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大学城煤气爆炸13学生受伤 三面实心墙被炸穿
2014年10月24日 16:58: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施宇翔
【摘要】 今天凌晨3点30分左右,位于下沙益丰路的中国计量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一幢宿舍楼附近的公寓餐厅发生爆炸,在该起爆炸事故中共造成13人受伤,伤势均为皮外伤,目前均已出院。
爆炸食堂内部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施宇翔)今天凌晨3点多,中国计量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多名学生在睡梦中被一声巨响惊醒。紧接着,有人在宿舍楼下大喊“爆炸了!”

  几分钟后,宿舍楼的学生陆续被疏散到了楼下的空地上,大家这才发现,多名学生手上、身上、脸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受伤。

        相关阅读:

        中国计量学院:爆炸公寓实为学生校外租住点

        快讯:杭州下沙一学生宿舍附近发生爆炸 13学生受伤

  浙江在线记者核实:今天凌晨3点30分左右,位于下沙益丰路的中国计量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一幢宿舍楼附近的公寓餐厅发生爆炸,在该起爆炸事故中共造成13人受伤,伤势均为皮外伤,目前均已出院。

  事发现场:三面实心墙被炸穿洗手池飞出20米

  上午9时左右,浙江在线记者赶到了中国计量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门口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有民警在警戒线周围进出。当记者想要进入事发现场了解情况时,被门口的保安拦住,对方表示目前正在调查,不方便记者采访。

  但在学校的另一边,记者清楚地看到了整个事发现场。发生爆炸的食堂叫育才美食餐厅,附近的一位居民介绍,这个餐厅原本是有几面实心墙围着,但从现场的情况看,这三面实心墙已经被炸穿,10米开外可以清楚地看到食堂内部的结构。

  当时爆炸的力量有多大,可以从事发现场周围散落的物品看出端倪。比如在食堂20米开外,散落着一个已经变形的洗手池;在食堂30米开外的位置,还有一个几乎散架的防盗窗。

  而食堂内的物品也是散落一地,锅碗瓢盆这些烹饪用具稀稀拉拉地倒在地上,房屋上部的吊顶都被炸下,电线纷纷垂落下来。

  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食堂附近的两幢公寓楼,从1楼到5楼大部分窗户都被炸坏,变形的防盗窗显得格外耀眼。

        而学校旁边的一所“新沙幼儿园”,也因为爆炸的巨大威力,有一大块玻璃碎了一地。目前,这个幼儿园已经停课。

  此时,附近的村民仍在事发现场议论纷纷,“这事还好是发生在晚上,里面没人,要是在白天,那后果该有多严重啊。

受伤的女生

  大一女生:一声巨响后窗帘卷着玻璃飞到床上

  在学校外面,记者看到了一位手上缠着纱布的女生,她叫甘静怡,是中国计量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市场营销系的大一新生。

  谈到凌晨发生的爆炸,甘静怡说一想起那个场面,她心有余悸。

  昨晚11点左右,甘静怡和寝室的另两名室友熄灯睡觉,“我前几天都没怎么睡好,但昨天好像一躺下就睡过去了。”

  本来是可以睡一个好觉的甘静怡,却在半夜被一声巨大的声音惊醒,“我就听到轰的一声,还以为是地震了,紧接着窗户玻璃被震碎了,窗帘也飞了过来,砸到了我的床上。”

  甘静怡说,卷着玻璃的窗帘飞到了她的床上,把她的手划伤了,当时床上都是血。

  “然后我听到楼下有人大喊爆炸了,爆炸了。我才意识到原来不是地震。”甘静怡称,随后,学校的老师开始挨个敲门,叫同学们赶紧到楼下去。

  在下楼的过程中,有几个同学跑得急了点,摔伤了。总之到了楼下的空地,甘静怡发现好几个学生脸上、身上都是血。

  在学校老师的安排下,受伤的学生被送往了附近的东方医院救治。根据校方通报,该起事故共造成13名学生受伤,初步诊断均为皮外伤,目前都已经出院。

  甘静怡手上,还拿着三盒药,“这是从医院配来的消炎药,刚到医院的时候还打了破伤风针,医生说应该不会有大的问题。”

附近一幼儿园玻璃被炸碎

  学校:将宿舍楼里的学生安排到宾馆暂住

  在学校外面,一位戴眼镜的老师正在和受伤学生沟通,他是中国计量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丁卫明。

  昨晚发生爆炸时,正好是丁卫明老师负责值班。丁卫明告诉记者,当晚住在两幢宿舍楼的学生,男生315人,女生174人,不过事发时可能楼里没那么多人。

  丁卫明说,发生爆炸时,他正在男生楼,马上就开展了转移工作,把楼上的学生转移到学校附近的空地上。

  目前的情况,虽然爆炸并没有造成很大的人员伤亡,但几幢宿舍楼有不同程度损坏,需要进行房屋检测,所以原本的宿舍楼已经不能住人了。

  400多名学生的安置成了大问题,丁卫明称,目前的方案是,其中一部分学生住进学校的宾馆和招待所,另一部分安置到附近的宾馆。

  在现场,还有好几名学生急着要进入宿舍楼,因为明天就要进行成人高考,他们的准考证还在里面。

  丁卫明劝阻了这些学生进入,表示准考证的事学校方面会想办法,现在进去不安全。

事发现场

  事发原因:爆炸时食堂外面的煤气瓶开关开着

  凌晨的这一场突发事件,让学生和附近的居民都在追问,凌晨3点多,食堂没有营业,为什么会爆炸?

        据丁卫明副院长称,爆炸原因公安消防部门仍在调查,他们初步怀疑是煤气泄漏引发的爆炸。

  丁卫明称,这个食堂并不属于学校,是外包给育才教育集团管理的,校方平时只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督。

  记者询问像消防设施安全属于谁来管理?丁卫明表示这个问题他确实不清楚。

  据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发生爆炸食堂的负责人已被警方叫走,进行协助调查。

  记者通过消防部门了解到,消防部门的初步调查发现,食堂的煤气瓶是放在室外的,通过管道导入食堂内部。事发当天室外的煤气瓶开关是开着的,但内部也有一个开关,当时是否也是打开的,还没有调查清楚。消防部门表示,到底是煤气管道脱落还是煤气瓶本身发生泄漏,仍在调查之中。

【专题】杭州下沙大学城学生宿舍发生爆炸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煤气瓶 爆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