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首份权力清单公布 市民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检索
2014年10月18日 09:46: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 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昨天正式向社会公布。这份权力清单涉及44个部门共4189项,这就是这次职权清理以后市政府部门保留的行政权力。今后,政府部门不得在清单之外行使行政权力。市民可以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宁波市”页面(nb.zjzwfw.gov.cn/col/col54902/)进行具体检索。

  记者在上述网站看到,宁波市“权力清单”分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奖励、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强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及其他行政权力10大类别,可按类别或按部门进行查询。

  在昨日公布的权力清单上,每一项行政权力都有相关链接,市民可以逐一点开,找到权力的实施主体及法律法规依据。据市编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职权法定和简政放权原则,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行政权力原则上都要取消,一些不符合深化改革要求的行政权力要暂时“冻结”。

  业内人士估计,此番晒出的“权力清单”也是解决政府部门“乱作为”问题的重要一环,将有利于职能部门更好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便于群众开展监督。同时,把行政权力与网上办事、电子监察结合起来,将有利于权力公开规范运行,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市民如有意见和想法,可在网上权力清单“我要纠错”一栏进行留言,相关部门将对意见进行整理采纳,同时建立权力清单动态更新机制。

  另外,针对每一项行政权力的“运行流程图”,将在今年11月底前对外公布;落实责任主体的政府“责任清单”,也将在年底前对外公布。

  综合东南商报、宁波晚报

标签: 权力清单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