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众泰:“先租后买”是条路 电动汽车市场商业模式调查
2014年09月03日 05:47: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文文

图为车展上的“迷你”众泰E20。

   浙江在线09月0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陈文文)一个月租金1600元,如果租期为一年,租金还可更优惠……车子好不好,你先用起来再说。这样的“好事”,发生在众泰微型纯电动汽车的体验店。这是众泰控股集团独创的“预售+体验”商业模式,每个月付一笔租金,试用半年后,如果觉得好,前半年的租金直接抵入购车款,如果试用不满意,车辆可以退回。

  这款车叫众泰E20,是“众泰”首款专门为纯电动汽车设计的微型车。两座,充换电两用,续驶里程达250公里以上,220V家庭充电8至10个小时即可充满电。在杭州黄姑山路的一家体验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体验过的消费者,有意向购车的人群达到了80%。

  要打造“平民特斯拉”的“众泰”,是国内第一个拿到纯电动乘用车生产销售资质的制造商,也是浙江新能源汽车推广销售最早、最多的企业。为什么“众泰”要发力微型纯电动车?“体验+销售”的商业模式苦心造诣何在?微型市场能分得多少纯电动汽车市场的“蛋糕”?

在小区里,众泰微型电动车停车很方便。

  市场“蛋糕”巨大

  接二连三的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出台,众泰E20销售总监冯先生也迎来了本年度最繁忙的出差——奔波在全国二十几个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调研市场、构建营销网络,研究当地补贴政策……

  这是段政策“蜜月期”。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公车新能源化改革、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电价政策等。“这还不是终点。还会有好消息,2015年,将会是电动汽车的转折年。”冯先生敏锐地觉察到,这是电动汽车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前夜。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4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已超过2013年全年的数量。“随着政策逐步清晰化,我认为明年的产销量将是翻番的。”冯先生表示。

  E20众泰将其定位于国内微型电动汽车产业的“黑马”。它是采用全金属封闭式车身设计的两座电动汽车,由意大利设计师亲手打造,外形时尚大气。“什么样的人会买它?首辆车车主一般会选传统燃油车,第二辆车,出于代步和停车方便的考虑,会考虑它。”冯先生这样分析E20的销售定位。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城市已经达到89个城市,国家在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规模,“这个市场蛋糕很大”。

  在“众泰”的纯电动车造车路上,E20是一款采用正向开发,结合消费者实际需求进行的整车研发的车型,彰显了众泰在微型电动车市场的“野心”。“先租后买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因为租车尚未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流,国人更喜欢拥有而不是租赁汽车。”业内人士称,有了一定的用车体验后,对销售会有促进作用。

  先行者“快半步”

  在私人市场开启时,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中选择以城市微型电动车为突破口。吴建中表示,私人消费市场是考量电动车推广的重要层面。

  微型电动车有什么好?轻。微型车的续航能力更持久。E20只有670公斤的重量。另外一点是停车方便,一个车位,E20停两辆车完全没问题。

  通过“先租后买”的形式,E20在国内已有100多家经销网点,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城市均有销售。吴建中称,在汽车企业中重点推出微型纯电动车,还属于一次大胆的尝试。

  “众泰”的苦心在于,“预售+体验”的模式可以让更多的私人消费者接触新能源车。“让一辆车先跑起来、让一批人先用起来、让一座城市先完善起来”,这是“众泰”商业模式的核心内容。作为先行者,“众泰”以“快半步”的节奏先行。

  有句话曾说,快半步是先行,快一步就成了“先烈”。这句话在电动汽车市场同样适用。针对“配套不完善”,“众泰”选择结盟,联合央企建充换电站改善使用环境问题;针对“价格不经济”,“众泰”首创“以租代售”模式,降低消费门槛,改随车搭售电池为提供电池租赁、改整车销售为“裸车”销售、现在又首创了“体验+销售”模式;针对“政策不明朗”,“众泰”在杭州率先挂牌上路、投入批量试运行、建设加电站网络。

  “车子用起来才有改进空间。不管用什么方式,创造条件也要让车子跑起来。”冯先生称,按照新能源汽车国家和地方1:1的补贴配套,如果“双补贴”政策落地,E20的售价在4万至5万元之间,“这个价格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政策尚待落地

  一个现实是,如果电动汽车摆脱对政策的依赖,自身还能不能生存?也就是说,在无补贴的情况下,产业化过程能最终实现吗?

  “租赁虽然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但不可能一直成为舞台的主角,最终还是要让位于销售。”冯先生告诉记者,纯电动汽车的成本能否大幅下降,售后体系是否完善,品质是否能和传统燃油车PK,这些因素才是电动汽车自身完成产业化循坏的关键。

  目前众所周知的困难是充换电设施配套不完善。消费者想买电动汽车,但没有合适的充电配套。目前,纯电动汽车由于受到续航里程短的因素制约,只适合城市道路和短途城际交通,使用范围受到限制。充电时,也需要较长的时间。这迫切需要政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用户充换电的便利性。一个好消息是充换电桩的建设已对民资开放,相信这会加速配套设施的完善。

  虽然有利好政策密集出台,但“2014年还不会成为电动汽车迅速发展之年”,冯先生称,一个原因就是,多地政策尚未落地,厂商仍在观望、布点和调研。截至目前出台细则的还不到10个城市。他认为,纯电动汽车产业能不能起来,“政策清晰化之后的2015年,是关键之年。”

标签: 先租后买|电动汽车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