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海茶院派出所的爱心故事:17年的黑户口转正了
2014年10月21日 07:23: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廖小清 周国亮 蒋攀

  在宁海县茶院乡柘浦王村,有这样一户不幸却又幸运的家庭:不幸的是,一对姐弟从小就失去父爱,连户口也没有,身有残疾的母亲没有工作,全家仅靠低保维系生活;幸运的是,当地派出所得知孩子没有户口影响上学后,不仅开辟绿色通道为其办好户口,还义务当起孩子的“爸爸”,为他们修补房屋、购置家具、辅导功课……今年9月,有了户口的姐姐已经顺利走进职业高中的校门。

  这段温馨的警民故事始于今年1月。茶院派出所联村民警林彬在走访中获知,村民王玲仙遇到了一件难事:17岁的女儿小姣今年即将中考,因为一直没有户口而无法报考;15岁的儿子小建,也一直是个黑户,不能再耽搁了。

  原来,55岁的王玲仙从同县的桥头街道改嫁过来后,一直没有领结婚证,户口还在原村,两个孩子也没有出生证明。丈夫15年前去世后,王玲仙独自拉扯着两个孩子,一直没有去派出所办理户口。

  林彬就把这件事向教导员陈建君作了汇报。“没有什么比孩子读书更重要!”陈建君说。

  陈建君先去王玲仙家看看情况。“房屋连个完好的门窗都没有,更别说家电了。”内心受到触动的陈建君,当天就跑到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咨询,了解到可以通过做亲子鉴定,为他们办理户口。

  办户口是件严肃的事情,除了向其母亲了解孩子的出生日期,还需寻找周边群众作旁证。于是,陈建君又和民警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的时间,挨家挨户收集证明材料。足足忙了大半个月,材料才搜集齐全。

  然而,就在民警们为材料奔波完后,又遇到一个新问题——两人的亲子鉴定费用需近万元,而王玲仙家每月仅靠几百元钱的低保过日子,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于是,陈建君又带头捐款,与派出所的民警和协警一起,凑齐了鉴定费。

  今年4月,鉴定结果出炉,证实了姐弟俩和他们母亲的血缘关系。很快,户口本也办了下来。

  让林彬感到意外的是,户口办好之后,教导员还经常往小孩家跑。原来,陈建君又找有关部门和朋友筹集了一些钱,请来泥瓦匠和木匠为王玲仙家加固房屋,换上崭新的门窗。

  “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小时候吃过不少苦。看到这对姐弟,和我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不由地想多帮他们一点。”陈建君说,特别是看到他们连做作业的桌椅也没有,他又为他们购置床、书桌、衣柜等家具。

  今年五一节,陈建君全家陪着小姣和小建,第一次从乡下来到县城,到书店买书,又逛了公园。“以前,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一般,后来陈建君经常来我办公室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还要了一些复习资料,为孩子们补课。”宁海茶院中学校长施宗辉说,在陈建君的帮助下,两个孩子成绩有了明显提高,也更加自信,更加自在地和同学们交往。

  如今,小姣已在宁海县第二职业中学就读。正在读初二的小建笑着对记者说:“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警察……”

标签: 户口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