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车软件绑定乘客手机后 女孩频繁被司机电话骚扰
多款打车软件拼抢市场安全监管已经在研究当中
2014年10月21日 09:23:54 来源: 都市快报 董吕平 罗传达

  昨天10:04,新浪微博“1818黄金眼”发帖:今天凌晨,杭州的小袁通过××打车软件叫车,据她说:司机给她打了两次电话,但都没找到路,于是她就坐了别的出租车走了。可到家后,那名××打车的司机一直给她打电话发短信,据说其中一条短信内容是:你需要男人吗?

  现在市面上可以选择的打车软件很多,除了“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昨天还有一款叫“优步”的打车软件正式进入杭州市场。

  打车软件有方便实用的一面,但是乘客在APP软件下单后,一般都是通过手机号码与司机联系,手机号码公开是否会有一定隐患?

  对此,“快的打车”公关总监叶耘的说法有一定的代表性,乘客和司机之间发生不愉快或者沟通不畅是少数情况,大多数都能协商。

  司机对乘客骚扰,这属于严重的违规行为,乘客可以向公司投诉,若双方对此事实有争执,公司会与通信公司沟通,协助乘客尽可能还原事情真实情况。

  另外,针对乘客或司机的个人隐私保护,快的方面也在研发新的产品,比如,你下单之后,司机接单了,不管是乘客或司机,在APP手机客户端上看到的联系方式,并不是真实的个人号码,而是一个虚拟数字,打车服务取消了,这个虚拟数字也就不存在了。

  “当然,这个虚拟数字对应的是个人的联系方式,快的打车后台是可以看到的,但对于服务双方来说,只是一种联系的代号而已,这个技术我们还在研发当中,需要一定的时间。”叶耘说。

  卢师傅说,自己专门开“滴滴”的专车,开了才4天,这辆天籁车属于租赁公司,而自己是劳务公司派遣的,车和人不属于同一家单位。

  卢师傅驾驶的日产天籁,除了宽敞外,内饰蛮干净。通过手机APP,可以清楚看到车辆行驶轨迹和消费的相关费用。约20分钟后,到达仓基新村后,卢师傅也下车,并打开了副驾驶座的车门。

  小董为这次行程支付的费用为:起步价17元,里程费(3.8公里)14.8元,低速费(7分钟)7元,共38.8元,活动优惠抵用8.8元,通过微信支付了30元。

  接着,他又从仓基新村通过“快的打车”的“一号专车”服务叫了一辆车,软件显示的是一辆现代悦动轿车,司机姓陈。

  陈师傅没有下车帮乘客开副驾驶门,但在小董上车后,及时提醒他系好安全带,以及后座提供免费矿泉水。

  此次行程总里程3.9公里,总时长为20分钟,起步费为15元,用时费为20分钟,每分钟以0.5元计算,即为10元,里程费为3.9公里乘以2.9元/公里,即为11.31元,原价为36.31元,应付36.31元。

  两次试乘都无法现场出具发票,都需要填写完相关信息后,通过邮寄方式才能领取。

  “专车”暂时纳入汽车租赁范畴

  安全纠纷责任尚未有明确规定

  急需尽快制定规则

  对于软件预约专车服务,运管部门怎么看?

  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汽车租赁处处长黄文伟说,软件预约专车服务是新生事物,目前还很难给出准确定位,车管局现将其纳入汽车租赁的范畴。

  对于租赁汽车,现行做法是,要求租赁公司必须拿到两个备案:一个是经营备案,经审核后取得《经营备案证》;另外,从事运营的车辆也要备案,取得《租赁车辆备案证》。

  市车管局目前重点工作是做好把关,要求租赁汽车行驶证上的用户名称,要和工商注册的名称一致。“只有这种车我们才认可。”黄文伟说。

  取得这两种证后,才可从事汽车租赁活动,否则属于违规行为,对经营者处以1000-10000元的罚款。

  市车管局要求,租赁企业不允许同时提供劳务服务(司机),以区别于出租车运营(人车属于同一家公司);否则即涉嫌非法营运,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最高可罚5万元。

