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一支湖笔演绎多重文化 湖州向世人再展魅力
2014年09月24日 19:11: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昌银银 胡万煊
【摘要】 2014湖笔文化系列活动在内容上涵盖了文创市集系列、笔艺传承系列和群文活动系列三大板块10项活动。湖州正借着一支湖笔的影响力,向世人展示包括湖笔、书画、丝绸、极限运动在内的多重文化标识。

  浙江在线湖州9月24日讯(通讯员 昌银银 胡万煊) 笔墨江南·清丽湖州’2014湖笔文化系列活动来了。

  2014湖笔文化系列活动在内容上涵盖了文创市集系列、笔艺传承系列和群文活动系列三大板块10项活动。湖州正借着一支湖笔的影响力,向世人展示包括湖笔、书画、丝绸、极限运动在内的多重文化标识。

  湖笔文化深度展示

  每一次湖笔文化活动的重头戏,都有几个和湖笔相关的特色展示活动。从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湖笔与名人名家书画展等活动,到首届中国湖笔笔艺大赛评比、首届“赵孟頫奖”全国书法作品展等活动,都与湖笔有关。在这些活动中,到处都能看到湖笔的烙印,并且带着浓厚的湖州地方特色。

  今年的湖笔文化系列活动,依旧以湖笔文化作为主题,除了展示近年来取得的佳绩以外,还有一系列的展示项目,将进一步展示湖州丰富的文化底蕴。这其中包括第二届“赵孟頫奖”全国书法作品展、第二届中国湖笔笔艺大赛、第二届群众艺术节等。丰富的文化展示项目,将向世人展示湖州湖笔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今年的湖笔文化系列活动将所有的文艺展演活动集中举行,并且冠以“第二届群众艺术节”的名称,成为湖笔文化系列活动期间最重要的辅助活动之一,开幕式、杭嘉丽“文化走亲”、市原创村歌大赛、市广场舞大赛、市农民文化节、市社会戏曲团队展演、德清县特色文化展示活动,无论哪一个都会吸引大批市民前去观赏。

  丝绸文化魅力彰显

  湖州作为世界丝绸文明的发源地,也是中国丝绸产品最早获世界博览会金奖的地方。在2014湖笔文化系列活动中,“最忆丝湖州”创意设计大赛采用公开征集的方式,向全国所有丝绸文化企业、从事丝绸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普通市民、高校大学生征集丝绸创意参赛作品,目前正在对征集的作品进行评选,湖笔文化系列活动期间展示,最有意义的是优秀作品将被送进博物馆进行收藏。

  为了更好地依托丝绸这一独特的城市文化元素,引领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最忆丝湖州•台湾诚品文创市集,涵盖了台湾诚品文创市集、2014湖州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和2014湖州文创产业投资洽谈会3项子活动。其中台湾诚品文创市集以丝为主题,以文创产品为核心,邀请国内(湖州)、台湾地区、韩国等40家左右的文化创意产品企业、机构、学校和艺术家参加;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则邀请诸多文化名人围绕“传统文化产业的创新之路”主题,畅谈发展构想,引领湖州文化产业发展方向。

  极限文化吸引眼球

  湖州还有一个值得自豪的称号,那就是“中国极限之都”。自第一届全国极限运动大赛在湖州举办以来,湖州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这项赛事,成为名副其实的的“极限之都”。

  今年的极限运动大赛以极限及帆船比赛为主体,创新性地将音乐节元素注入比赛,使得舞台与赛场融为一体,现场音乐与极限运动融为一体,并举行专场极限音乐表演,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比赛的可看度。

  以“笔墨江南·清丽湖州”为主题的’2014湖笔文化系列活动已经拉开序幕。作为今年最重大的一个群众性综合活动,许多精彩的活动,就让我们去尽情享受文化的熏陶,体会其中乐趣。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湖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