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户籍和医保在外地 在杭州就医有哪些特殊的医保报销政策?
2014年10月25日 09:16:48 来源: 杭州网

  昨天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4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回答了多个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医保异地报销面临的难题如何解决?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怎么样,有没有风险?

  关于医保异地报销

  异地就医结算很麻烦

  公众对报销比例不满意

  有很多参保群众反映,目前,异地就医结算非常麻烦,而且报销比例也不太满意。

  对此,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承认,在新医改刚推出、医改方案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时,异地就医问题就是当时群众反映最突出的一个问题。他说,从新医改推进以来,人社部就一直高度重视这个问题。

  根据人社部2009年印发的《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对异地就医采取了三步走或者说三管齐下的策略:一是提高统筹层次,二是推进省内的异地就医,三是推进跨省的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已基本实现医疗保险的市级统筹。如果还是原先的县级统筹,老百姓到市里看病就成了异地就医。通过提高统筹层次,实现市级统筹后,60%以上的异地就医问题都能解决,在巩固市级统筹的同时,全国现有6个省(区、市)实现了省级统筹: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海南和西藏。

  在完善省内异地报销层面,我国现有27个省建立了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或者把各地社保数据用到省一级来处理,借此来解决省内异地就医方面的问题。而且,27个省里还有15个省已经直接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李忠说,如果做好了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工作,另外30%异地就医问题都能解决。综合市级统筹,约90%异地就医结算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关于跨省异地就医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群众目前反映有很多。李忠说,人社部门为此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前些年探索的医疗保险区域协作,长三角地区各个省市之间有个医疗保险的区域协作。还有“点对点”的医疗服务,即这个城市可以在另一个城市的某个医院做定点,这种“点对点”的服务也在开展。不过,总体来说,跨省就医探索覆盖面还比较小,需要国家在这方面加强顶层设计。

  人社部争取四季度发文

  完善异地就医费用结算

  “完善异地就医费用结算政策现在进展比较顺利,争取能够在(今年)四季度发文。”李忠说,人社部正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家卫计委研究分层次推进医疗保险的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工作,现正起草文件。

  他透露,文件主要从进一步完善市级统筹、规范省内异地就医结算、以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为重点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并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险结算的管理服务水平。

  “再就是大力提高医疗保险的信息化水平。”李忠说,通过这些措施,着力做好异地就医的结算工作,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更为便捷、更为优质的医疗保险服务。

  在杭州就医的外地人

  享受怎样的医保报销政策

  10月21日,针对一些老年人长期居住在杭州的子女家里,但户籍和医保都在外地,他们目前能享受哪些医保报销政策的疑问,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医疗保险处副处长倪沪平接受媒体采访做了解答。

  倪沪平说,这部分人群的医保报销,目前有三种情况:

  一是如果在杭州发生紧急情况需急诊的,可以按照急诊操作,就诊结束再回户籍当地报销。

  二是现在浙江省开通了医保一卡通,省内其他地区的医保卡也可以在杭州完成异地结算。

  三是如果老人在杭州居住超过三个月以上,可以提出申请,在杭州确定三家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结束之后回当地报销。

  实行分级诊疗之后,针对这部分特殊群体,将会有针对性的完善政策出台。

  浙江省从10月底启动分级诊疗的分批试点,明年3月前将有24个县(市、区)参与,杭州什么时候开展还没确定(快报10月22日A22版曾报道)。

  关于养老金安全

  养老保险基金年底收不抵支?

  目前无风险总收入仍大于总支出

  昨天的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近日,财政部公布了2013年全国社保基金决算的报告,根据这个报告的解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收入增速低于支出的增速。有专家认为,如果现在的职工养老保险继续运行下去,会在年底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应该怎么看这一说法?

  李忠说,据人社部统计,201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金收入是2079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490亿元,增长了14%;支出是16699亿元,比上年增加了2751亿元,增长了20%。

  今年前三季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是16310亿元,增幅是12.6%;支出是14635亿元,增幅是19.6%。

  “虽然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但总收入仍然大于总支出,能够确保当期养老金的发放和支付。”李忠说,“造成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的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受益人群的范围更广了,同时保障的水平更高了。”他举例,比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十年调整,现在已经超过月均2000元,各地养老金水平都在显著提高。这些因素都会造成养老金支出明显增长。

  “按目前基金收支状况,不会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李忠说,下一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还将通过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核实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加强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清理企业欠费、巩固省级统筹、严格控制违规提前退休、加大财政投入等多种手段,不断增强基金的收支平衡能力,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关于央企负责人薪酬

  多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下降

  与考评结果挂钩非“一刀切”

  李忠昨天透露,为落实《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人社部正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具体的改革意见,目前正在征求相关方面意见,改革意见将按程序报批后尽快下发。

  “这次改革重点是完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确定机制,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的收入进行调整。”李忠说,“与改革前相比,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是要下降的,有的企业负责人下降幅度可能还比较大。”

  他还说,具体的薪酬水平是薪酬确定机制产生的结果,与考核评价结果是紧密挂钩的,不是简单的“一刀切”。

  “在确定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时,要考虑这个企业的功能定位、所处行业、经营规模。”李忠说,“还要考虑经营难度、经营责任、经营风险以及经营业绩等方面的差异,因此央企负责人间的薪酬水平仍然是有差距的。”

  李忠透露,改革方案也为中央企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留下了空间。改革方案明确规定了对于中央企业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的薪酬分配机制。

  “因此只要坚持分类管理的原则,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及其市场化的薪酬分配机制,就不会造成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流失。”李忠说。

  关于国考和劳务派遣新规

  国考呈现降温趋势

  考生对公务员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在昨天傍晚6点结束。据新京报统计,截至昨天下午5:30,已审核通过129万人(最终数据要26日后公布),是近三年来最低;数据显示,今年的竞争比为58∶1,而去年同期竞争比为70∶1。此外,去年角逐最激烈的岗位来自国家民委,超过7000∶1;而今年最热职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的竞争比为2625∶1,这一数字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

  李忠昨天上午分析了今年国考报名、资格审查合格的人数比去年有所下降的三个原因。

  一是职位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今年招录机关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有的职位明确描述了工作地点、户籍政策、工作性质、工作环境等,减少了考生的盲目选择,有效地引导了考生的报名。据统计,具体岗位里超过1000∶1的职位比往年大幅度减少了,往年因为岗位设置,有些考生有点盲目,出现了数千人比一的情况。

  第二个原因是考生报名更趋理性。这几年各界对公务员职业的分析报道增多,考生对公务员的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跟风报名情况减少,今年报名更趋理性。

  第三个原因是今年更加注重报名的诚信机制建设,更加严格报名纪律。一些不诚信的报考行为将列入诚信档案库,同时也采取一些技术手段,比如规范报名注册事项等,以前可能有些不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报名试一试,这种情况今年大幅减少。

  前三季度提前实现今年就业目标

  劳务派遣新规未对就业造成影响

  李忠说,今年就业的全年目标是1000万,前三季度已实现了目标,达到1082万。今年前三季度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稳步增长,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企业用工总体平稳。

  李忠说,劳务派遣经营和用工行为正在得到有效规范。劳务派遣用工的规模和比例都在下降,没有对就业造成明显的影响,也没有集中出现大规模的集体劳动争议事件。

  他说,在贯彻实施《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的过程中,用工单位一般都采取了将劳务派遣工转为直接用工或开展业务外包等多种方式,降低本单位劳务派遣用工的比例和规模,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推动这个暂行规定的贯彻实施,指导督促劳务派遣用工超比例企业科学制订实施调整用工方案,力争实现平稳过渡”。

标签: 医保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