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纵火,游船遇险情?原来是萧山海事演习保安全
2014年09月24日 19:54: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兆轶
【摘要】 萧山海事处处长李峰介绍:“这次演习是为了检验我们的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同时也考验多部门之间联动合作的默契度,通过演习,保障我们景区游客的水上安全。”

点击文字看大图

  浙江在线杭州9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黄兆轶 通讯员 鲍燕娜 邓媛媛) 今天下午2点半,萧山湘湖景区游船如织,画舫601船正满载着乘客漂游在湘湖美景之中。突然,船上的乘客一阵骚动,大喊“着火了、着火了”,船的尾部冒出滚滚浓烟……

  这是杭州地方海事局萧山海事处联合景区管委会、公安、医疗等部门举办的联合演习上的一幕。

  演习开始后,画舫行驶到了湖中心,突然船上一个身穿黄衣的“歹徒”跳起,拧开伪装成饮料的酒精,泼在了画舫后舱,打火机一闪,船上就冒出了阵阵浓烟。船上工作人员马上用灭火器灭火,可惜“火势”太大无法熄灭(烟雾弹模拟起火)。

  险情突发,画舫船长第一时间通过扬声器告诉慌乱的乘客,马上穿上座椅底下的救生衣,并全部集中到甲板前部,一起把纵火人员控制住。

  在船长的安抚下,众人的情绪平复了下来,按指示到前甲板避难。几个身强力壮的男乘客还出手制服了“黄衣暴徒”。可惜的是,搏斗中有两名乘客“不慎落水”。

  船上工作人员马上向落水者投掷了救生圈,船长也与监控中心取得了联系,通报了船上情况。随后,景区监控中心马上与海事、公安、医疗等部门取得了联系,要求紧急救援。

  随着监控中心的报警,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启动,在附近巡逻的水警、海事快艇三分钟内赶到了事发水域,将落水者救起,同时在事发船只附近巡逻警戒。

  随后,两艘紧急抽调的游船也赶到现场,将船上的游客转移,公安人员登船将控制纵火歹徒。随后,乘客被送往码头,落水者也被等候一旁的救护车带走。

  等到人员都安全转移后,一艘景区的消防船舶也赶到了现场,对事发画舫进行灭火,几分钟后大火被扑灭。

  整个演习耗时仅15分钟,各部门联合行动,成功处置了这起“突发事件”。

  对于此次演习,萧山海事处处长李峰介绍:“这次演习是为了检验我们的海事人员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同时也考验我们多部门之间联动合作的默契度,通过这样的演习,来保障我们景区游客的水上安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湘湖|游船|海事|演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