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一场历史影像精选展亮相西湖边 可去看中国岁月痕迹
2014年09月30日 18:37: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浙江在线杭州9月3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临刑前,朱枫用尽全力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响彻长空的口号喊出了自己坚定的信念……

  西子湖畔的细雨中,“岁月·中国”——秦风老照片馆历史影像精选展在西湖博物馆开幕,台湾著名媒体人和文史学者秦风用一幅幅老照片向来访者娓娓讲述烈士朱枫在台英勇就义的故事。他说,这也是自己在这个烈士纪念日的一种纪念方式。

  秦风本名徐宗懋,在多年的媒体工作中,他一直留意收集各种历史照片等资料,先后在台湾出版了60册之《20世纪台湾》,在大陆出版了《铁蹄下的南京》、《岁月台湾》等多本历史图文集。

  1999年,秦风在一家报社相片柜底部偶然发现了浙江籍中共烈士朱枫等人1950年6月在台湾受审和就义的照片,在台湾展览和大陆出版后轰动一时,其后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下,朱枫烈士最终在2011年魂归故里浙江镇海。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严格介绍,展览分为中国主要城市风情人物的变迁,包括杭州、南京、天津、上海、厦门(金门)等城市,从各种光影的变化中,可以一窥前人走过的沧桑,展览同时也包括百年台湾的影像,这些看来既陌生又熟悉的照片,刻划了海峡两岸密不可分血浓于水的历史。

  本次展览从今天起将一直持续到10月12日。展览由中新社浙江分社、杭州市西博办、杭州市园文局主办,杭州西湖博物馆、秦风老照片馆承办,为杭州西湖博览会文化展览项目之一。

上世纪五十年代台湾白色恐怖时期绿岛监狱的政治犯。

1950年6月10日,中共隐蔽战线杰出的无名英雄朱枫(前左二)、陈宝仓(前左一)、吴石(低头执笔者)等在国民党军事法庭上。当天,朱枫英勇就义。2011年,朱枫魂归故里。

标签: 影像展|老照片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