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4杭商大会 > 大会动态 正文
《吴晓波全球杭商访问》第一集《历史选择了杭商》
2014年09月24日 15:44:11 来源: 浙江在线

  特邀主持人财经作家吴晓波:

  各位好,欢迎收看《吴晓波全球杭商访问》,我是吴晓波。

  在中国企业发展史上,1987年是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年份,在这一年,邓小平讲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话,他说“中国改革开放十年,中央最大的意外,是民营企业的异军突起。”也是在这一年,中国的民营企业事业进入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在深圳,一个叫任正非的科学家,创办了一个只有十几个人的企业,他就是日后非常著名的华为。也是在这一年,新中国第一次进行了国有土地的有偿出让转卖,王石从中看到了商机,从而开始投身于房地产行业。在北京,联想的柳传志开始结束了与IBM的合作,开始创办有自主品牌的联想电脑。在杭州,42岁的宗庆后在上城区的一条街道里创办了娃哈哈儿童营养食品厂。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

  因为我虽然在农村待了十五年,我还是一直想做点事情,我想一个人活在世上要做点事情才好,你说默默无闻过去的话也是过一辈子,能够做一点事业,能够留给后人,也是做一趟人。所以,从小开始,也有理想,也有想法的,但是应该说一直没有给我机会嘛。

  我是1987年开始创业的,但是在80年代的时候,实际上温州人搞的火热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在做生意了。当时我也建了电扇厂,做了电表厂,而且我也在做各种各样的生意,当时无非就是为上城区校办企业在做。但是当时因为我不是领导,没有决策权,就是具体在做的权,所以当时想把事情做做大,但是做不大。你比方说当时我最早做电风扇的,也是最早做电镀板的,当时我是完全有可能把他做大的。但是上面领导是校长,不懂经济,所以他也不让你很快地去发展。所以我在说具体的事我在做,包括后来我在做冷饮,我也各种各样都在做。而且当时我还不用他的钱。你要叫他批点钱的话,那是很麻烦的事情。但是我觉得当时靠了信誉,我那边是赊帐赊来的,这边先收款的,所以我就空手也能给他赚钱。所以为什么后来教育局长给我一个任命书,叫我当经理。从87年当经理开始,开始我自己有决策权了,所以我想自己怎么干呢就这么干起来了。

  当时校办企业一年的利润只有几千块钱,我当时第一年就提出,我可以今年给他赚十万块钱,后来我确实也做到了。第二年我就给他赚了一百多万块钱,后面就变七百多万。所以我确实来讲,确实也把他做好了。因为以前是不准你个人去做生意的嘛,后面允许我自己做生意了,后来我就把这个事情越做越大了。

  吴晓波:

  也是在1987年,当“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这句广告词传遍杭城的大街小巷的时候,华立集团的汪力成也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力成:

  我们在80年代末的时候,我们这个企业呢非常困难,那么到了86年的时候,其实我已经在做技术副厂长了,其实我本人的意愿和兴趣,以及我自己的志向是一辈子就搞技术,因为我对技术非常入迷,这个习惯保存到现在为止,我只要是新的技术我都是非常感兴趣的。但是因为当时企业比较困难以后呢,我们两年时间换了五任厂长,按照我们企业那个时候的历史和传统,其实还轮不到我,因为我的资历完全不适合要当厂长。其实那个时候也没有其他更合适的人,所以当时大家推荐我,包括上级主管部门,就把这个责任就落在我头上。一开始的时候我答应是干一年,就是暂时代理一年,完了以后你们选好厂长我还是退回到我搞技术的这个岗位上去,结果没想到,从此以后就改变了我的人生的一个轨迹,这也是我以前从来没想过的,我会成为一个企业家,成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在我的计划表里面,从来是没有的。所以,有时候往往是命运,他会让你不知不觉的会把你自己的一种自己的设想,完全的进行了改变。

  当然既然承担了这个责任,因为后来为什么当下来了呢?其实也是一种责任。因为当时既然当了,就想把他当好,我要对这个制度里面这么多的员工负责任,要对所有的利益关联人负责任,那个时候还加一条,我要对领导负责任,因为我们有主管局嘛,那么就坚持下来了。那么我想,这可能也是命运当中的安排吧,如果当时我不坚持,也许我一生都不会去选择民营企业家这样子一条路。但是坚持了,后来碰上了改革开放这么好的一个机会,那么尤其是到了90年代末,政府推动了产权机制的改革,我们才有机会变成是一个有股份、有产权、有资产的真正的企业家。

  吴晓波:

