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鹿城区为“全科社区”清牌减负
2014年10月25日 08:06:36 来源: 温州网 胡建国

 

 五马街道八仙楼社区的大门两侧,悬挂着大小不同的9块牌子。温都记者姚卡/摄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 鹿城区委昨召开会议,要求全区在11月15日前完成“三多”事项清理整改工作,为基层组织“松绑减负”。市考绩办负责人称,除鹿城区外,其他各县(市、区)的清理也在同步进行,全市要求在11月20日前完成整改。

  “三多”指的是“机构牌子多、考核评比多、创建达标多”。以鹿城区五马街道八仙楼社区为例,该社区门口左右两侧挂了9块形状各异的牌子。从楼梯走到社区二楼,过道两边的各种牌子加起来共有30块。在社区服务大厅的墙上,悬挂了包括服务站展示牌、工作制度以及社区居委会职责在内的牌子共12块,社区的多功能厅内则挂有宗教理念、禁毒、消防工作站等制度纪律牌10块。也就是说,这个社区共挂了61块牌,人称“全科社区”。

  八仙楼社区党委书记王阿娟称,牌子太多,墙面都挂不下,只能把一些牌子弄成缩小版。即便如此,墙面还是挂不下,于是只能碰上哪个部门过来检查了,把其中一些不相关的牌子取下来,再换上和检查部门对接的牌子。“牌子多得老百姓都看眼花。”王阿娟说,群众其实更关心的是社区能否为其办好事情,根本不会关注这些牌子。

  据统计,目前鹿城区直单位涉及村(社区)的机构牌子共80个,考核评比事项共23个,创建达标事项共60个。过多的挂牌和牌子背后复杂的考核制度,成了基层组织不堪承受之重。“所以要给基层减负,不要让他们再疲于应付各种考核,把时间和精力腾出给老百姓办事上去。”鹿城区社工办一负责人称。

  根据部署,80个鹿城区直单位涉及村(社区)的机构牌子将保留4个组织机构对外挂牌,2个组织机构根据实际保留挂牌(标识),4个服务活动场所对外挂服务标识牌;23个考核评比事项将保留7个;60个创建达标事项保留10个。

  据了解,“三多”清理是根据全省安排的一项整改工作。本月13日,全市村(社区)“三多”事项清理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市委副书记马晓晖就指出,能否抓好“三多”事项清理整改工作,是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一块“试金石”。全市各地要按照清理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以减机构牌子、规范社区事务为重点的“三多”事项清理整改工作专项活动,做到清理一批机构牌子、下墙一批工作制度、取消一批考核评比、归并一批创建达标、简化一批办事流程,全面厘清规范村级事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标签: 清牌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