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两驴友穿越峡谷殒命 曾参与搜救峡谷失踪少年
2014年08月11日 10:28:24 来源: 温州网

图为杨梅州大峡谷中的一个水潭。驴友供图

  编者按:对于很多人来说,在道别的那一瞬间,并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回来。意外,如果不是来得那么突然,人生,或许就能少掉很多哀伤。但是,现实偏就是这样残酷。

  为伤者祈祷,为逝者默哀,等待时间,抚平伤痛,或许是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还有就是,好好活着,为爱我们的人,也为自己。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前天,温州市苍南两名驴友杨某与孔某,在福建省寿宁县杨梅州大峡谷穿越时发生意外,两人不幸遇难。杨某今年50多岁,孔某今年40来岁。寿宁当地警方表示,这是一起户外意外事故;初步调查发现,女驴友孔某被卷入漩涡,男驴友杨某前去营救,发生不测。

  中午还有人

  看到他俩结伴而行

  杨梅州大峡谷位于浙闽交界处,有“江南小九寨”之称。参与这次杨梅州大峡谷穿越的是来自“平阳老兵野外步行者”的驴友,共有60多人。前天上午6时许,驴友们从平阳等地出发,包车前往杨梅州大峡谷。泰顺与寿宁交界,车子可以直接从泰顺进入杨梅州大峡谷。

  “杨梅州大峡谷穿越没有什么难度,之前组织过多次穿越。”参与穿越的几名驴友透露,因为刚下过大暴雨,杨梅州大峡谷里水流变得湍急,水比平时深了半米以上。上午10时左右,大家进入峡谷开始穿越,驴友们顺着溪流而下,中间经过了两三个水潭,每个水潭要游上两三百米的距离。中午11时30分,刚游过一个水潭后,一些驴友坐下来休息,吃干粮喝水。原计划下午3时结束穿越。

  “我们在中午11时30分左右,还看到杨某与孔某两人。”多名驴友表示,他们还与这两人打过招呼。到了中午12时,还有驴友看到两人出现在队伍的中间位置。然而到了下午1时,这支队伍清点人数准备吃饭时,却发现两人不见了。杨某与孔某在这支峡谷穿越队伍里算是老成员,两人都曾参与过莒溪大峡谷失踪少年小温的搜救,具备一定的户外活动能力。刚开始,大家没想到结伴同行的两人会出事。

  有驴友透露,杨某今年50多岁,孔某今年40来岁,两人在“平阳老兵野外步行者”从事户外活动有两三年时间。孔某还有双胞胎姐姐,姐姐有事临时没有与孔某结伴穿越峡谷。杨某文才不错,还是“平阳老兵野外步行者”的“秘书长”。

  报名限定22人

  实际参与60多人

  在发现两人失去联系后,驴友们开始找人,到了下午2时30分左右,终于在上游一水潭里发现两人,现场有驴友报警。根据搜寻人员描述,杨某与孔某被发现时趴倒在水潭里,面部朝下。经确认,两人当时已没有生命体征。

  两人发生意外身亡的过程没有目击者看到。根据现场的情况,以及驴友们的讲述,寿宁县公安局坑底派出所的值班人员表示,初步调查,是因为水流湍急,女驴友孔某被卷入漩涡,男驴友杨某前去营救时,头部撞到石头上,最终发生意外。

  寿宁县公安局已经对该意外展开调查。杨某与孔某的家属已经赶赴寿宁处理相关事宜。昨天下午,记者接连拨打“平阳老兵野外步行者”负责人黄某的电话,他的手机一直关机。

  “平阳老兵野外步行者”的网站上,还可以看到这次杨梅州大峡谷穿越活动的召集帖,帖子上写着限定人数是22人。而实际上,前天参与穿越的驴友有60多人,大大超过了限定人数。

  “都说穿越杨梅州大峡谷没什么难度,所以报名的人比较多。”一名驴友透露,活动组织者黄某不好意思拒绝,就让大家都参与了。而最后出发的这支新人比较多的穿越峡谷队伍,给组织者管理带来难度,组织者忙着照顾新人,没想到老驴友杨某与孔某会发生不测。

  暴雨让户外活动

  变得更危险

  苍南少年小温穿越峡谷遇难,瓯海女子参与漂流溺亡,近年来,温州市驴友遇难事故时有发生。

  此次参与活动的“平阳老兵野外步行者”的驴友,对户外运动的危险性已经有一定认识。比如在召集帖上,就强制性地要求参加者必须戴安全头盔、带上游泳衣、服从领队管理、签订风险责任书,以及缴纳保险。但这些安全措施,并没有防止这起意外发生。

  一名参与户外搜救多年的老驴友认为,通过这起事故,可以看出户外活动不能光凭老经验与老做法,必须要掌握先进的管理经验。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暴雨刚过,会让本来就有一定危险的户外活动,难度系数加大,路滑与水流湍急,会很容易导致意外。之前的小温遇难事件,也是发生在暴雨过后的峡谷穿越。在队伍组织与管理上,要讲究分工合理,人数要严格限定,一个小组成员最好不要超过七八人,要确认组长与副组长。出现队员失散5分钟后,就应该立即停止活动,组织搜寻,避免队员落单的发生意外。

标签: 驴友|峡谷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