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当作多动症治了半年没效果 孩子其实得了过敏性鼻炎
2014年10月21日 06:55: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通讯员 吴伟岚 记者 侯明明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吴伟岚 记者 侯明明)昨天,30多岁的刘女士抱紧儿子,在他耳边连说了好几遍,“都是妈妈不好,一直以为你上课故意不乖,没想到是你鼻子难受导致的。”

  刘女士的儿子叫小正,最近一年来,小正特别好动,上幼儿园时老是挤眉弄眼的,不专心听讲,全家人以为他得了多动症,没想到治疗一段时间后,才真相大白:孩子得的其实是过敏性鼻炎。

  医生说,过敏性鼻炎会令孩子小动作加多,影响睡眠、白天精神不佳,上课不专心。如果家里的孩子晚上睡觉不安稳,白天情绪又易怒,很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惹的祸,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做个检查。

  孩子上课小动作多

  原来不是多动症是过敏性鼻炎

  说起儿子的“洗白”史,刘女士连连自责,“如果我平常多关心关心他,或许能提早发现。”

  小正今年5岁,在金华市区江南一所幼儿园上中班。自打会走路开始,小正就特别好动。家里人觉得,男孩子嘛,好动点正常,也不是坏事。

  刚上幼儿园小班时,孩子主要以玩为主,家里人没发现问题。可从去年起,刘女士就频频接到班主任的“投诉”:你家小正上课老是挤眉弄眼的,小手这里摸摸,那里动动的,更关键的是,老师讲了些啥,一回头问他,老是都说不上来。那时,全家人都觉得,孩子还小,注意力不集中总是难免的,就没特别放在心上。

  一直到今年4月,大家有点坐不住了,因为无论怎么教育他,他还是那个老样子。大家都怀疑,这娃不会是得了多动症了吧?带孩子到市区一家医院检察,儿科医生推测,小正这表现,跟多动症真是一模一样的。但治疗了一段时间,效果一般般。

  昨天,小正到医院复查。“医生,他最近老是打喷嚏。”小正妈妈这句话,真是救了儿子于水深火热之中。儿科医生一听,觉得小正的病没那么简单,建议他去耳鼻喉科做个进一步检查。

  检查结果一出来,全家人都惊呆了。原来,小正得的,压根就不是多动症,而是挺不起眼的过敏性鼻炎。医生查了过敏源,原来,小正对螨虫过敏。

  有多动症症状的

  也可能是过敏性鼻炎

  医生说,小正诊断成多动症时,药吃得不多,所以没啥副作用。“虽然孩子吃了些治疗多动症的药物,但只要按照药物说明的剂量吃,对孩子不会产生特别的坏影响。”

  那么,孩子小动作多跟过敏性鼻炎,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联吗?

  金华市中心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尤慧华说,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主要有鼻痒、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等鼻部症状外,还有一些鼻外症状,比如咽喉痒、耳朵痒、眼睛痒。这些症状,都会引起小孩挤眉弄眼。另外,由于睡眠时会发生鼻塞、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等症状,因而夜间睡眠产生障碍,导致白天精神不佳、上课不专心、情绪不稳等类似多动症状出现。所以,往往会引起不知情的老师或家长的误解。特别是在课堂上,老师会认为孩子是不专心上课,被误诊为多动症,其实这都是过敏性鼻炎引起的。

  尤慧华说,从近几年的门诊情况来看,儿童特别是6-8岁这个阶段,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这里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家里的孩子晚上睡觉不安稳,白天情绪又易怒,很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惹的祸,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做个检查。

  还有招鉴别多动症与过敏性鼻炎的方法教给大家:患多动症的孩子,无论做什么事情,专心的时间都维持不到5分钟;而过敏性鼻炎的孩子,会对有兴趣的事情专心,比如上课不专心,但如果是下课玩耍、看电视等,可以非常认真。

  除了过敏性鼻炎,孩子有类似多动症的症状,那可能真的是多动症了。所以,家长要注意下,可以带多动的孩子到小儿科和耳鼻喉科都去看看。

  延伸阅读

  过敏性鼻炎能根治,首先要避免接触过敏源

  如果你一个月内“感冒”了两三次,也很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因为一般感冒了一次后,我们人在短时间内会对那种病毒产生一定的抗体,不会再次感冒。

  还有个误区要跟大家解释下,很多人认为,过敏性鼻炎是遗传的,其实不全对。如果你是高敏体质(这个才是遗传的),又不小心碰上了过敏源,这两者碰到一块,才会发病。尤慧华举了个例子,牛奶是个过敏源,很多人喝了都没问题,但如果给对牛奶过敏的人喝了,就会拉肚子。

  过敏源有几百上千种,所以,查出你对啥过敏,再尽量避开它,才能有效减少发病。小正对螨虫过敏,其实,螨虫是最常见的过敏源,可螨虫几乎无处不在。那么,我们可以在日常起居,尽量杀死它。螨虫在55℃左右,就会死亡。所以,平常要多晒被子,内衣裤要暴晒,因为大人身上的皮屑组织比孩子要多,所以大人和小孩尽量分床睡。

标签: 鼻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