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桐庐县携手浙大学子发掘乡村历史 微村志 诉乡愁
2014年09月30日 06:37: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滕昶

“微村志”记录团队听老人讲诉农村的历史和故事。

   浙江在线09月30日讯 ( 浙江日报记者 滕昶 县委报道组 唐志立 ) 来到环溪村时,浙江大学的大二学生卢子扬没有想到原来桐庐还有这么美的乡村。村里5棵高大的古杏树,一下子就吸引了他和同学们的目光。古树的周围,还被修建成了一个小公园,不少村里的老人,正坐在树荫下乘凉聊天。

  想听听古银杏背后的故事,把它写进“微村志”里,卢子扬拿着小本子,走到树下,和村里的老人们聊了起来。

  今年,桐庐县与浙江大学党委工学部社会实践团合作,专门组建了一个村志搜集团队。作为桐庐本地人的卢子扬,是团队的一员。这个团队平均每四天走访一个桐庐村落,然后再将走访所得整理成短小精悍的村志,发布到微信公众号上。

  目前,桐庐县已经完成了第一批10个村的“微村志”编纂,正通过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根据计划,到今年底准备完成30个村的“微村志”编纂。

  说到地方志,往往给人一种厚重、严肃有余而亲切不足的印象。但是在桐庐,刷刷微信,人们就可以看到桐庐一个个小村庄的历史和故事。“记录当地农村的历史,我们希望‘微村志’可以成为人们认识农村的向导。”桐庐县副县长颜鹂说,“农村有很多有价值的历史和故事,应该用更简单的方式,把它们传播出去,也诉说人们心中的乡愁。”

  在邀请“微村志”编纂人员到实地走访前,郑萍萍和桐庐县地方志办的工作人员,都要先到村落里先考察一番。9月底,郑萍萍就自己开车到石舍村去走了一圈。路过茆坪村时,郑萍萍突然看到村道边的一条小溪上,横跨着一座小石桥,桥上布满了青苔。“这是座什么桥,它的背后有什么故事?这些都可以被我们收录到‘微村志’里。”郑萍萍告诉记者,“微村志”的“微”不仅体现在传播方式上,也展现在村志记录的对象上。

  村口的古杏树、不起眼的老房子,甚至一个表面看起来有点丑陋的抽水机埠,都被呈现在“微村志”上。从“微村志”里,人们可以看到先人在古杏树上寄托的祝福,老房子里发生过的悲欢离合,而抽水机埠的背后,则是缺水、缺技术的桐庐人努力改变命运,修渠道、建机埠的劲道和决心。

  “虽然是本地人,我也是直到编了‘微村志’,才知道原来桐庐的农村是那么丰富多彩。”卢子扬说,为了做好村志,他们每到一个村子就大量查阅村庄的资料。然后寻找村民,请他们讲述农村的故事。对那些有历史的村庄,会着重发掘村里的古建筑历史;到有特色产业的农村,着力记录村民的创业、致富故事,还有一些村子风景优美,编撰团队就会专门为这个村拍摄精美的照片。

  “过去,我们很少有机会和老人聊天,其实他们肚子里有很多故事,如果不记录下来就太可惜了。”卢子扬说,记录乡村的历史,就是留住很多人心中对“家”的记忆。

标签: 乡村历史 责任编辑: 陆海旻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