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公布全国首份省级政府权力清单 逾六成权力被清理
2014年10月24日 06:40: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朝香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吴朝香)40岁的老范是温州市苍南县霞关镇的渔民,他的船员证今年到期了,按规定要重新申领;

  86岁的缪老伯,家住平阳县昆阳镇水亭社区三杆桥村,为了能拿到养老金,他每年都要到县里的养老管理所跑一趟,进行资格认证;

  往年,为了盖一个章,缪老伯在家人的陪同下,去排至少两个小时的队;老范拿到新证,则要等上一两个月。但今年,缪老伯不用出远门,社区有人专门帮他办这个事儿,老范呢,用了5天时间就领到新的船员证了。

  缪老伯和老范,都是浙江推行权力清单之后的受益者。

  截至上半年

  省级部门8000多项权力被清理

  权力清单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明确政府有哪些权力,是怎么操作的,哪些权力该政府管,哪些不该政府管。它不是对行政权力的简单梳理和公布,而是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通过对权力边界的界定,解决好政府、市场、社会之间,以及政府部门之间如何分权的问题。

  浙江省政府从去年11月开始,在省级政府部门里率先开展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工作。通过清理,省级57个部门理出来的职权事项共有1.23万项。

  今年6月25日,浙江公布全国首份省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42家列入公布范围的省级部门共保留行政权力4236项。其中,省级部门直接行使的权力1973项,全部委托下放和实行市县属地管理的权力2255项,省级有关部门共性权力8项。

  按照规定,今后,省级政府部门不得在这张清单之外行使行政权力。

  原来一两个月才办完的事儿

  如今一周就能搞定

  权力清单推进了减政放权,得到实惠的就是普通百姓。老范的经历就说明了这次省级部门权力事项压缩后的成效。老范所在的霞关,最基层的渔业管理部门是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但从霞关到苍南县城,坐车要几个小时,一来一回,挺耗时。老范这样的渔民,船员证的有效期是5年,时间一到就要去重新申领,渔民们经常出海,船员证很容易丢,补办一次也要到县城。“挺折腾的,跑几趟倒在其次,关键是,申领一次要一两个月才能拿到。”说起这件事,老范是有抱怨的。但今年上半年,省海洋与渔业局推出了一项新举措——办理环节迁移,在霞关镇的渔村里,建立专门的服务网点办理船员证,由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指派工作人员负责收集、审核申请材料,然后一层层送达至县、市、省,办好后再发到渔民手中。7月份,老范的船员证到期了,这次,他带着身份证、照片以及原来的船员证到社区,把材料一交,5天后,新证就到手了。

  市县权力清单

  本月底都要公布

  当然,权力清单工作并非仅仅限于省级政府部门,它在一步步向全省推广。各市县的权力清单工作也已陆续上网公布,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10个市县区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布权力清单,其他市县区将在10月底公布。

  缪老伯所在的平阳县在9月25日晒出县级部门权力清单并挂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比全省规定的县级权力清单出台底线时间早了一个月。

  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委书记柯向前说,该局原先共有100多项民生类服务项目,整合后剩下89项,其中大部分是劳动监察职权。他认为,“剥夺”了这些权力,其实是一个“减负”动作。

  在今年8月,继“三张清单一张网“后,浙江省政府又在全国率先部署起了第四张清单:责任清单,以明确什么必须做,从而逐步形成了“四张清单一张网”。目前,省级43个部门责任清单的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期公布。而作为两个试点单位,省环保厅、省质监局最早完成清单初步编制。

  专家点评:清单很好,还要追责

  “浙江在6月份公布了省级部门的权力清单,这个月底,市县的要公布,三个层面全公布,这种力度在全国来说都是走在前列的。”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范柏乃说,权力清单制度的推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绩效的重要抓手。

  范柏乃说,权力清单使政府从“无限政府”变为“有限制的政府”,“以前,政府的权力太大,没有边界,清单就是种限制,让政府变有限,集中精力做好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范柏乃认为,它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比如责任追求、考核、奖励等机制,“如果政府部门没有按照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规定去做,那要如何追究相关领导或负责人的责任,谁来追究,追究结果如何公布等,都需要具体细则。”

标签: 权力清单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