,“你知道浙江大学最牛的专业是什么吗”、“金融学专业是近年来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金融学也被戏称为最有‘钱途’的专业。但是你知道全国金融学专业最好的是哪个大学吗”等等。这些问题的所有选项,都是根据教育部最新权威发布的全国高校学科排行榜单来设置的。

  结果,大部分被调查者在这些问题上的回答是:不知道!许多同学知道复旦大学新闻学专业牛,却不知道这所学校的数学专业也很强——仅次于北大,排全国第二名。鹿姐姐确认了两遍,约摸只有20%左右的学生答得基本靠谱。

标签: 高考改革 选择 责任编辑: 谢佳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