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72岁永康老农 把消失的乡土画给年轻人看
2014年10月24日 06:40: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久忍 俞跃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久忍 俞跃)72岁的朱兆忠是永康市古山镇浩山头村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自从60岁学习绘画以来,他已经创作了50多幅画,包括3卷从11米到24米不等的长画。

  不知不觉,他已成了永康小有名气的土画家。

  朱兆忠60多年前就有学绘画的梦想,上小学时,每周只有一节绘画课。朱兆忠上得最认真,连作业本、信纸、烟盒上,都被他画满了花鸟人物。

  年少时,他梦想去中国美院学习,但家里条件不好,小学没上完就辍学了。

  为了生计,他给人当学徒,花三年学了一门木雕手艺。成家后,农忙时,他在家干农活,有空就给人做些木刻雕花,补贴家用。

  木雕手艺锻炼了他的眼力,打磨了他的手上功夫,所以后来他学画上手很快。

  60岁时,儿女都已成家,朱兆忠也从农民岗位“退休”,专心画画了。

  他报名上老年大学,学了两年绘画,还学会了装裱,自己画自己裱。

  他将家里一间15平米的房子腾空,摆一张八仙桌,一条长凳;铺上垫纸,摆上笔墨纸砚,这就成了他的专属工作室。

  朱兆忠画的东西,生活气息浓厚。

  他尤其喜欢画当地的风土人情。他的三卷长画,《华溪原景图》、《农村往事》、《八月十三九月九》,无不如此。

  其中,2008年创作的《农村往事》特别受人欢迎,经常被当地图书馆借去展览。

  在里面,他画了各种灯具、农具,画了耕种、碾米、水磨、打火等十几个农活场景。

  比如灯具,就有12盏,包括煤油灯、马灯、汽灯、电灯等。画面里的大独轮车、打火石等,这些东西,大多是朱兆忠凭借记忆画出来的。

  朱兆忠说,这些都是他以前生活中的东西。“以后这些东西就没了,我画下来后,可以给年轻人看。”

  略带遗憾的是,朱兆忠却得了帕金森,从去年夏天开始越发严重,现在,他左手常抖个不停,嘴巴也不停抽动。庆幸的是,右手还是好的。

  68岁的老伴应美儿一直陪在身边,她喜欢朱兆忠的画,是他的得力助手。

  有人来家里看画,应美儿总是热心招呼。朱兆忠在一头慢慢展画给人看,她在另一头默契地将画卷起。

  朱兆忠要画蝴蝶,她就拿着网兜给他扑蝴蝶;朱兆忠要将画挂起来欣赏,她就给他递上钩子。

  尽管60岁才开始实现梦想,但朱兆忠是幸福的。

标签: 画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