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万元手机配件快递中丢失 圆通:客户没保价只赔4000
2014年10月23日 18:18: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施宇翔
【摘要】 万元快件丢了,曾先生马上联系了快递公司,要求对方索赔,但圆通快递以物品没有保价为名,拒绝全额赔偿。
曾先生向浙江在线提供的快递寄件清单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施宇翔)河南的曾先生最近很郁闷,他通过圆通快递从郑州寄出一单重要的快件,到了杭州,竟然丢了!曾先生说,这单快件里都是手机的主板、显示屏,总的价值在1万元以上。

  万元快件丢了,曾先生马上联系了快递公司,要求对方索赔,但圆通快递以物品没有保价为名,拒绝全额赔偿。为了这个事,双方你来我往,商谈了好几个回合,至今仍然没有达成一致。

  手机维修店老板:寄出万元配件 被快递公司搞丢

  近日,河南郑州一家手机维修店的老板曾先生向本网微信平台报料,称他遇到了一件郁闷事。

  曾先生在郑州是做手机维修的,开了一家门店,已经有3年多时间了。

  在曾先生的生意往来中,有一家杭州滨江区的手机维修厂。每个月,曾先生都会把一些手机的零配件通过快递的方式寄给对方,一般货品寄出3天后,对方就会收到,再过3天,曾先生就能收到对方的货款。

  这种模式一直持续了好几年,一直很顺利,但在今年9月份,突然遇到了“意外”。

  今年9月21日,曾先生把一大批手机的主板、液晶屏等配件打包,然后打电话给圆通快递的快递员,要求寄件。

  曾先生说,快递员来了后,他曾告诉对方,这里面是手机配件,很贵的,希望对方可以在寄送的过程中注意安全。可是直到9月27日,曾先生账户里一直没收到那笔货款,于是赶紧联系杭州滨江的维修工厂,但对方却说,根本没有收到过货。

  曾先生这才意识到,快递在寄送过程中出了问题,于是赶紧联系圆通快递,客服人员说,先去核实一下,看看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曾先生说,客服人员随后告诉他,只要去查一下底单,就能知道快件在哪里。但是一连过了好几天,都没有回应。曾先生只能再打电话,这一次,对方才告诉他,曾先生的这单快件,有可能丢失了。听到这样的回答,曾先生一下子懵了,因为这单快件,各种配件加起来,价值达到了1万余元。

  曾先生认为,自己已经支付了快递费,快递公司就有责任把物品安全送到,但如今快件丢失,责任肯定是快递公司的,于是提出赔偿。

  圆通快递:客户没保价 赔偿4000元

  为了赔偿的事,曾先生又和圆通公司软磨硬泡了好几个回合。

  一开始,对方提出只能赔偿曾先生300元,曾先生一听就急了,“1万多元的货物,只赔偿300元?这不是在坑人吗?”曾先生忿忿地说。

  后来,圆通杭州公司滨江分部的一名负责人提出,可以赔偿曾先生2000元,但曾先生认为这个价格离实际价值相差甚远。

  浙江在线记者今日也联系上了圆通快递杭州滨江分部的经理邵一平,记者在电话中把曾先生诉说的事向他进行了核实,邵一平称,确实有这个事,曾先生说的也的确是实情,目前的情况是,这单快递确实可能已经丢失了。

  邵一平说,事后他们也查过了监控,但没发现快递的踪影,这单快递很可能是在派件的过程中丢失的。

  但邵经理称,按照快递行业的规矩,一般超过1000元的货物,快递员在寄件前都会提醒客户进行保价,但曾先生当时并没有保价。

  至于曾先生提出要按原价赔偿,邵经理称这个有难度,因为他们也无法认定,曾先生包裹中的货物,到底实际价值是多少,而按照圆通快递的最高赔偿标准,没有保价的货物,最后只能赔偿最高2000元。

  邵经理称,如今快递丢了,他个人也认为责任主要在他们这边,所以也就赔偿事宜和曾先生取得了沟通,目前的方案是把金额提高到4000元。

  对于这个赔偿金额,记者事后也和曾先生做了沟通,曾先生依然认为这个赔偿金额离实际损失金额有距离,他表示如果双方不能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会继续为自己维权,比如通过法律途径。

  律师:贵重物品不保价很难维权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快递遗失,快递公司究竟应该承担多少责任?

  浙江在线记者咨询了浙江海浩律师事务所律师章悦,章律师称,在客户邮寄快递之前,会填一个快递面单,这个面单上面,注明了各种法律关系,其中就有发生丢件后的赔偿情况。

  章悦表示,一般来说,大部分快递公司在面单上写明,如发生丢失,(赔偿金额)一般不超过快递费的5倍。有些快递公司则作出了更准确的赔偿金额,比如像圆通最高不超过2000元。

  但一旦对物品进行保价,快件丢失就要按保价协议上约定的价格赔偿。

  章律师称,快递公司提供的普通快递业务,价格很低廉,“比如一般的同城快递费都在5、6元,这样低廉的价格,不可能让快递公司承担高昂的风险,如果邮寄贵重物品,还是要进行保价,不然即使诉诸法院,客户想按原价赔偿,也是不大可能的。”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万元手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