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民间高手组成省红十字会应急搜救队 心理素质要过硬
2014年09月26日 17:54: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摘要】 省红十字会应急搜救队以仙居、新昌的两支应急搜救队为基础组建,队员大多是户外运动爱好者,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志愿无偿从事应急搜救工作。
参与演练的应急搜救队员

  浙江在线9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今天上午,一场以“某山地景区两名游客受伤被困”为模拟场景的应急搜救演练在新昌大佛寺景区进行,参加演练的是今天刚成立的浙江省红十字会应急搜救队。这支队伍以仙居、新昌的两支应急搜救队为基础组建,队员大多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利用业余时间志愿无偿从事应急搜救工作。

  搜救队员大多是民间高手

  今年已经50岁的方浙,是仙居当地小有名气的户外运动专家。从小在山里长大的他,曾经率先登上了韦羌山最具标志性的险峰天柱峰。2011年,方浙和当地一批富有登山运动和野外搜救经验的登山爱好者开始自发从事户外搜救。2013年,以他们为骨干的仙居山地救援志愿义工服务队正式成立。

  从2011年至今,方浙和他的队友们已经在当地和周边开展了30多次户外搜救工作,成功救援110名遇险受困者。

  选拨条件最看重心理素质

  “我们选拔队员,最看重的就是心理素质,”新昌县红十字会应急搜救队队长盛立江说,一名应急搜救队员的技能可以培养和训练,但是心理素质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平和心态是很难塑造的。

  这支应急搜救队队员有医护、通讯等相应的技术专长,在救护工作中各有分工,部分队员还在山地救援、水上救援、自然灾害防治等多个领域考取了专业技能证书。另外还有几只搜救犬也是重要成员。

  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参与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搜救任务,同时开展面向社会的应急搜救知识普及、咨询和技能培训等工作。目前,登山爱好者在仙居、新昌等地进行可以通过热线电话直接联系救援队咨询或求助。遇到突发遇险事件,各地警方也会在接警后根据需要联系这些专业的搜救团队。

  另据介绍,近年来省红十字会积极加大专业化应急搜救队伍的建设,先后成立了心理应急救援队、水(海)上应急救援队两支救援力量。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应急搜救|搜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