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为全市120万辆车“上牌” 温州试水电动车备案防盗
2014年10月24日 06:57: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滕昶 陈小向 潘林昶

  10月21日清晨7时30分,李炳夫就赶到了家附近的温州绣山派出所,给自己的电动车“上牌”。大概半小时以后,李炳夫终于拿到了一张《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证》,他的电动车后挡泥板上,也挂上了一块显眼的绿色号牌。

  “有了这块‘防盗牌’,我可真是放心多了。”李炳夫笑着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自家店门口,就被偷过一辆电动车,买了现在这辆车后,总是担心又会被偷。他说的这块“防盗牌”,指的是温州市公安局从今年10月起向全市电动车登记备案并发放的《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证》。

  多年来,温州市的电动车一直没有进行过统一备案登记。这给电动车失窃案件的侦破,以及赃车认领等工作,都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去年,温州市有报案记录的电动车失窃案件发案量,已经成为全市发生的各类侵财案件中数量最多、占比最大的案件类型。为此,温州对全市电动车进行登记备案,发放“防盗牌”。期待这样的模式,可以缓解电动车失窃案件频发的情况。

  背景:电动车窃案频发

  10月21日上午9时许,已经是上班时间,绣山派出所门口依然排着长队。为了让市民免受日晒之苦,派出所民警专门在门口搭起两个遮阳棚用于办理业务。这些市民都是赶来办理《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证》的。从10月9日起,温州市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温州全市约有电动车120万辆。要在一个多月内,对如此庞大的电动车大军做逐一登记备案,工作量着实不小。为此,温州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259个登记备案点。在绣山派出所登记备案点,记者看到有两名民警和十余名协警在现场办理登记及维持秩序。

  事实上,这是温州市首次对全市的电动车进行登记备案。此前,由于没有备案,每每发生电动车被盗案件,都给公安机关的办案带来了不少难处。今年3月,温州市公安局侦破了一起电动车盗窃大案,查扣了180余辆失窃电动车。没想到,案子是破了,追回的赃车倒成了难题。

  “因为没有登记备案,我们也不知道这些车的车主是谁,只能通过媒体发布消息,请市民前来认车。”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副队长卢立锟告诉记者,那一次5位民警连续工作了一个半月时间,接待了1500多位群众,才将大部分赃车发还给车主。

  “查到可疑车辆,但是无法确定是不是赃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卢立锟说。此外,有的车主在发现电动车遗失后,因为丢失了发票和购车凭证,索性就不去报警。

  电动车失窃案件频发,已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温州市公安局启动了防盗备案登记工作。

  效果:失窃车一天找回

  温州市民陈良石算是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的首位获益者。9月4日,是温州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试运行首日。陈良石当天下午购买了一辆电动车,并且进行登记备案,安装了防盗装置。当天晚上8时左右,陈良石到路边小店买了一包烟,电动车就被盗了。接到报案后,龙湾区蒲州派出所在第二天下午,就找到了这辆电动车,并抓获犯罪嫌疑人。

  “当初登记备案,也就是试试看,报案后也没报多大希望,没想到那么快就把车给找回来了!”领回电动车的陈良石喜出望外。

  一天寻回失窃车辆,让电动车主办理“防盗牌”更加踊跃。如今,绣山派出所每天都要为300多位电动车车主办理防盗登记备案证。截至10月20日17时30分,温州全市已经登记车辆24万余辆。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辆办理了防盗登记备案的电动车上,都会绑定一块绿色牌照并安装防盗装置,牌照上的唯一编号与电动车的电机号一一对应,防盗装置则能够与警方的监控系统配合,帮助警方快速寻找到失窃车辆。此外,车主还会获得一张类似机动车行驶证的《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证》。这张证件写着机动车的所有人姓名、联系方式、电动车品牌及电机号等信息。一旦发生车辆失窃,车主可以凭该证领回失车。整个办理过程仅收取35元工本费。

  根据工作计划,此次集中登记备案为期1个半月,到11月26日截止。

  “电动车备案期截止后,更利于我们发现赃车、违法车辆。”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治安二大队副队长潘珏说,“只要发现路面有未挂防盗号牌的电动车,我们都要进行检查,如果车主无法提供合法购买证明,就要依法扣押,并在查明来源后予以依法处理。”

  挑战:上牌后如何巡查

  眼下,电动车登记上牌的工作,仍在进行。“登记开始之后十天,与登记开始之前十天相比,电动车失窃报案量,已经减少了一成,”卢立锟说,“等全部完成以后,温州电动车失窃案件会得到明显改善。”

  然而对温州警方而言,真正的考验,在登记备案工作全部完成以后,才真正来临。届时,绝大多数电动车都将挂上绿色“防盗牌”。但是,电动车会不会像机动车一样,出现“套牌车”?为此,温州市公安局在此次防盗登记备案时,特地为每一辆电动车与车主本人,进行了拍照留底,并将每一辆电动车的信息,都录入到电脑中,建立“一车一档”。对于有嫌疑的车辆,只需登陆专用的系统,与备案信息进行比照,就能查验牌照的真实性。

  但是,要从120万辆电动车中,找到嫌疑车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温州警方必须加大路面巡查,才能充分发挥“防盗牌”的作用。

  目前,温州已在全市范围内建立435个公安岗亭、3905个治安联防岗亭和1796支群防群治队伍。今后,电动车挂牌情况,以及车牌真实性,都将成为岗亭与群防群治队伍的重点巡查内容。

标签: 电动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