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启用全新出租车电召系统 推出三种打车方式
2014年10月21日 06:55: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通讯员 徐根松 刘萍 本报记者 叶梦婷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徐根松 刘萍 本报记者 叶梦婷)升级后的金华新电召系统非常强大,有新型电召、手机叫车、智能扬招三种形式。

  其实,升级是被逼的。金华出租车电召服务开始于2012年,但是两年半下来,电召接单数并不尽如人意。“电召和网召在三种召车方式中只占到5%,而且电召的成功率目前也只有50%左右。”

  主要原因是乘客与司机无法直接沟通。电召中心也发现了这个缺陷,这两年,工作人员了解了不少地方的电召模式,后来又受到了“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的启发,确定了三合一的新模式。

  金华市区976辆出租车都已经装上了车载终端,新电召系统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测试后,最近正式上线。目前,手机叫车APP“闪电打车”已经可以下载。

  智能扬召

  司机有客没法载你,但他会帮你召唤空车

  适合人群:全部

  场景模拟:小A在李渔路和八一南街十字路口,要打车回江北。B师傅看到小A在路口拦车,但他客满了。B师傅按下了车载终端上的一个按钮,表示这里有乘客在拦车。一路上,B师傅还看到了两三个在路边打车的人,他都按了按钮。

  C师傅刚好把一个乘客送到金发广场,他在屏幕上看到自己前方不远处有一个带箭头的圈圈,说明那里有乘客在路边拦车。

  C师傅就朝着那个方向开过去,小A顺利坐上了C师傅的车子。

  电召中心工作人员:上周六,路召发现数达到7959次,突破了新高。路召对出租车司机有好处,车载终端屏幕上哪里亮点越多,就说明那里乘客越多,而且附近空车也会有显示,他们可以参考这些数据决定往哪边开。

  的哥张师傅:推出智能扬召我觉得是很好的,但是有时候有点鸡肋,因为存在拼载现象。比如,有一次我载着客人经过一个地方,那边比较偏,我看到路边有人就按了有乘客的按钮,但是刚按完按钮,就看到开在我后面一辆有客的车子停下来把客人带走了。这样一来,万一周围正好有空车,过来肯定白跑了。

  新型电召

  打车成功后,会收到有司机信息的短信

  适合人群:不会用智能软件APP的乘客

  记者体验:昨天晚上8点左右,记者试了用手机叫车,拨打82826677。电话接通以后,工作人员把信息在智能终端进行了发布。

  1分24秒的时候,一位司机接单,我随即收到一条有司机姓名、车牌号和手机号码的短信。

  随后,工作人员把电话转接给司机,总用时2分18秒。

  运管局工作人员:以前的电召系统中,的哥按下出租车上的应召按钮后,电召中心就会把乘客的信息告知出租车司机。但是乘客没有的哥的电话。现在,出租车司机可以通过车载终端和乘客联系,乘客也会收到司机的信息。

  的哥张师傅:现在的打电话召车系统比之前好了很多,可以定位了。虽然相比软件APP叫车还是不方便点,但不是每个人都会用智能机,电话召车也有需求,有改进有保留,我觉得挺好。

  手机叫车

  没有支付软件,要用现金付款

  适合人群:手机达人

  记者体验:我用手机下载了一个闪电打车的APP。软件界面和“快的”、“滴滴”等打车软件差不多。

  昨天中午,我在江北银泰天地门口打车,输入地址以后,我的打车信息被推送到离我最近的车上,我盯着屏幕,11秒的时候,金盾出租一位司机接了我的单,屏幕中央显示出租车离我258米,预计需要等待1分钟。

  我发现屏幕上方出租车车牌号右侧也有一个拨号键,按下就可以给司机打电话。正准备打过去,司机已经打来了电话,确认我的位置。

  等了不到一分钟,屏幕上显示“车辆已到达,您是否已经上车。”我抬头一看,车子已经停在路边不远处。因为没有支付软件,用的是现金付款。下车以后发现,还可以给司机评价。

  运管局工作人员:我们给“滴滴”和“快的”等打车软件预留了接入端口,只要他们愿意,可以接入电召中心。通过“滴滴”和“快的”等软件打车的信息,都可以在出租车的终端上显示。

  的哥占师傅:操作和其他打车软件差不多,不过因为没有支付软件,找零比较麻烦。

  通讯员徐根松刘萍本报记者叶梦婷/文特约记者葛跃进/摄

标签: 出租车|电招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