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泰顺一男子采药被锁深山 多部门联合紧急救援
2014年09月29日 07:02:43 来源: 温州网

  多方力量紧急救援,成功将被困男子救出。

   浙江在线09月29日讯 9月28日凌晨,一名51岁男子在泰顺县寮下村内一座荒山处采药时手机丢失,结果深夜迷路被困山中失联。泰顺县公安局罗阳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大队消防官兵十余人连夜赶赴寮下村进行救援,历经8小时,才安全将该名男子成功带出荒山。

  据了解,这名被困男子姓赖,系泰顺人。9月28日上午7时,赖某带上前晚准备好的箩筐和午饭,独自一人骑摩托车到了位于泰顺县与寿宁县交界处的一座荒山内采药。起初,赖某在山脚附近寻觅许久都未发现所需药材,便打定主意进山,他虽知一人到荒山深处采药危险重重,但心想自己又不能空手而归,况且山上人迹罕至,必然会有些值钱的药材。

  果不其然,待赖某进山没多大一会儿就看到平日里少见的药材,便拿出工具一心一意的采摘起来。不觉间,天色暗了下来,此时赖某的箩筐内也装满了一天辛劳采摘到的药材,他便收拾了东西下山回家。都知上山容易下山难,没带照明工具的赖某抹黑走了段崎岖陡峭的山路后,顿时感觉体力不支,待其站定抬头后才发现他已经迷了路,这时的赖某便心慌了起来,便想打电话给家人求助,不料一摸口袋,放在口袋里的手机不知何时也不翼而飞了。

  与此同时,赖某的家人见天都黑了,早上就出门采药的赖某却还没回来,忧心忡忡的打了好几个电话给赖某,但也都无人接听,家人越发担心起来,便让赖某的侄子带了几个村里人去找,等他们到了赖某采药的山下后,发现赖某早上骑出去的摩托车竟还停在山脚,顿时觉得大事不妙,赶忙报了警。

  天黑地险,且山上气温急剧下降,受困人员随时可能面临危险,现场营救争分夺秒。民警和消防官兵立即奔赴现场组织搜救,先是对赖某的手机进行了定位,然后按反馈回来的坐标信息,携带好装备,照着地图向向荒山深处进发,但无奈山峰层层峦峦,要准确找到受伤男子所在位置谈何容易。搜救队员通过柴刀,一路披荆斩棘,顶着随时可能滚落山崖的危险和树枝、刺木划破身体的疼痛,在树木林立、杂草丛生的山坡上开辟着一条生命通道。

  凌晨3时许,搜救队员终于在一处泥土坡上发现一连串受困男子攀爬时留下的印记,搜救队伍便加快了行进速度,希望尽快救出被困人员。此时,山里又起了大雾,搜救行动更是难上加难,搜救队员们只好一面大声呼叫,一面用强光手电四处照射着摸索前进。半小时后,隐约传来了被困男子的喊话声,回话声音在深山中貌似离搜救队员很近,但要准确定位被困男子的具体位置难度依旧很大,搜救队员们便立即兵分三路仔细进行寻找。

  凌晨5时左右,经过近6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一名搜救队员劈开身边的灌木,看到一名男子身体卷缩成一团坐倒在地上瑟瑟发抖,身体和心理的承受能力俨然已经到了极限,医护人员当即对其进行了全身检查,所索赖某只是体力透支,身体并无大碍。找到赖某后,搜救队员用柴刀开辟出通道,搀扶着他慢慢下山,直到早上7时许,搜救队员终于将赖某成功带出深山,营救脱险。

标签: 被困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