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台州“邻居献血团”扩充至74人 省血液中心:感谢市民无私奉献
2014年09月27日 07:47:1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钱祎 见习记者 李攀

   浙江在线09月27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钱祎 见习记者 李攀)昨天,浙大一院东门的爱心献血屋迎来了9月以来最大的一批献血者,74人。他们中年纪最大的53岁。

  两台采血仪不停运转了5个多小时,共采集到血液15000多毫升。

  经过“爱心置换”,几天后,这些鲜血都将流入金灵永的体内,而这,足以救他一命。

  “献血团”又增加到74人

  9月23日,在台州椒江洪家街道大板桥村那间简陋的播音室里,村党支部书记金会聪用自己洪亮又极富乡音的声音,向全村通报了村民金灵永的病情,身患重症肝炎的他急需一万多毫升血浆救命。

  广播播报后,第二天,大板桥村50多位村民和街道的驻村干部自发在献血名册上签字。

  他们原先的计划是,组团包车来杭州,为小金献血。为此,村里早早安排了一辆54座的大客车。没想到就在出发前一天,“献血团”额外增加到74人,多出来的二十人是村主任黄善德厂里的员工,在他的动员下,这些和金灵永从未谋面的年轻人自愿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

  大客车坐不下,黄主任把自己家和朋友的私家车临时调了出来。

  昨天上午5点多,天刚亮,一辆大客车和4辆小车从椒江出发,开往杭州。中午12点,在高速上堵了两个多小时的“献血团”来到了浙大一院。

  村主任黄善德来不及休息,他把74人分成两组,一组先吃饭,另一组马上进献血屋。

  53岁的金立送是金灵永的邻居,从小看着他长大。老金说,他们这一家子不容易,两个老人身体很差,还不得不做些零工补贴家用,11岁的儿子现在只有奶奶一个人照顾。“我们都住在一个村,就是一家人,谁家兄弟姐妹有困难,不伸手帮一把?”老金说。

  29岁的程思是大板桥村的“外嫁媳妇”,此前,她从未见过金灵永。从家人口中听说了小金一家的遭遇,“有爱”的程思主动提出要当家里的“女代表”报名献血。

  从没献过血的程思,看到粗粗的针头多少有些害怕,可是想想自己的血能救人一命,她把眼睛闭了起来。

  最终,“邻居团”里像金立送和程思一样符合献血要求的共有38人,他们每人献出400毫升,总量15000多毫升的血液足够让金灵永活下去。

  血液库存足以保证患者需要

  在浙大一院6号楼9层病房的窗台旁,金灵永的父亲金新杰看着献血屋外排到马路边的队伍,手紧紧抓着栏杆,浑浊的眼睛有些湿润。

  这位不善言辞农民,口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么多恩情,我们怎么还?

  昨天下午5点多,献血完毕,临别前,老人站在爱心献血屋的门口,和每一个“献血团”的人握手,他或许觉得,只有这种方式才能表达自己的感激。

  金灵永的主治医生说,15000多毫升血液到位后,置换顺利的话下周一就能进行第一次手术。

  如果后续治疗还要用血怎么办?大板桥村的村民已经想好了,再组织一次献血。

  对金灵永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是,浙江省血液中心方面表示目前库存的血液足够保证患者需要,这点要感谢所有爱心市民。

  “其实,在杭州还有很多像金灵永一样的患者,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有了你我的帮助,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标签: 献血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