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乐我浙江爱中国”——最正能量的故事⑥
一碗面暖人心 张成良为公益开面馆筹善款捐贫困生
2014年10月06日 10:35: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佳
【摘要】 2013年6月,张成良开了第一家微公益面馆,他承诺:有困难的人来这,可免费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面馆每卖出一碗面,就捐出一元钱。

  浙江在线10月6日杭州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佳)  2013年6月,张成良开了第一家微公益面馆,他承诺:有困难的人来这,可免费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面馆每卖出一碗面,就捐出一元钱。面馆主人张成良是个52岁的杭州人,多年经商已经积累下一定的财富,刚开始做公益时,只是定期资助贫困学生,渐渐地,简单的公益模式开始了更新换代。

  张成良将去丽水送温暖

  爱心墙最中央挂着孩子们的感谢信

  饭点时间走进成良面馆建国北路店,这家刚开张不到一个月的店似乎人气挺旺,除了面馆的面确实好吃以外,不少人是冲着面馆“微公益”的那个口号来的:毎吃一碗面,就相当于捐出了一元钱。

  据了解,现在新店、老店的生意都不错,每个月每家店能卖出近4000碗面,开店15个月以来已经免费提供1500碗面,面馆赚的钱刚好能自行运转。而张成良基本还是靠房地产代理等老行业来为生。

  走上面馆2楼,转角处有一面爱心墙,墙的最中央是张成良这些年资助的学生来信。江西坪小学六年级一个女生小美在感谢信中这样写到:谢谢张叔叔捐赠的体育用具,男生他们在打篮球的时候我还可以打羽毛球、乒乓球,让我们大家都有了美好的回忆。

  最近的一封来信是衢州横山小学的几名学生于今年5月写的感谢信。今年3月,张成良和朋友前往衢州龙游县横山镇,为当地横山小学、志堂小学、下宅小学、横山中学共四所学校的61个孩子送去温暖。8名初中生每人每年捐助1000元,43名小学生每人每年捐助500元,直至毕业。

  而围绕在稚嫩笔迹周围的,是近些年来社会各个机构、公益组织颁给张成良的奖状,这样的墙面设计,可见在他心中,孩子们的感谢是最珍贵的。

  国庆后将看望107名丽水单亲家庭学生

  随着面馆的开张和成功运行,这里不仅是远近闻名的微公益面馆,还是杭城各大公益组织经常聚集的地方,也成了不少爱心人士结对咨询的平台、未成年人功德教育的好去处。

  在店内的留言板上,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602班的刘易非小朋友留言说:“公益活动要从小事做起,要从举手之劳做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愿我们手拉手,建设一个美好的未来。向张成良叔叔学习!”杭州万家小学三年级三班的杨蒙容小朋友留言道:“张叔叔不像别人那样疯狂地爱钱,而是更加喜欢帮助别人。如果所有只关心自己的人都能来这里就好了。如果所有人都能学习张叔叔就好了。”

  还有不少学校、老师以及热心的家委会都来找到张成良,希望能与贫困学生结对,将爱心发扬开去。一名马来西亚咖啡商也主动要求将他们的白咖啡在店里义卖,赚的钱全部算进善款里,到目前为止已经卖得善款2万多元。

  九月中旬,张成良通过网络获知丽水高坪小学、龙洋小学、湖山小学由于地处偏僻,生活条件较差,不少母亲都在孩子年幼时改嫁、离家出走,造成了大量孩子被迫在单亲家庭长大,对身心都造成了伤害。

  所以,张成良下一步计划在10月10日左右,出发去丽水遂昌这几所小学看一看,目前通过学校资料,已经确定将资助107名单亲家庭小学生,他还细心地将孩子们男女比例分好,然后去买对应的书包。

  开着奔驰车的张成良想通过在线求助

  “那位捐献白咖啡的马来西亚老板听闻后,就说书包钱他来承担,而我这次只要承担资助金就行了,107名小学生每人先拿这个学期的资助金300元。由于面馆的善款部分已经清空了,所以这部分费用我将自己承担,但我还有个问题,想让你们帮我求助一下。”张成良忽然不好意思了起来。

  原来,通过与几名班主任打电话得知,这三所小学的体育设施都已经陈年失修,基本处于停用状态,所以张成良想再自费买6张乒乓球桌送过去。“我想通过浙江在线向社会求助,看哪位好心人能帮忙捐助一辆货车一天的使用权,帮我们将乒乓球桌送过去,我们人员不多,自己会开车过去。”

  此次,张成良与朋友的爱心之行在国庆节后进行,国庆期间他也将在店里帮忙生意,欢迎各位爱心人士前去吃面。

  若有好心人愿意提供车辆,请拨打民生热线:0571-85311890。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微公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