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7路公交车全线换为纯电动汽车 车上装有"爆玻神器"
4G网络半个月后开通可免费上网
2014年10月16日 14:19:13 来源: 记者 魏奋

新7路纯电动公交车,外观主色调是蓝色。车身上标注着“纯电动、0排放、低噪声、4G Wi-Fi”等字样。

  杭州第一条纯电动汽车的公交线路今天诞生!

  今天,杭州“最老”的一条公交线路,“92岁”的7路车,全线换上了“最新”的纯电动大巴车。25辆清洁环保、零排放、零污染的绿色公交大巴,从此将奔跑在灵隐至城站火车站之间。

  这也标志着,纯电动公交车从此正式加入了杭州公交的“车型方阵”。公交集团预计,将在两年内引进1500辆纯电动大巴车,这是公交集团全新布局和全面改革营运车辆结构迈出的一大步,也是杭州公交助力“五水共治”、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迈出的一大步。

  “新7路”装有4G网络

  将在半个月内开通

  昨天在公交一公司看到,25辆纯电动公交车已经全部到位,正在贴车厢内站牌及各类标识。

  这款纯电动公交车身长12米,型号是比亚迪CK6120LGEV2,出厂日期标着2014年9月9日,真正的“新鲜出炉”。

  厂方说,这款车的特点是,一次充满电,理论里程可以跑300公里,功能强劲,作为公交车使用,充电后可以跑一整天。同时,电机功率只有普通发动机功率的一半,节能减排效果立竿见影。

  “新7路”的涂装以蓝色为主基调,车身两侧蓝白相间,看上去柔和而清爽。车身上标注着“4G Wi-Fi”。不过,4G网络今天还不能用,将在半个月内开通,到时坐7路车的乘客就可以免费上网了,而且网速非常快——这也将是杭州继B1之后第二条开通4G网络的公交线路。

  7路沿途多为景区,乘客可以一边拍照一边上传微博、微信,很惬意哦!

  车窗安上了“爆玻神器”

  走进车厢,所有栏杆、扶手都是亚光银色的,有一种简洁、时尚感。

  车上25个座位。在下车门正前方,多了一根供乘客拉扶的竖杆,这个设计在杭州的公交车上还没看到过。厂方说,这样设计更安全,能让要下车的乘客更稳当。

  车窗给了我们一个惊喜——装上了传说中的“爆玻神器”!

  车内前后左右共有4扇窗户的一角都装了个红色“T”字形装置,有成年男子拳头大小,上面印着“破玻装置”。一键爆破的“破玻开关”,就装在前方驾驶员座旁,遇到紧急情况,司机只要揿下这个开关,4扇大窗就能一瞬间同时“秒爆”,“炸”出4条逃生通道。

  另外,在车厢两侧,还各有一个“破玻开关”。万一司机那边的开关失灵,乘客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自救,按哪一侧的开关,哪一侧的破玻装置就能全部启动,击碎玻璃。

  当然,乘客千万不要因为好奇而去碰触、扳动破玻开关,这套“爆玻神器”价值几千元,再加上车窗玻璃也不便宜,无故破坏会造成很大损失。

  下一条纯电动汽车公交线路

  可能是156路

  纯电动公交车的右后侧,有个一尺见方的充电仓。公交一公司特地在停车位后方装了一排智能充电桩,只要把充电桩上的充电枪插入车身充电仓里,充电4.5小时,就可以把车载的3个电池仓100%充满。

  此前,公交集团已经让7辆同款纯电动公交车,在290路和900路上试跑了三四个月。

  效果令人满意,每天跑200-250公里不在话下。常规载客情况下,跑一整天,电量还剩30%左右。

  司机普遍反映,驾驶感觉轻盈、流畅,车厢内没有汽油味,没有普通公交车的发动机噪声,开空调也不影响动力,在起步、加速、动力、续航等方面和普通公交车差不多。

  接下来,公交集团会在更多的公交线路上陆续投放纯电动大巴车。重点以西湖、武林广场周边的公交线路为主。下一条“换”上纯电动汽车的线路,很可能是156路。(都市快报)

标签: 7路公交车|电动汽车|杭州公交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