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以土养河废变宝 解决淤泥堆放清运难题
2014年10月21日 07:23: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叶晖 张建云 王怡婷

  “把河道清理的淤泥填埋到耕地里,不但解决了河道治理资金问题,又能提升土地肥力,还解决了大量淤泥堆放、清运难题,可谓一举多得。”在临海市桃渚镇尖头村,河岸两旁的百余亩西兰花苗长势喜人,村里的干部开心地说。“预计明年开春肯定会有个好收成。”

  桃渚镇在“清三河”专项整治中,走出了一条“以土养河”的新路子。“先把离河道约5米的农田地表耕作层剥离,堆放在一边,往下挖掉1米至1.5米深的根土层,销售给砖窑厂,再把河床里的淤泥挖出填埋到农田里,最后再把耕作层回填地里恢复耕种。”镇党委副书记单益波说,桃渚镇有300多条河道,几十年未清淤,淤泥达1米多深。

  “农村河道淤泥中,氮、磷、钾含量丰富,是难得的有机肥,对提升土地肥力,改善土壤,促进土壤透气,提高农产品品质等有很大帮助。”桃诸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农艺师罗达龙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桃诸对全镇10多公里长河道实施“以土养河”,共疏浚土方30余万方。

  “农田根土层的泥土卖砖窑厂,所得资金除补偿农户外,基本上可以满足河道清淤费用,填补了资金缺口。”单益波说,市里补助河道治理资金则可用于河道保洁,这样做既可减轻村集体负担,又能顺利推进农村“清三河”工作。

  据悉,临海市“以土养河”的做法,已逐步在全市推广,并得到省治水办的肯定。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