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有一点点蓝,有一点点白云
昨天杭州空气质量优朋友圈一片点赞声 今天杭州轻度污染
2014年10月19日 07:44: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肖菁

昨天,西湖上空出现大片云彩,形状也不断在变化。游客为难得一见的西湖云天而格外兴奋。里尔摄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肖菁 )海子有一句诗“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而现在的蓝天白云呢,在柴静的《看见》里有个不太乐观的描述,她在老家山西,问孩子,“见过白云吗?”, “没有”。“蓝天呢?”想了好久:“见过一点点儿蓝的”。

  昨日的浙江上空的天很蓝,难怪微信朋友圈一片沸腾,大家都在晒蓝天。

  有个好消息是昨天下午3点,浙江省环保厅的网站上显示,浙江各地PM2.5的实时浓度除了金华、衢州空气质量为良,其他地区空气质量都为优;然而,也有个坏消息,华北、黄淮等地的污染和雾霾天气还将持续上演,昨天18点,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而记者发现18点20分,浙江省环保厅金华、衢州的空气质量已经变成了轻度污染,幸好浙江其他地区的空气质量依然是优。

  自从华北地区入秋后第二轮污染和霾天气开始,恐怕读者们的心就一直悬在半空中,仿若头顶一直有把斯摩达克斯之剑,霾会不会挥师南下,何时到达浙江,目前都是未知数。

  昨天是个好天气,还有好空气

  今天吹东南风,不宜霾的形成

  昨天,杭州的天空有一点点蓝,在前两天雾霾的阴影下,早上临出门采访前还嘱咐父母:不要再去锻炼了,不要带宝宝出门了。但是,下午,来自环保部门的检测,昨天杭州的空气质量是“优”。

  下午三点,根据省环保厅网站上的实时监控数据发布,下午三点的AQI(空气质量指数)也还行,全省有不少地区在50以内为“优”,杭州61为“良”,金华衢州上了100,“轻度污染”。

  钱报记者联系了浙江省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昨天的天气的确不错,更让人高兴的是,今天也会不错,明天也不会太差。

  不是说天气连续晴好就会雾霾趋重,而且去年秋冬的霾情也是这样久晴之后就有大霾?

  气象台工作人员解释:“这两天,浙江地区以偏东气流为主,东面是哪里,是海上来的呀,自然清新,而且这两天其实风也不小的,有2、3级,这样的天气状况是不适宜霾的形成的。”

  今天继续是好风:东南风,3级,天气依旧晴好。早晨最低温度:浙北地区16-18℃,其它地区13-15℃,最高气温27-29℃。全省多云。

  杭州,多云,17-27℃,预计今天杭州市AQI:100-120,首要污染物:PM2.5,空气质量等级:轻度污染。

  冷空气后天带着雨水到浙江

  22日夜里将出现降温

  传说中的冷空气,将在后天,就是10月21日夜里到来,大范围的降水带将在21日影响我省,21日夜里,22日白天,浙江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降雨天气,冷空气的到来也是一个逐渐影响的过程,22日夜里才会出现降温。

  这场冷空气到底会把北方的霾吹来,还是会带给我们一个空气质量优良的蓝天?

  霾和冷空气的关系,气象部门这样说:如果冷空气强度比较弱,有可能发生冷空气前锋把北方的霾带来的情况。如果冷空气强度不错,冷空气前锋刚来时,雾霾可能还会变得严重一点,不过等风多吹一阵子,就会慢慢好起来。

  而中央气象台中期天气预报18日至20日,中东部部分地区有轻雾或轻度霾,其中,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将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此次雾霾天气过程不及7-11日严重。

标签: 杭州天气|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