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新浦一河道突变黄河 环保局暂未发现企业偷排
2014年10月15日 10:11:14 来源: 都市快报 张明明

  10月13日,慈溪网友“二十七八九”发帖说,新浦镇一条河在国庆节期间突然变成“黄河”,一直持续到现在。

  昨天,慈溪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胡大队长表示,周边没有发现企业排污。当地镇政府拟检测事发点一根污水管,看是否存在渗漏。

  清清河水突然变“黄河”

  慈溪新浦镇是小家电之乡,这里有小家电生产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偶尔有一些酸洗、镀锌小作坊会偷偷排污。

  这次事发地在新浦镇六甲村,河道原本还算清澈,常有人在河里钓鱼,带回家烧来吃。

  “这条河里有很多鱼,水生植物也不少,运气好,可以钓上一桶半桶回家。”当地一位村民说。

  “如今却成这样子,估计是附近有企业偷排镀锌水。这是第二次了,前一次把里面的鱼全部毒死了。”发帖网友忧心忡忡。

  村民们说,河水9月29日开始变黄,到现在还是这样,河里的鱼也都死了。

  一个村民说,河水变黄后,村里和镇里的干部放弃国庆假期,把周边都查了一遍,但是没有结果。

  有人怀疑这么大面积的河水变黄,是不是因为有人倾倒过酸洗水?但通过查看附近监控,没有查到可疑对象。

  国庆节后头两天,河水慢慢干净了一点,村民也都松了一口气。

  可10月11日起,河水又眼睁睁地变黄了,10月13日这天最严重。

  村民说,新浦镇联系慈溪市环保局一起排查原因,现在怀疑边上的污水管渗漏的可能性比较大。

  可能是污水管网渗漏

  昨天,慈溪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胡大队长说,经过环保局初步排查,他们发现这个河道大约100多米长的范围河水变黄。通过水质检测,发现铁离子总体浓度超标。

  铁离子呈现黄褐色,一般会在钢管酸洗、表面处理时产生,使得废水呈现黄色。

  “河道南面是农民公寓,北面是空地,我们跟村里和镇里都联系过,周边没有相关的企业。”胡大队长说,也有可能是别的地方的酸洗企业偷排废水,目前没有发现线索,但不排除这种可能。

  胡大队长还表示,在河道边上有一条污水管网,环保工作人员发现这条污水管内也有类似黄褐色的污水。环保局正对比检测水质样品,具体数据还没有出来。

  目前,新浦镇政府打算邀请第三方公司,对这条污水管网做一次完整的渗漏检测。

  宁波市“五水共治”办公室在一份报告中曾提到:慈溪市部分河道在上世纪80年代受到过工业污染,沉淀大量的亚铁离子,清淤后被氧化,形成三价铁离子,导致治理后河道水体发红、发黄。

  这次河水突然发黄,会不会与此有关?胡大队长对此表示否认。(都市快报)

标签: 偷排|河道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