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民生调查:电动车限速器十年限不住①
限速器限了十年成摆设 杭城疯狂电驴超速变"顽疾"
2014年10月24日 16:00: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丁波 章秋人金雪涛/视频
【摘要】 马路上,人们常常看到一些电动车“突突”直窜,恨不得与汽车并驾齐驱。但是,电动车随意超速、逆向行驶、边开边玩手机、占用机动车道,不守交通规则等现象时常发生。

  

浙江民情在线记者实拍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丁波/文 章秋人 金雪涛/视频)   马路上,人们常常看到一些电动车“突突”直窜,恨不得与汽车并驾齐驱。既不用考证,也不需要年审,还足够方便,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了相当大一部分群体出行的最佳交通工具。

  但是,电动车随意超速、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骑车人一边骑车一边玩手机,不守交通规则等现象时常发生。

  电动车为何如此“疯狂”?面对各种规范电动自行车超速的标准,仍关不了疯狂电驴的超速闸门?近日,浙江民情在线记者将深入调查超速背后的推手何在。

  民情巷话题:《大家一起来说说开车途中的电动车违法行为?》

  马路实验为电动自行车测车速  大部分都超速

  按照国家1999年出台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k m/h。

  而杭城马路上的电动车开得有多快?昨天,记者与出租车司机韩永立做了一场测试,和电动自行车比试车速,结果发现同路行驶的30多辆电动自行车都没有严格遵守国家的限速标准,甩开出租车好大一截。

  韩师傅在直路上将车速控制在20码,不到半分钟,原本在汽车后十几米的4辆电动自行车均超过了汽车。“这些电动自行车速度肯定不止30码,最起码40码”,他判断道,“路上的电动自行车速度都这么快的。”

  就在测试的间隙,一辆载着货物的简易电动自行车斜穿了十字路口,韩师傅无奈地说,“至少有50码,这么快很容易出事的。这些电动自行车基本上都超速了。”

  对于20k m/h的限速,经常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的网友小陈说,“如果电动自行车真的只能开20码就没人买了。现在卖电动自行车的地方都会帮你提速的。”

  剪掉限速器成行业公开秘密 十年仍未限得住

  杭州市庆春路与环城东路交叉口,坐落着十几家大大小小的电动车销售店,是电动车销售最集中的地方之一。

  记者走进多家电动车销售门店向店员了解关于电动车的限速问题,发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普遍存在。其中,“捷安特电动自行车”门店的销售人员表示,“按国家标准是限速限牢就是20码,限速取消就30码。所有电动自行车做出来都有这个限速,很多人觉得20码太慢了,就给他提高到30多一点”,他扯着电动自行车下面的一个小线头,“就这个东西,拔拔掉就好了。”

  商家所说的“限速器”是厂家为了达到国家的限速标准而设计的,拔掉后电动自行车的车速至少可以达到30km/h以上,部分车型速度可达50-60km/h。

  事实上,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早在2004年,电动自行车因其超速等问题而被广大群众埋怨,也引起了省市多级部门的关注。

  2005年,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出台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要求》强制性地方标准,明确要求电动自行车最高限速装置不得随意改动。

  一些消费者通过厂商或者经销商轻而易举地将限速装置进行改装,针对这个漏洞,该标准要求在测试最高车速时,先拆除限速装置(或者将可调式装置调到最快),再检测最高车速。这样,使用者无论怎么改装控制器,使用时的最高车速都不能超过检测时的最高车速。

  但是,这十年间,似乎这个标准仍未发挥很大作用。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诸多知名品牌销售的电动自行车的车速都可以超过20码以上,而想要拔下限速器也是很轻松的事情。

  图片来源网络

  除了超速外  玩手机、占道等不文明骑车现象多

  在论坛网友提及的诸多不文明骑车现象中,“速度太快、开的太猛”被提及的次数最多。但电动自行车违法骑车的现象并不仅超速一项。

  昨天早上7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市中心最繁忙的中河北路和体育场路交叉路口。在10分钟内,该路口就有至少5辆电动车后座带人,还有骑车人在穿过十字路口时边骑车边玩手机,还有多辆电动自行车运载了货物,有些后座的货物已经超出骑车人头顶。除此以外,占道、逆行、趁交警不注意闯红灯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据公开信息,杭州交警部门统计,2013年全市共发生上报道路交通事故2679起,造成690人死亡,2806人受伤,从统计的交通事故特点看,容易发生死亡事故的重点车辆电动车排第一位。

  尽管杭州交警也曾出台相关规定,禁止不合规定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对电动车进行整治,不过,这并没有遏制住违规电动车的数量。

  今年以来,与电动自行车相关的事故也多有发生,电动车与汽车相撞,电动车开上高架被撞飞等,而事故发生后,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又该是什么身份呢?电动自行车究竟是被划入非机动车范围还是当做机动车来划分责任呢,交警部门都是如何处理此类交通事故呢?浙江民情在线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电动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