  刚开始时,宗庆后是经营部的经理,汪力成是仪表厂的厂长,其实他们不知道,他们已经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叫做企业家。在1987年北京的经济日报上第一次出现了企业家这个名词,这一年也被称为是企业家的年代。

  当时在浙江乃至中国,最著名的企业家群体是温州商人,他们拥有四千精神,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那么随着改革的深入呢,杭州市作为浙江省的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他的要素聚集的能力逐渐逐渐的呈现出来,越来越多的浙江人开始来到杭州来创业,大约到了本世纪初,也就是2003年到2004年左右的时候,在媒体上和经济学界出现了一个全新的名词—杭商。

  宗庆后:

  应该说称为杭商我也感觉比较自豪,至少我们杭州商人确实也是能够冒出来的。因为杭商呢,确实来讲呢,你看看浙江的大企业可能都在杭州,而且浙江是一个民营企业五百强来说,杭州是占了最大的,所以杭商一个特点是不太张扬,比较低调。做事比较扎实,同时也比较讲信誉,同时做事情也比较专注。所以你看看,为什么改革开放三十几年以来,杭州慢慢形成了一个杭商这个群体,你说民营五百强当中杭州也是占了全国比例最大的,所以杭商我觉得确实来讲也要把他冒起来,也要形成杭商了。

  汪力成:

  杭商的最大的特点,也许别人可能说你有一点自吹自擂的一种味道,我认为杭商跟浙江其他地方的企业家群体相比较,相比而言,我认为杭商的这个群体当中,企业家群体当中,文化积淀会更多一点,就是更有一点像儒商的味道。因为这个可能跟杭州这片土地,他的历史文化的沉淀是有很大关系的。所以,你去看,出去以后相比较而言,杭商让人家感觉是这种土豪的感觉相对要少得多,而且温文尔雅,既是一个商人或者一个企业家,但是他又是一个文化人,这种结合的相对要比较多一点。我认为这个蛮好,因为一个有内涵的企业家群体,他往往能够走得更远。

  万事利集团创始人沈爱琴:

  一个杭州的企业家比较温和,团队精神,要团结,这是一点,比较好的。所以鲁冠球、所以我、冯根生,我们一直以来团结一致,一直以来对政府不找麻烦,一直以来就是支持政府,做在第一线。这一点我们的精神是可贵的,没有你争我告,都是我们互相让的,这是第一代企业家第一点。

  第二点现代企业家吃苦精神比较好,不讲究回报不讲究个人的,没有个人的。都认为集体的,一辈子都是为集体的,所以冯根生也好,鲁冠球也好,包括我也好,一辈子没有考虑家人的事情,我两个小孩,你看从来都是公共汽车坐大的,坐自行车的,不是我的车子的。家里很节约,宁可家里的东西拿出来供给客人吃,不花集体钱的。这样也是不容易的。所以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很节约,很勤奋。

  现代联合集团董事长章鹏飞:

  你比如说杭商,他的创新性还是比较好的,他的像企业文化这块我觉得在很多其他商帮来说的话,他是走在前面的,包括他的包容性特别好,杭商的包容性非常好,最关键还有一个他的创新精神,像马云这种是我们杭商非常杰出的代表,他就有创新,他始终在创新,他跟他的文化啊,属于知识型的文化型的这种,所以杭商我觉得在其他中国的很多其他商帮里面来说,还是很有他独特的一个群体,

  吴晓波:

  杭商身上所拥有的这些诚信、创新、务实、低调,这些优秀的特质,并不是仅仅三十多年所能够沉淀下来的,那么如果我们把他提升为杭商精神的话,那一定与数以千年的杭州的文化积淀无法分开。

  宗庆后:

  应该说是杭州人的脾气、习惯、思想各方面都有关的。另外,杭州本来是做过南宋的首都,这个南宋在历史上所有的朝代当中,是经济最发达的,文化也最发达的一个朝代.所以他也是有历史根源的,他有传统的文化、历史,也有影响的。

  沈爱琴:

  我认为呢,杭商是悠久的历史,胡雪岩是我们杭州看得见的,这些都是我们前辈的商人。这些商人都是红顶商人,没有奸商。所以我的个人来看,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为社会做贡献的。

  章鹏飞:

  我觉得杭商有别于我们的温商、台商或者甬商,很多不一样。像温州的温商的话,他就吃苦啊,他的这种冒险精神啊,他的那种敢为天下先啊,等等,他有很多特殊。而杭商我觉得他主要跟杭州的文化底蕴还是有关系,所以杭商应该我觉得跟很多这些地方的区域性他还有差别,比如说他的环境,杭州的山水如此优美,杭州的文化底蕴这么深厚,以及杭州我觉得,所以这个整个文化环境,地理位置,各方面我觉得造就了杭商的一个比较有独特自己的一个风格。

