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老人需注意:钱交儿女理财最好留字据 路遇推销小心被忽悠
2014年09月30日 07:10: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周文丹

   浙江在线09月30日讯 ( 通讯员 北瑜 北璎 钱江晚报记者 周文丹 ) 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法院中涉及老年人的案件也呈上升趋势。临近重阳节,近日,北仑法院梳理了相关涉老案件。

  两年来,北仑法院受理的全部案件中,有两成比例涉及60岁以上老人,案件数达近4000件,其中养老、理财类案件占多数。

  钱财都给子女打理

  追回时缺乏证据难起诉

  王老先生不擅理财,图方便,直接把自己所有的积蓄约10余万元,都交给了小女儿保管。当时小女儿说,老人要用钱时尽管开口就好。

  后来,小女儿买房子,钱不够,就挪用了这10万元。因为这笔存款原本就存在小女儿的账户下,所以女儿提取存款时,没给父亲王老先生写下欠条。

  念及是最疼的小女儿,当时王老先生也未较真。没想到,等到自己真要用钱时,女儿却反悔了。前不久,王老先生的老伴生病住院需要花钱,就向小女儿索要时,女儿却称,没有那么多钱可给。

  心寒的王老先生来法院咨询,能不能起诉女儿。但是,除了他的说辞外,他完全没有证据能够证明这10万元归他所有。最终,王老先生只能回家,继续找女儿沟通。

  法官提醒:老年人大多法律意识薄弱,较少有依靠法律来保护自己的观念,往往在问题发生后才想到要寻找证据,特别是在对其自身财产进行处理的时候,表现得尤为明显。

  推销员嘘寒问暖

  老人被骗3000元

  贺老先生是在一次街头法律咨询活动中找到法院的。他曾在北仑一家保健中心做免费肩颈按摩,登记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几天后,贺先生就接到了一名刘姓销售员的电话,对方热情地说是为贺老上次在保健中心的按摩做回访,并称可以免费提供上门服务。

  刘某至贺老家中提供免费仪器理疗时,发现贺老家中只有两位老人居住,子女并未一同居住,就殷勤地拉着贺老嘘寒问暖,还打听起了贺老的身体状况、经济情况等。

  刘某的热情,很快就打消了老人的戒心。刘某离开之前还预约了第二次的理疗疗程,这回贺老完全掉进了圈套中。

  刘某再次到访时,同行的还有一位“王专家”。王专家称,贺老不仅颈椎不好,心脏还有大毛病,必须及时治疗,并自称有一份国外带来的好药,价格3000元。一番忽悠下来,贺老信以为真,拱手送上3000元钱买药。对方说,会在下次上门时把药带来。结局可想而知,那两人再也未出现。

  法官提醒:老年人大多情感缺失,防备心理较弱,很容易在日常的医疗看病、商品买卖等过程中上当受骗。另外,电话通知领取养老补助金、购买高利息里财产品等,也都是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的领域,应切记不要贪小便宜,仔细甄别常见骗术。

标签: 责任编辑: 陆海旻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