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血糖降太快引怀疑 保健品竟然加了违禁成分
2014年09月23日 15:06:33 来源: 嘉兴在线 顾亦来

   浙江在线09月23日讯 “听说是降血糖,吃了以后人就是觉得乏啊,不会有什么问题吧?”“效果是有的,第二天就降了,但是吃了几天,脚肿起来了,怎么回事啊?”前不久,一款号称能治疗糖尿病的保健品悄然在嘉兴走红,吸引了不少老年消费者争相购买。

   然而,人们一方面欣喜“药效”的显著,另一方面也为身体随之出现的一些不适症状感到担忧。“保健品功效这么‘神’,那不是药都不用吃了?”记者调查采访后发现,“神药”背后的真相触目惊心。

   血糖降太快引怀疑

   保健竟然变“服毒”

   刘老伯是一名糖尿病患者。今年年初,他在平湖某酒店里举行的一次讲座上接触到了一种叫“××唐宁”的保健品。“稳压降压效果好,改善血液循环,一个周期就可使血管畅通。”“改变血液循环病变和血管老化,摆脱药物依赖。”“增强免疫力,消除并发症。”听着在场“专家”及工作人员的宣传介绍,他有些心动。“当时他们跟我说先不着急买,可以试吃,有效果了再作决定。”试服这款保健品胶囊后,他发现血糖真的降了下来。36粒装300元的一盒“××唐宁”并不便宜,但老人还是一口气买了四盒。

   服用了一段时间后,老人感觉身体越来越不对劲,胸闷、无力、冒冷汗。原本以为是自己年纪大的关系,但听说一起服用的朋友也出现了相似的症状,他不敢吃了。

   6月,他向平湖市工商部门举报。“正常的保健品,用于日常调理,起效很慢,不可能这么‘神速’。”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也慢慢浮出了水面:根据药监部门的鉴定,该胶囊中非法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药物,属有毒有害物质!

   获悉这条线索后,警方也介入了。调查中,侦查员发现有不少老人反映:吃了这个保健品血糖降得很快。还有人吃了没多久,出现过休克的症状。

   7月底,侦查员分别在平湖“德善堂”、嘉善“博善堂”两家药店,将安徽人阿梅(女)和湖北人阿波抓获。根据两人的供述,在嘉兴市区销售该保健品的四川人阿金和江西人李某也随之落网。同时,查获了一批“××唐宁”(降血糖)、“双清降压”(降血压)保健品。

   “贴心”销售服务

   不下百人被骗

   记者在降血糖的保健品盒子上看到,“××唐宁”的字眼十分显眼,但在其下方的一行小字“益典牌祝兴胶囊”才是它的真名。盒子上面清晰地印有“辅助降血糖,适宜于血糖偏高人群”,其主要原料是葛根提取物、绞股蓝提取物、南瓜提取物等。

   “盒子上出现‘降血糖’这种宣传功效的字眼,是不允许的。”侦办此案的民警盛烨斌告诉记者:“其实这些保健品里添加了二甲双胍、格列奈类等西药成分,如果处方中没有标明添加的种类及剂量,一旦服用不当,可能会引起服用者因血糖过低或血糖不稳定而休克,甚至可能会造成威胁生命的严重后果。”

   记者了解到,涉案的两款保健品平时广告并不多,主要是靠口耳相传的方式,以“好口碑”赢取消费者信赖。此次被抓获的四人,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高档酒店举行所谓的“专家讲座”,推销保健品。同时通过发放鸡蛋、牛奶、挂面等方式,吸引消费者来参加,甚至组织免费旅游来骗取大家的信任。

   据警方介绍,受骗的老人不下百人。“花钱买健康,大家都舍得投入,有些老人一次性购买了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保健品。但有的买了不敢告诉家人,怕被说乱花钱,不过店家‘贴心’地提供了寄存服务,可以把保健品寄存在店里,吃完了再来拿。”盛烨斌说,吃药一定要遵医嘱,如果需要买保健品尽量去大药店里买。

  

标签: 保健品|违禁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