  汪力成:更多的杭商当时是提出来是好象跟胡雪岩有是关系的,胡雪岩虽然是一个徽商的代表,但是胡雪岩整个事业的发迹都是在杭州,也可以说他是杭商所谓的一个前辈的一个代表人物。那么杭州本身,因为杭州在历史上并不是一个从商的风尚很浓的一个地方,杭州更多的是一个旅游城市,是一个文人墨客集聚的一个城市,但是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他确实也涌现出了很多非常优秀的一些商人。那么到了改革开放以后,其实慢慢慢慢,因为杭州有一段时间尤其在公有制年代,80年代,其实他的工业经济还是在全国非常有名的,也出现了很多非常著名的企业,包括改革开放以后所涌现出来的像鲁冠球啊,像宗庆后啊,包括像冯根生啊,这一代代表性人物,那我认为就是新一代杭商他们的楷模。那么也因为这一些榜样的作用,再加上最近一段时间,最近几年杭州越来越向一个,不仅仅是一个旅游城市,不仅仅是一个文化城市,更多的是一个营商环境发展的非常好的这么一个城市,包括像现在你像阿里巴巴马云他的总部就在杭州,而且他也是从杭州发展起来的。所以,杭州的这一片文化和土壤,也是非常适合发展商业的,发展企业的。我相信杭州这样子发展下去的话,未来所谓杭商这个群体,他一定会在浙商当中占非常重要的一个成分,在全国乃至在世界上也会占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比重。

  吴晓波:

  在历史的纵轴上,杭商可以被称为是浙商最优秀的传承者,在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展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么面向未来呢,随着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和改革进入新的深水区,杭商又肩负着怎样的历史的使命呢?

  宗庆后:

  改革开放大浪淘沙下来以后,杭商是能够保持下来还是比较多的。因为有的地方,我认为他们是投机性太强了,你这个投机性太强,你是不能去专注你的主业的话,我说你到时候肯定是发展不了的。你尽管搞的什么虚拟经济,搞的暴利行业,来得快去的也快,但是杭商基本上还是扎扎实实在做的,所以我认为在新的一轮的改革过程当中,我觉得杭商可能会领跑浙商。第二个杭州又是浙江省得省会,包括文化也好,教育也好,肯定比其他地方要强得多,包括你这个杭商的知识水平来讲,相对也是比较高。因为有的地方都是从乡镇企业发展起来,从农村里发展起来的,那么相对你杭商的话,大部分是城市里人在搞,毕竟他受的文化教育啊,包括整个文化氛围上,应该说可能也比其他地方强一点,那你现在杭州是省会城市,我觉得杭商确实要起到领跑浙商的作用。

  汪力成:

  我认为虽然在前面的三十几年的改革开放当中,杭商的表现,这个群体不是太大,表现得也不是太耀眼,但是在下一轮当中,我认为杭商绝对是未来是引领整个浙商发展的一个主要群体。为什么?因为时代变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到现在为止,其实民营企业家,全国的民营企业都这样,有很多人可能甚至自己怎么发的他都不知道,钱怎么赚来他都搞不清楚,为什么?因为这是机遇,历史给他的时代给他的一个机遇,但是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了。接下去我认为完全是靠政策红利,然后让你能够发展起来的这种概率已经很低了。那么今后作为政府也好,肯定是要营造的是一个公平的环境,再加上原来那种粗放型的发展也已经结束了,接下去我们首先是跟世界接轨,第二个现在我们称为传统经济跟新经济的区分,而所谓的新经济,更多的是靠你的智力,靠你的知识来引领你自己这个企业的发展,尤其是现在进入了一个互联网时代,我想互联网未来是新经济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那么最近几年我们也看到,在杭州大量的创业者都集聚在这里,而他们所从事的投资,所从事的企业,要么高科技的,要么是跟互联网或者是云计算有关联的,代表着未来的这种产业的趋势。那么在这个问题上呢,我信杭州这种非常好的人文环境,非常好的生活设施和条件,他完全能够支撑我们杭州的经济能够在更高的等级上面和层面上往前走。

  吴晓波:

  对于杭商的未来,我们充满了信心,我们也相信在改革的第二段征程上,杭商一定能够跑在最前面,这是杭商自身努力的结果,也是历史的选择。

  欢迎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周时间再见。

标签: 杭商|吴晓波|杭商大会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