  黄文伟说,目前市面上流行的软件预约专车服务,都属于“1+1+1”模式,即软件开发方提供叫车服务,汽车租赁公司提供车辆,劳务公司提供司机。这种由第三方派人参与的运营行为,目前并未违反汽车租赁运营管理办法中“只租车不能租人”的规定。严格来说,租赁车辆必须做到行驶证用户名和工商登记注册的名称相一致。即为公司自有车辆,而不是外挂的车辆。

  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有些车不是正规的租赁车辆,有私家车,也有挂靠在租赁公司名下的。

  怎么判断自己乘坐的车辆是否正规?

  黄文伟说,可以查看备案证。这些备案证租赁公司要上墙公示,车辆要随车携带,方便用车人监督。

  对于这类新生事物运营过程中出现的安全责任,目前尚未有明确规定。车管局表示,这需要多个部门合作调研,尽快制定规则。

  各家打车软件拼抢市场

  竞争重点就是服务和安全

  为了争取客户,几款打车软件各出奇招,拼得很凶,竞争的重点就是“服务和安全”。

  “快的”推出了专车服务,取名“一号专车”,车型更加舒适和豪华,有奥迪、宝马、奔驰等高档车可以选择,价格也相对较高一些。按叶耘的话来说,“一号专车”的推广,服务受众集中于中高端人士,除了享受高品质的服务以外,最重要的是充分考虑乘客的安全出行。

  所有“一号专车”的乘客,公司都会帮其购买商业保险,最低20万起,购买商业保险的费用,都由公司额外承担,不计算在乘客单程的车费中。另外,所有“一号专车”使用的车型,都来自于汽车租赁公司,而驾驶员都出自于劳务公司,接受相应的服务和专业培训之后才能上岗。当乘客下单之后,在“一号专车”的APP客户端上,就可以出现驾驶员的车牌号、头像以及相关信息,方便乘客查询。

  竞争对手“滴滴”和“优步”也有相应的专车服务,在客户安全以及乘坐舒适方面下功夫。

  “专车”服务的安全性究竟怎么样

  昨天两路记者分别体验了三款打车软件

  昨天下午,记者小罗从西溪通过“优步”叫车,5分钟后接到司机来电,说“快到了”。随后,一辆本田雅阁出现,司机身高约1米75,白色衬衫,黑色西裤,皮鞋。他把车停好,为小罗开了右后车门。

  司机是安徽人,来杭州7年,受雇于一家劳务公司。他的任务是从8点到22点随时等候叫车,但中间可以申请休息时间。

  车后面备了两瓶矿泉水,免费赠饮给客人,也可带走。车速不快,但开得很稳。

  4点零4分,车子开到报社,司机下车为小罗开了门。由于“优步”绑定了支付宝,一单结束后从支付宝直接扣款,所以小罗下车没有支付现金,回到报社,打开电脑,邮箱收到账单:12.08公里,35分钟,计费47元。

  昨天晚上6点20分,记者小董用“滴滴打车”的“专车服务”,11秒之后,驾驶员卢师傅接单,显示卢师傅驾驶的车型是日产天籁,卢师傅真实头像、车牌号码及身份证信息,还有卢师傅所有77个接单信息以及客户乘坐之后的反馈,还可清楚看到卢师傅的车辆位置。

  小董和卢师傅相约15分钟左右在报社门口等。

  10分钟后,卢师傅再次来电,说道路拥堵,可能要多等一段时间,如果等不及,可以直接点取消候车,15分钟过后,卢师傅车辆距离报社还有一段距离,APP软件发过来一条信息,写着“驾驶员没有按时到达指定位置,是否等待”的提示短信。

  小董选择“继续等待”。

  20分钟后,等来卢师傅的车子,停车后,卢师傅下车打开副驾驶门,并说“请您头低一点,小心磕到头。”上车后,卢师傅通过自己的手机APP软件点击“接到乘客”,小董手机马上有了相应提示。开车前卢师傅再次提醒:请系好安全带,车内配有充电器,后座座椅上提供矿泉水。(都市快报)

标签: 打车软件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