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一毛贼偷走3段零线 导致300住户家电烧坏
早上六七点 电视冰箱空调电脑热水器全爆了
2014年10月21日 09:23:54 来源: 都市快报 徐贤康 方志坚

  昨天上午,金华网友葛女士发微信朋友圈:真是被小偷的无知蠢哭了,昨天凌晨,我们小区配电房里的变压器上一根电线被偷走,只因为是!铜!的!导致整个小区电压跳到380V,通着电的电器全部烧坏,仅是我家损失就过万,整个小区,该是多少啊?

  我们联系上葛女士,她家住在金华江北和谐家园。

  早上六七点 几百件电器烧坏了

  我们赶到时,正碰到小区居民们围在一起,向维修人员登记家电受损情况。

  门卫杨师傅说,前天早上六七点钟,先是电视“咚”一下没用了,后来他想烧点开水喝,水装好放那里半天没开,一看后才知道,电视和电热水壶都被烧坏了。

  “最夸张的是电梯,听业主说都爆炸了,大家都吓坏了,小区里的一些感应灯也爆了,损失最严重的可能是双龙北街的那家医院,仪器设备好像有坏掉的,不过没听说有人受伤。”杨师傅说。

  业主冯先生家的四台空调坏了两台,电脑、电视也坏了。最让他心有余悸的是热水器:“昨天七点半的样子,我老婆在洗澡,我女儿突然说热水器在叫,我跑去一看,听到‘嗡嗡嗡’声音,我想快点拔下插头,但来不及,‘啪’的一下,热水器就没用了。”

  业主陈先生带我们去他家看情况,他说他们家坏了7件电器:“空调、热水器、冰箱、电脑、消毒柜、油烟机、淋浴房,不过事发时,我们都不在家。”

  我们来到陈先生家,也看了这些坏掉的电器,虽然插头没有烧焦的痕迹,但都不会工作了。陈先生是修空调的,家里一台空调已经被他拆了检查。

  “电脑板烧坏了,大多数电器应该都是这个问题,应该修得好,像空调的话,修修200多块钱吧。”陈先生说。

  截至昨晚,已有90多户人家登记,这个配电房为周围300多户居民服务,金华电业局城北供电所倪所长说:“可能还有不少居民没来登记,请周边居民相互转告,早登记,早维修。”

  小偷偷走了配电房的零线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金华电业局城北供电所倪所长说,是小偷干的。

  倪所长指着小区里的配电房说:“半夜里,配电房被人撬进去了,小偷把里面的零线给剪走了。”

  从配电房到居民家里有两条线,一条火线、一条零线,电压是220V,叫做项电。“小偷剪走了配电房的零线,进入居民家的零线等于没有作用,项电变成了线电,电压猛增到380V,于是,居民家里的很多电器就被烧坏了。”倪所长说。

  婺城分局的民警在10月19日中午12点多接到报警。民警了解到的情况是,当时配电房的门锁被人撬掉,里面有三段零线被人剪断拿走,每段长约三米,铜质的,涉案价值在1800元左右。

  当时,电业局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马上赶到和谐家园抢修,现在配电房已经换上了新锁。

  民警说,小偷还没有归案,案子还在侦破中。

  烧坏的家电可以免费维修

  金华电业局买了“供电责任保险”

  倪所长说,除了和谐家园,这个配电房还为周边几个小区服务,他们已经在周边贴了通知,家电烧坏的住户,可以到和谐家园登记,将会有工作人员免费上门维修。

  “维修人员是由保险公司派出的,因为金华市电业局在保险公司买过供电责任保险。”倪所长说。

  金华市电业局一位姓范的主任介绍,供电责任保险不是强制险,但省内其他地区电业局应该也有购买这个险种,金华电业局则是购买最早的,十几年前就开始实施。

  “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老百姓,购买保险的钱是电费里扣的,不过,电价不变。”

  范主任说:“买了供电责任保险,如果在我们的供电区域内供电时,发生短路、搭错线等现象,发生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需要赔偿的,由保险公司来负责。”

  “像这次小偷偷走了我们的电线,造成居民家电损坏的,虽然不是我们的主观过错,但从法律上讲,首先,我们该向居民承担责任(保险公司会为电业局向居民承担赔偿责任),而我们呢,如果真的要找人负责,那就应该找这名小偷了。”

  供电责任保险除了适用这次事故,倪所长说,也适用很多车祸,“像今天这样的事故是很少见的,比较常见的是,车子撞到电线杆,导致短路什么的,造成居民家里电器烧坏,也是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不过,昨天也有居民向我们反映,他们之前不知道家里电器烧坏是因为配电房的缘故,还以为自己烧坏的,就自己找了维修工但留了发票。

  “这个发票能不能报销,我们得和保险公司协商一下。”范先生说。(都市快报)

标签: 家电|烧坏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