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区现硬币兑换机 纸币塞入大把硬币落出
2014年10月23日 06:54: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馨馨 朱浙萍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钱江晚报实习生 王馨馨 记者 朱浙萍)你是否有过想坐公交车,却发现兜里没硬币的烦恼?或者买个菜发现没硬币,结果拿大额纸币让店家换的尴尬?想必大家都有过类似硬币到用时“方恨少”的感受。

  昨天,记者得到一个好消息。今后在金华,这种情况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因为金华也有了硬币兑换机,塞进纸币,分分钟就可以变成大把硬币,缓解大家的燃眉之急。

  经常会有市民抱怨,身上没零钱,想找到地方换却换不出来。如果兑换数额大的零钱,还需要到银行排队预约。许多人疑惑,硬币都要哪儿去了呢?是不是供应量不足?

  “硬币在金华投放了20多年,目前金华地区人均拥有硬币量已经超过400枚了。”施德灵科长表示,大家觉得硬币紧缺,那是因为不少市民有往存钱罐里丢硬币的习惯,导致许多硬币都处于沉睡状态,没有进入再流通。

  “人民银行每年都会组织一些活动,在学校、社区回收硬币,赠送小礼物等,借此来激活沉睡硬币。”施科长呼吁,“市民最好将手头的硬币用起来,让硬币发挥它作为货币应有的作用。”

  金华市区首台硬币兑换机,24小时服务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金华银行东方前城社区支行。金华市区第一台硬币兑换机就位于这个网点里。

  从外观上看,这台硬币兑换机和普通ATM机没有太大差别:一块大的触摸显示屏,下方有银行卡插入口;右边是纸币插入口,与ATM机一样,也设置了输入字母的键盘;最下方就是一个取币口。

  “这台硬币兑换机是金华市区第一台,本周一才正式投入使用。过去几天,已经有不少市民来兑换过硬币了。”金华银行东方前城社区支行的社区经理朱凯向记者介绍,“不过目前这项业务只提供给金华银行的客户。”

  在他演示下,记者也尝试在机器上用纸币兑换硬币:首先插入一张金华银行的借记卡,确认身份后卡片会自动退出,并不会扣掉卡里钱;

  随后屏幕上出现兑换金额及兑换数量选择的界面,记者选择了一卷50枚面值为1元的硬币,再将一张平整的50元纸币送入纸币插入口,按照屏幕提示确认兑换。一分钟不到,机器下方一个取币口,就掉出一卷50枚、用牛皮纸包好的硬币了;最后再根据需要选择是否打印兑换凭条,操作挺方便。

  “这台机器可以接收10、20、50、100元面值的纸币,可以兑换1元、5毛、1毛三种硬币。”朱凯介绍道,“不过由于机器刚投入使用,设置有待完善,目前暂时只能接收50元纸币。”

  朱凯说,这台机器还有自动识别功能,可以区别货币面值、真伪,因此不会出现假币;另外,整个兑换过程也是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的,24小时服务。

  多家银行将在年内设置硬币兑换机

  有了这样高大上的兑换机,大家就不用担心手头没零钱了。昨天,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金华中心支行了解到,以后这样的硬币兑换机还会越来越多。

  “从今年4月起,金华市就开始逐步推广硬币兑换机的设置了。”中国人民银行金华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科长施德灵告诉记者。

  接下来,稠州银行义乌管理部、成泰银行、中国银行,都将在今年年底前陆续设置自助式的硬币兑换机,金华地区将达到5台。

  除了银行,硬币兑换机的可以放在其他地方吗?施科长说,如果有需要,这类机器也可以设置在大型商超、车站等地方。“只是一台机器的费用需要十几万,是否购置,需要看商家的情况。”

  银行呼吁市民激活“沉睡硬币”

标签: 硬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