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昨日凌晨捣毁80处传销窝点 借体育馆来做笔录
2014年10月24日 07:20:56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周德峰 朱寅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周德峰 记者 朱寅)昨天凌晨,杭州余杭区公安分局在浙江省公安厅、杭州市公安局的共同指挥下,调集警力2000余名,进行了一次近年少见的抓捕行动。

  他们的目标,是一群打着“1040阳光工程”的幌子,进行非法传销的违法人员。该组织以所谓的资金连锁经营等虚假项目为幌子,编造只要缴纳69800元,一到两年就能获利1040万元的谎言,诱骗众人上当。

  在这次抓捕中,警方摧毁了余杭、江干等地的80多处窝点,抓获65名涉嫌传销的组织头目,教育遣返400多名参与传销人员。

  【直击】

  偏僻小区忽来大量租客,成群入住却很少出门

  发现这条线索,是在今年夏天。

  当时,位于杭州余杭经济开发区内的一处回迁房小区忽然来了大量的租客。而原本,这处位于临平城区最边缘的小区,空置率非常高。

  虽然这处小区明面上的租客多了,但小区里不见热闹——这些租客尽管都拎着包住了进来,平时却很少出门。

  既然不在这一带工作,为什么要租房子呢?

  民警随后多次去小区了解情况,发现这些人可能涉嫌非法传销,而且人数不少。

  经过数月暗中排摸,民警的工作终于有了眉目。

  警方确认,这些人确实都是一个传销组织的成员,而且基本都是骨干。不久前,这个团伙从湖北武汉等地“迁出”,为首的是福建籍男子蔡某、王某等人,团伙成员则来自福建、海南、河南、江苏、安徽等多个省份。

  据不完全统计,这伙人人数在400人左右,一次性租用了近百套商品房。

  他们打的旗号并不新鲜——“1040阳光工程”,号称是国家工程项目,并且被包装得非常有吸引力。

  警方调集2000警力突击,涉案2亿的传销组织被捣毁

  今年6月份,警方摸清传销骨干分子的基本动向;7月初,对蔡某、王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立案调查;8月下旬,该案被公安部确定为部督办案件。

  经过历时数月的缜密调查,警方确定,一般的传销人员全部集中居住在余杭经济开发区的回迁房小区,而管理层人员居住在余杭东湖街道,骨干分子则居住在江干区一处高档住宅小区。

  昨天凌晨,余杭、江干警方出动2000多名警力,在杭州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107个行动组同时奔赴余杭、江干两地展开统一收网行动。

  行动中,余杭、江干等地的80多处窝点被摧毁,带队来杭州的蔡某、王某等涉嫌传销的65名头目全部被擒获,并缴获作案用手机、银行卡、笔记本电脑等大量工具和赃款,收缴各类传销资料上千册,涉案金额达2亿元左右。

  自此,这个盘踞在余杭、江干的庞大传销组织被彻底拔除。

  因为涉案人数实在太多,警方还不得不把笔录工作放到了当地的体育馆进行。而具体案情,警方目前也在进一步调查中。

  涉案400余人,每天在出租房里被不断洗脑

  在初步审查后,警方教育劝返了400多名参与传销人员。

  他们中绝大多数人的经历,都和行动中被警方查获的传销人员苏某一样,是被朋友、老乡介绍到武汉后误入歧途的。

  苏某说,今年3月,他被介绍进入了这个传销组织,“但夏天这个组织在武汉出了点事,所以才大规模搬到了杭州余杭。”

  在组织里,他们的生活就是天天开会,日日上课。

  当然上课的人并不是什么老师,而是采取旧人带新人的方式,不断讲述自己如何靠这个工程赚钱,不断洗脑以控制思想。

  “你们看看,99版的100元纸币,金属防伪线是全包式的,代表我们的行业没公开。05版的100元纸币,金属防伪线是半开放的,说明我们的行业渐渐浮出水面了,并会得到国家支持。”类似于这样的谎言听多了,苏某也觉得有些道理,逐渐也就信了。

  此后,苏某自己花了近4万元申购了“项目”,还先后介绍他人参与,而他也从业务员升到了经理级。

  【幕后】

  打幌子>>>

  投资项目有国家秘密扶持!

  “1040阳光工程”,被很多传销组织头目描述为涉及“连锁经营”、西部大开发、北部湾大开发等国家“秘密扶持”的项目。

  传销组织要求参与者购买1份至21份的投资份额(第一份3800元,第二份起每份3300元),以获得加入资格,每名成员可发展3名直接下线。

  此后的盈利点,则是由下级人员继续向下发展下线,并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晋升级别和计酬的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传销组织,从中骗取钱物。

  编造“梦”>>>

  花7万元让你两年内成千万富翁!

  在传销组织内部,采取“五级三晋制”的模式进行管理。

  五个级别自下而上依次是:申购1至2份为E级实习业务员,3至9份为D级业务组长,10至64份为C级业务主任,65至599份为B级业务经理,600份以上是A级老总。

  这样,一个人购买65份就可以当经理了,购买600份就可以当老总了。

  这个传销组织更是宣称,从申购69800元加入到最后最高可获得1040万元的回报,只需要一至二年。

  这就是他们编造宣扬的“美梦”。

  说实话,如果你心黑手狠拉了足够多的人入伙,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比如说组织内包括蔡某、王某等在内的近20名A级老总,因为忽悠来的底层人员足够多,靠着会费就做到了月入8万以上。而且这些人从不和组织人员同住,而是自己租住高档小区,开着宝马、卡宴等高档车。

  但实际上,组织内绝大多数的普通业务员,不但要交会费,还要缴纳每月500元的房租、150元的“公积金”,以用于日常生活开支。

  严控制>>>

  成员间只能单线联系!

  当然,要维持这样一支庞大的传销团伙,组织管理不严密是不行的。

  为了便于组织管理,他们将传销人员分组,上设“老总室”,每个老总下设若干“办公室”,每个“办公室”设“大总管”一名,下面再设“总管”若干名。

  其中,“自律总管”负责生活、纪律,“申购总管”负责新人办理申购手续,“能力总管”负责日常培训。

  而在这些“总管”下,又设有不同的“办公室”,每个“办公室”下面再分成若干个房间,每个房间人数不等,供“经理”、业务员居住。

  组织要求所有人员之间都采取单线联系,不断地从事着“复制新人”的传销活动。

标签: 传销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